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坍塌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6日

  (1)事故时间:2000年8月29日

  (2)事故类别:坍塌

  (3)伤亡人员情况:2人死亡

  (4)直接经济损失:25余万元

  (5)事故简况:

  2000年8月29日,某公司在海淀区曙光小区工地进行基础回填作业时,由于回填的土方集中,致使该工程南侧的防水墙受侧压力的作用,呈一字形倒塌(倒塌的长度为35m,高2.3m、厚0.24m),将在防水墙前负责清理工作的2名农工砸伤致死。在此事故处理中,对有关责任者给予了行政处分,并对该工地进行了停工整顿的处理。

  (6)事故原因分析:

  1)施工人员违反施工技术交底的有关规定,墙体未达到一定强度就进行回填,且一次回填的高度又超过了规定的要求,加之回填的土方又相对集中,墙体受侧压力的作用,向内呈一字形倒塌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有关技术人员在制定施工方案时,未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未针对实际制定在墙体砌筑宽度较小的部位进行稳固的技术措施,在施工技术方面有疏漏这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3)负责施工生产的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失察,颠倒施工程序,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预防坍塌事故的措施

  (1)预防井字架门式架倒塌的措施

  1)把好设计制作关

  井字架、门式架倒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设计不按规范,相互仿制时也不进行复算,制作时没有质量检验标准。因此,井字架、门式架均必须按“钢结构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并经公司总工程师、机动科、安全科、技术科审查批准后,按设计图纸制作。制作井字架、门式架的金属材料,必须有出厂证明,按设计要求对号加工,焊接工作必须由经过考试合格并持证的焊工进行。

  2)做好基础

  井字架、门式架倒塌的重要原因之二是基础不牢。在安装井字架,门式架之前,首先应对土质进行夯实,然后可用条石、砂夹卵石分层夯实或用C10~C20混凝土现浇简易基础,预埋基脚螺栓。其面积要比架体四周大50cm,高出地面20~30cm,并作好排水沟,保证排水良好,使基础不受水淹,防止基础沉陷,架体倾斜。再将井字架、门式架底座放在基础上,与基础预埋螺栓扭紧。凡装有起重臂杆的井字架底部应设压重物,总压重不得小于井字架总重量的1.9~2倍。井字架竖立高于6m时,应先加6t压重,以利架设作业中安全。

  3)钢管井字架的搭设

  用钢管搭设井字架,相邻的两根立杆接头错开长度不得少于50cm,横杆和剪刀撑(十字撑)必须同时安装。滑轨必须垂直,两滑轨间距误差不得超过10mm。

  4)钢制门式架的搭设

  钢制门式架整体竖立时,底部须用拉索与地铺固定,防止滑移,上部应绑好缆风绳,对角拉牢,就位后收紧固定缆风绳。

  5)要设置牢固的缆风绳

  较多的井字架、门式架倒塌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缆风绳不牢所致。如有的井架已安装25m高尚不拉缆风,造成安装中井字架倒塌。也有的井字架、门式架使用报废的钢丝绳作缆风绳,导致绳断而倒塌;还有的用钢筋或8号钢丝作缆风绳因折断而倒塌。因此,设置牢固的缆风绳,是预防井字架、门式架倒塌事故的重要措施。

  a.井字架、门式架的缆风绳,必须根据最大起重量和架设的高度,通过计算,选用最大拉力6倍安全系数的钢丝绳,设置四角缆风。如井字架增设双扒杆,每层应设置6根缆风绳为宜。

  b.安装高度达到10~15m的井字架、门式架,必须设一组4根固定缆风绳,每增高10m再加设一组(一层)固定缆风绳。搭设井字架、门式架高度达到10m时,应先设一组4根临时缆风绳,待固定缆风绳安装稳妥后,再拆除临时缆风绳,以确保井架搭设时的安全。

  c.缆风绳与地面的角度应为45°~60°。每根缆风绳底端,必须设置一个花篮螺栓(又称松紧器),以便随时调整缆风绳的松紧度。花篮螺栓与缆风绳和锚桩连接必须用同一规格的钢丝绳。缆风绳的顶端,不得直接拴在井字架角钢上,应在连接处设置套管或活动环等,把缆风绳拴在套管或活动环上,以减少磨损。禁止用8#钢丝或钢筋作缆风绳。

  6)要设置牢固的地龙、锚桩

  要防止井字架、门式架倒塌,必须严格要求,按规定设置。

  a.地龙坑的深度,应根据地龙受力大小和土质坚硬程度而定。一般坑深l.5~3.5m,将横梁卧放在坑底,在梁中部绑上钢丝绳,从坑的前槽引出与花篮螺栓连接,坑内放一些石头等压重物,然后回填土夯实。起重量较大或井字架、门式架较高,设地龙为宜。

  b.锚桩由2m长的φ48~φ51的铜管或75mm×60mm的角钢制作,与缆风绳相反方向倾斜打入地下1.5m深。

  c.如要利用建筑物或构筑物代替锚桩,必须事先经过验算,证明确实安全可靠,方可使用。

  d.严禁把缆风绳拴在树上、电柱上、门窗上等危险作法。

  e.为了确保使用安全,安装后要由工长会同有关人员检查验收,必要时要试拉。使用中要明确专人定期检查,发现变形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