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料系统发生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4月26日下午,山西某电石厂发生重大火灾事故。15时25分,该电石厂正处于交接班时刻,当班操作工发现电石炉12#料仓已三小时未加料,通知班长料仓料位仪可能坏,班长接通知后就说:“我马上去看看”,班长刚准备去看料仓,此时一楼出炉工说堵不住眼,班长便随出炉工下去,没有去看料仓。
15时45分接班人员到后进行交接班,15时50分巡检工上楼巡检时,发现电石炉四楼烟雾缭绕,远处伴有火势蔓延,便回头通知班长和调度,调度到达现场见火势猛烈,便迅速拨打“119”进行抢救,经过三小时的抢救火势基本熄灭。此事故造成四条皮带全部烧毁,环形加料三台电机及部分供电设施、部件烧坏,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停炉检修5天。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电石炉料仓缺料,尾气一氧化碳从料管内上升到环形加料机,一氧化碳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并随尾气温度上升而爆炸,使胶皮电缆着火引燃橡胶皮带。
2、间接原因
2.1料位三小时未加料,没有引起班长重视,操作工在操作时,没有认真仔细观察仪表变化,电石炉正常生产时料仓若一小时未加料,就必须指派巡检人员进行检查,防止一氧化碳上移产生爆炸,或者架空后破坏料嘴。
2.2巡检工没有肩负责任,巡检不认真或者没有巡检,造成此次事故的发生。
2.3电石厂对员工培训不到位,管理松弛,仪表工没有定期检验。导致员工对类似现象不重视,导致此次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任何事故是麻痹造成的,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于不正常现象要及时的反应和处理,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
2、加强操作工的培训,不合格的员工严禁上岗操作,对不能胜任操作的员工进行辞退。
3、严格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从源头杜绝事故的发生。
4、设备和电仪处对电石炉设备仪表要高度重视,定期进行检查和校验,防止仪表显示不准确产生大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