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箱口冒火机警的加油员用石棉被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某加油站驶入1辆汽车,驾驶员在没有熄火的情况下,跳下驾驶室说,将油箱加满。之后,司机离开汽车到站外吸烟。当加油员把油箱加满,往外提起油枪的瞬间,火焰从油箱口冒出,机警的加油员随手拿起旁边的石棉被盖住油箱口,使火熄灭,避免了火灾事故扩大。事后经查,起火原因是汽车电路系统漏电造成油箱带电,加油枪往外提时触及油箱口而放电引燃油气而发生火灾。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汽车电路漏电引发的责任事故。

(1)汽车进站加油时,在没有熄火的情况下,加油员即进行加油作业,违反“加油必须熄火”的安全管理规定。

(2)司机没有执行停车熄火的规定,离开自己的车而去站外吸烟,给站内安全留下隐患,这时一旦发生险情,汽车不能及时驶离加油站,极易造成重大的事故。

(3)这起火灾关键在于汽车在加油时没有熄火,而汽车电路漏电,使油箱口与油枪出现电位差产生放电,从而引燃油气。而没有使火灾发展成为事故的关键是加油员素质较高,机警灵活,及时将火扑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