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炼油厂气体分馏装置“6.28”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4日

 2006年6月28日早晨8时05分,在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4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发生一起因换热器泄漏引发的火灾事故。在事故抢险过程中,造成1名消防队员牺牲,10名消防队员受伤。

  一、事故装置

  炼油厂4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于2003年7月1日建成投产。该装置是300万吨/年重油催化的中间加工装置,生产工艺采用7塔精流程,以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生产的经精制脱硫后的液态烃为原料,生产丙烯、丙烷、异丁烯、异丁烷等中间产品,为下游装置提供原料。

  二、事故经过

  2006年6月28日凌晨4时左右, 炼油厂4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局部检修后复工开车,7时37分,室外操作工在巡检中发现C-502塔顶冷凝器(E-507/1,2)四个封头处泄漏,立即通过对讲机告知DCS操作人员通知维修单位保镖人员到现场进行消漏。7时51分,DCS操作人员再次打电话催促后,保镖人员于7时56分左右到达现场,在做施工准备过程中,发现E-507/1,2封头处泄漏量增大,保镖人员迅速撤离现场。8时05分,E-507/1,2封头泄漏处着火,班长立即报火警,并指挥当班操作人员按操作规程进行应急处理。切断E-507/1,2进料,迅速撤C-502塔底热源,停P-503泵,切断C-502进料,并加速向C-503转移物料。同时,将与装置连接的物料阀门关闭,装置紧急停工,8时15分左右,将气体分馏装置电源切断。兰州石化公司消防支队8时06分接到火警后,立即出动消防车到现场进行现场火灾扑救。8时40分左右,由于C-501塔顶抽出线(DN250)受热蠕变破裂,管线内液态烃喷出,火势突然扩大,致使现场抢险的消防队员1名牺牲,10名受伤。根据火场情况,兰州石化公司请求兰州市消防支队增援,甘肃省消防总队及兰州市消防支队领导于8时45分左右先后赶到现场,接管指挥权并组成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现场灭火抢险工作。经过全体参战官兵的全力扑救,9时40分左右,现场火势得到控制。因泄漏介质主要为液态烃,为防止明火熄灭后,气相物料发生二次爆炸,指挥部研究决定采取不熄灭明火、控制燃烧、对周边管线和储罐冷却保护的方法,控制残存物料稳定燃烧。最后,明火于当日21时35分熄灭。

  事故发生后,兰州石化公司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全力抢险。同时,启动了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将消防水引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经甘肃省、兰州市环保部门的监测,周边大气和黄河水质没有受到污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