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船舶修理有限公司“11.9”脚手架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4日

  一、事故经过及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情况

  2010年11月9日上午11时左右,A船舶修理有限公司在B船舶修理有限公司1号码头某轮3号舱内进行脚手架拆除工作过程中,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A船舶修理有限公司带班长张某明知该轮3号仓右侧脚手架出现整体倾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未按照规定,待制定安全有效的整改措施后,方可上架整改的要求,盲目指挥工人登上脚手架,冒险作业,影响了脚手架的受力结构,造成拆除中的脚手架整体坍塌。

  事故的间接原因是:(1)A船舶修理有限公司作为脚手架搭设施工方,在脚手架搭设过程中,未制定脚手架搭设的施工方案,未按照规定设置扫地杆、连墙杆、剪刀撑,脚手架部分立杆间距过大,导致搭设的脚手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未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对员工日常安全教育不到位,导致员工安全意识淡薄。(2)B船舶修理有限公司未能有效对脚手架搭设、使用、维护和拆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脚手架拆除时未能尽到总体协调责任。(3)A船舶修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未能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赋予其的法定职责,未制定本公司岗位操作规程,未能保证公司的安全生产投入,委派无安全管理资质的人员从事管理工作。(4)该轮单船作业长李某,未能认真履行其职能,在脚手架验收过程中,未按照公司脚手架验收规程进行验收,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的脚手架投入使用;在脚手架隐患整改过程中,未能在整改现场进行监督、指挥。(5)该轮现场专职安全员赵某,未能认真履行其职能,在脚手架验收过程中,未按照公司脚手架验收规程进行验收,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的脚手架投入使用;在脚手架隐患整改过程中,未督促A船舶修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制定隐患整改方案、落实安全措施,且未能在现场对隐患整改过程进行监督。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相关施工单位要从本次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一是要全面制定、落实公司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尤其脚手架搭设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作业,并制定相关的施工方案,确保脚手架搭设符合安全条件;二是脚手架隐患整改过程中,要先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安全条件,方可开始施工,坚决杜绝违章指挥;三是要明确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制度,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2、相关单位要从本次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一是要加强对本公司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促使员工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要按照脚手架验收规程,进行验收,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二是要加强企业日常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切实的排查出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在隐患整改过程中,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先制定施工方案、落实安全措施,方可开始施工。

  3、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素质,对造船行业脚手架搭设等专业性强的岗位,应聘请专家参加安全检查,加强对脚手架搭设过程的安全监管。同时,要切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