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仪表放空校验 阀脱落泄漏着火伤一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9年12月15日,炼油厂300万吨/年直馏柴油加氢装置反应进料流量波动大,装置负责人与仪表车间联系,办理了联锁摘除工作票和设备检修联络单,在对反应进料流量F1006C放空冲洗时,仪表放空阀与上部引线连接卡扣突然脱落,造成柴油(278℃,5.7MPa)喷出着火,一人受伤。
事故原因:
1.F1006C仪表箱内的放空阀与引线接管采用卡扣连接,由于未连接牢固,仪表工在开阀过程中,放空阀从引线接管处突然脱落,造成加热炉进料柴油喷出,静电引燃着火,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仪表引线和工艺管线设备的头道阀处无固定作业平台,作业时也未设置移动升降平台,在紧急处理时无安全通道是造成伤害的重要原因。
3.仪表车间未对不同作业类型的风险进行分类控制,制定的通用操作卡不严不细,维护班作业人员在进行变送器调校时,没有严格执行操作卡,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
1.立即将事故通报传达到岗位、到员工,深刻吸取这起事故教训,结合“百日安全无事故”,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2.立即对取样、放空等悬空阀门连接部位进行全面检查,进行统计,主管领导和专业部门要组织对评估存在类似问题进行风险再评估,对确需整改的问题由专业单位择机整改。
3.各单位要根据冬季生产特点,特别是新区各装置是第一次越冬生产,要进一步强化职工培训,每个岗位都要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熟悉流程,特别是仪表等维护单位,要人人考核过关,不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4.各单位要立即开展对高温高压、有毒有害介质的取样、放空、导淋等操作的检查,对现场操作卡、作业许可证重新进行评估,进一步修订完善,纠正操作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特别是对头道阀的开度等操作要严格控制,确保作业和操作受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