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站内倒车撞倒加油机引发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2005年10月的一天,某加油站的加油车辆较多,现场较乱,1辆中型汽车加完油后,在倒车过程中汽车后保险杠撞上1台汽油加油机,加油机倾倒,加油配管与电气配线受到拉扯而断裂,汽油泄漏,电气配线扯断时产生电火花引燃油气发生火灾。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倒车引发的责任事故。

(1)加油站内场地窄小,加油车辆不应插车;一般情况下也不要倒车,否则会引发碰撞、擦碰而发生争端,甚至引发重大事故。这起事故就是因倒车而引发的。

(2)加油站应在入口处设置提醒司机“减速慢行,不要插车”之类的警语;加油站应有人引导车辆进出,特别是加油车辆多时,这点尤为重要。这是维持加油秩序、防止站内车辆事故的一项措施。

(3)另外,在加油站建设时,应优化加油机配置与加油车道的设置,使其既方便加油作业,又具有预防加油站车辆事故的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