安全管理网

坍塌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6日

  7)采用附着式井字架、门式架

  随着高层建筑增多,高井架、高门架的缆风成为施工现场的一大难题,很多施工现场场地窄小,根本无法拉缆风绳。因此,附着式井字架、门式架创出来了,井字架架设高度可达100m,门式架架设高度可达65m,实际的架设高度,应根据使用要求,进行计算后确定。

  8)要设置避雷装置

  井字架、门式架高出周围避雷设施,均必须设置避雷装置,其避雷针必须高出两架最高点3m,引下线和接地极必须连接紧密,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

  9)要设置升高限位装置

  有的井字架、门式架倒塌,是由于卷扬机司机误操作,又没装升高限位装置,以致把井字架、门式架拉翻。所以,井字架、门式架均必须设置升高限位装置。目前井字架、门式架的升高装置有三种:

  a.在井字架、门式架天滑轮下方4m处设置升高限位装置。缺点是必须把电线顺井字架、门式架拉到高处,如果导线绝缘损坏,随时可能造成金属架导电而发生触电事故。再者,限位开关发生故障,检查维修必须爬到两架顶部,很不方便。

  b.在卷扬机的卷筒上方设置一个横杆,在杆上装上可横向移动的升高限位装置,当吊篮升到最高允许位置时,卷筒上钢丝绳触碰限位开关,卷扬机断电停转。缺点是当卷筒上钢丝绳乱绳时,就会提前触碰限位开关,吊篮未能到位,卷扬机断电停转。

  c.在卷扬机卷筒轴上安装一个过卷限位开关,对吊篮起升高度进行控制。

  10)要设断绳保险装置

  11)要设吊蓝定层装置

  (2)预防脚手架垮塌的措施

  1)高层脚手架基础要求:

  a.脚手架地基与基础的施工,必须根据脚手架搭设高度、搭设场地土质情况与现行国家标准《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2-2002)的有关规定进行。

  b.脚手架底座底面标高宜高于自然地坪50mm。

  c.脚手架基础经验收合格后,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放线定位。

  d.脚手架底座、垫板必须准确放在定位线上,垫板宜用木板或槽钢。

  2)脚手架结构加强措施

  脚手架的立杆、横杆、扣件、剪刀撑及与结构的拉接必须符合《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的具体要求。

  3)脚手架搭设前要编制搭设方案并经过审查和审批;超过50m的高层脚手架要经过专门的设计计算。

  (3)预防土石方坍塌的措施

  1)要放足边披

  土方边坡的稳定,主要由土体的内摩阻力和粘结力来保持平衡。一旦土体失去平衡,边坡就会塌方,造成人身伤亡,影响施工正常进行,同时还会危及附近建筑物的安全,因此必须做到:

  a.土方施工前要作好调查研究工作。土方工程施工前,应作好必要的地质、水文和地下设备(如天然气管、瓦斯管道、电缆等)的调查和勘察工作,制定出土方开挖的方案。在深坑、深井内作业时,还应采取测毒和通风换气的措施。

  b.挖土方应从上而下分层进行,禁止采用挖空底脚的操作方法(即挖神仙土),挖基坑、沟 槽、井坑时,应视土的性质、湿度和挖的深度,选择安全边披或设置固壁支撑。在沟、坑边堆放泥土、材料,至少要距离沟、坑边沿1m以外,高度不得超过l.5m。

  c.所放边坡要适当,边坡放得太大,增加开支;边坡放得太小,又会造成塌方事故。边坡坡度应根据挖方深度,土的物理性质和地下水位的高低,按《土方与爆破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选用。

  d.挖大孔径及扩底桩施工前,必须按规定制定防坠人落物、防坍塌、防人员窒息等安全防护措施,并指定专人实施。

  2)支好固臂支撑

  3)做好排水等措施

  a.在平地土方工程施工前,应认真挖好地面临时排水沟或筑土堤等设施,防止施工用水和地面雨水流入坑、沟、槽,造成边坡坍塌。

  b.在山坡地区施工,应尽量按设计要求先做好永久性截水沟。确因特殊情况来不及做好永久性截水沟时,也必须设置临时截水沟,阻止山坡水流入施工现场,以防止向坑、沟、槽壁、底渗漏,造成坍塌。

  临时截水沟至挖方边坡上缘的距离,应根据土质确定,一般不得小于3m。

  c.开挖低于地下水位的基坑、基槽、管沟和其他挖方时,应根据开挖层的地质资料、挖方深度等实际情况,选用集水坑降水、井点降水或两种方法相结合筹措施,降低地下水位,以防地基土结构遭受破坏,造成边坡塌方或影响施工质量。

  d.土方工程尽量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必须在雨期前开挖坑、槽、沟等,应注意边披稳定。必要时可适当放缓边坡坡度或设置支撑。施工时应有专人负责加强对边坡和支撑的检查。

  e.冬期采用蒸汽法和电热法等融化冻土时,应按开挖顺序分段进行。冬期开挖土方时,有可能引起邻近建筑物或构筑物倒塌或冻坏其他地下设施时,应事先采取防护措施。

  f.凡挖方的壁坡中有危石或爆破作业中有危石,必须及时处理后,方准继续施工。

  (4)防止模板及其支架系统倒塌的措施

  1)模板、支架系统必须进行设计计算,以保证其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钢筋和新浇筑混凝土的重量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荷载。

  2)模板和支架所用材料可选用钢材和木材。钢材应符合《普通碳素钢钢号和一般技术条件》中的3号钢标准。木材应符合《木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承重结构选材标准,其树 种可按各地区实际情况选用,材质不宜低于Ⅲ等材。

  3)模板的安装和支架的搭设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的规定。

  4)模板和支架的拆除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要求时,应在与现场同条件养护的混凝土试块的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后,方能拆除。

  5)模板和支架的拆除应编制可靠的拆除方案,并向工人作好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按照拆除方案的要求拆除。

  6)大模板存放必须将地脚螺栓提上去,使自稳角成为70°~80°。长期存放的大模板,必须用拉杆连接绑牢。没有支撑或自稳角不足的大模板,要存放在专用的堆放架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