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企业安全管理目前面临的现状

作者:caltrate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08日

国内的工业化发展是一个短暂而又曲折的历史,不论是企业的负责人,还是安全管理人员,往往都还拿着上个世纪的管理模型去管理公司。对于赶上时代发展好的行业,只要不犯大错就都能收益,对于危险性相对不高的行业,只要不死人就能被接受。

安全工作是一个漫长的事情,而其本质就在于工序环节之间的保障,也就注定会使得时间、精力得到一定耗费。我们总说“下意识”,这个意识就是文化的象征,是文化输出的体现。员工下意识完成错误的操作、进行错误的行为酿成事故,本质不单是员工意识淡薄,而是员工没有或者说不熟悉安全文化。如果他是一个对安全文化了如指掌并经常使用的人,他的下意识一定是相对正确的行为,他的肌肉记忆也一定是正确操作的肌肉记忆。

大多数公司、行业,不会深究,永远停留在员工意识淡薄的环节,然后留下一个死局,干着收效甚微的专项工作去应付交差,实际上是一种“管理懒惰”的体现,因为安全文化是一个贯穿员工工作生涯的事情,就像每个人都需要经过十几年的教育,仍然需要活到老学到老一样。

所以当前国内安全工作,存在的本末倒置的几个现状:

首当其冲便是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尤其在集团化公司中,自上而下层层加码或者干脆一键转发的安全工作,让基层苦不堪言。要么就是组织难度大,要么就是读不懂——最后大家拿自己仅存的一点安全工作经验,随便弄弄就反馈上去了。这是最普遍的情况,所以为什么国内的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严峻,就是因为顶层不思考,中间不作为,基层不在乎。而这一切,需要各级管理层到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去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多数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安全文化靠安全培训,但是安全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仍然停留在上世纪,看看事故警示视频、读一读操作规程和制度文件了事,这就是一个相互糊弄的过程,也难怪管理人员都觉得安全培训没啥价值,因为所有人都在走形式。

第二就是安全管理人员自己感动自己。看了安全管理网那么多篇“管理杂谈”,说白了就是咬文嚼字,玩ZY办公厅行文那一套,搞什么“我要,我会,我能”结果解释出来根本没有逻辑关系,通篇就是提高安全意识,说了那么多场面话,没有管理工具、没有管理底层逻辑,拿片儿汤话糊弄人,然后人以群分,大家还纷纷点赞。说实话要是基层人员或者其他管理人员看到安全是被这么管的,他们估计当天就把安全部门撤了——换谁不是个换,随便找个搞文字工作的学生或者文员,一天给你写十篇。

第三就是自上到下没文化。自诩上下五千年,全都是官斗文化,实打实管理文化难道一点都没有吗?国内的企业千千万,却始终需要学习国外的安全管理,差距永远无法缩减,我们的管理,如上文所言,都是上个世纪大跃进的管理水平。喊口号做样子,然后出了事觉得自己是运气不好。为什么大家都觉得安全管理工作是做样子,安全管理人员内心也知道自己就是走形式?因为我们没文化,不会总结也不会形成一套体系,不是以点带面、而是局限在一个点上。我们分析事故事件,永远是管理不到位、员工意识不足,很难再去细化,也不敢再去细化,因为没文化的人会被牵连,而他们是审报告的人。

这篇帖子发出来之后,注定那些做样子、没文化的安全管理人员。因为被触及到了根本利益(如果他们没价值,那公司可以不雇佣他们,其他人也都知道他的工作没有意义),所以会有很多人来喷这个帖子,都是正常的,反正波及到你,不过是你“运气不好”、“意识淡薄”罢了。

上一篇: 安全靠干不靠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