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墨菲定律给安全管理的启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5日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第一次爆炸发生在2015年8月12日23时34分6秒,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相当于21吨TNT。爆炸发生后天津塘沽、滨海等,以及河北河间、肃宁、晋州、藁城等地均有震感,造成轻轨东海路站建筑及周边居民楼受损。截止2015年8月24日15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29人,失联人员44人。

根据已确认的部分事故原因,我们重温“墨菲定律(Murphy's Law)”,就不难理解这次事故的必然性。

墨菲是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上尉工程师。1949年,他和他的上司斯塔普少校,在一次火箭减速超重试验中,因仪器失灵发生了事故。墨菲发现,测量仪表被一个技术人员装反了。由此,他得出的教训是:如果做某项工作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导致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该定律的原话是这样说的:If there are two or more ways to do something, and one of those ways can result in a catastrophe, then someone will do it.(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选择,而其中一种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作出这种选择。)在事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斯塔普将其称为“墨菲法则”,并以极为简洁的方式作了重新表述:凡事可能出岔子,就一定会出岔子。也可这样描述的: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只要你没有足够重并采取有效措施,它总会发生。

墨菲定律道出了一个铁的事实:技术风险能够演变为突发性事件。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品仓库起火爆炸事故极其惨痛的损失再一次用血的事实佐证了墨菲定律。

所以,我们一定要从积极的方面来理解和运用墨菲定律,一定要实现安全管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我们一定要从一次次沉痛的教育中充分认识墨菲定律的启示。

一、绝不能忽视小概率事件

墨菲定律的提出正是基于小概率事件的突然发生。平时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总是会有一些小概率事件,而通常人们认为概率既然这么小,那就基本上不会发生,从而泰然若之。可是恰恰是这种小概率事件,一但发生了,就会造成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现在越来越多的矿难事故、大桥崩塌、危化品爆炸等等事件,其实都是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细微之处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最终是要吃苦头的。

二、绝不能忽视任何应对细节

既然认识到了小概率事件发生的某种“必然性”,那就一定要认真的做好各种事先的应对措施,特别是技术措施,防患于未然。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充分对各种危险和可能性进行评估,并将有针对性管用的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三、主动拒绝一切错误的做法

    墨菲定律暗示着,当你意识到某件事情可能会变糟的时候,它就有可能真的变糟。因此,你一定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来面对任何事情,果断终止一切错误的做法。如果你遇事犹豫,总在想着会失败会失败,那最后你一定会失败,因为你的内心告诉你会失败,你的内心引导你往失败的道路上前行,然后你的行动和思维都会偏离正常的模式,产生扭曲和变形。凡事要以积极的心态制定战略,以消极的思考制定战术,才能提高成功的概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