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当好第一责任人

作者:注册安全工程师陈泳周(笔名:微音)  来源:惠州市水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经理高级工程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0日

施工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是安全管理网络的两个重要环节,对于施工项目安全保证体系的正常、有效运行,施工生产活动安全局面的控制、保持,起着关键作用。只要高素质的安全员和合格的项目负责人同心协力,安全生产工作就不难做好。

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并不可怕,怕就怕存在隐患查不出来,怕就怕查出隐患项目负责人不重视。这里面,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是“查出隐患”,一个是“消除隐患”,而能不能“查出隐患”的关键在安全员,能不能“消除隐患”的关键在一把手。    安全员能不能“查出隐患”,在于安全员本人的素质、技能、责任心。有的安全员对于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域存在的隐患和违章现象能够及时发现、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并最终确认整改的完成。而有的安全员虽也忙得“不亦乐乎”,却忙不到点子上,一天天下来,什么问题也没有,而他们工地的安全工作却是“问题多多”。是他们不懂,还是视而不见?原因有待进一步探索。    安全员的选拔、使用,必须慎之又慎。要选择责任心强、敢作敢为、勇于负责、有正义感、具备专业安全知识和相关施工安全技术的人才到安全员岗位上来,这样才能保证“查出隐患”。这样的安全员,才能让企业、项目一把手放心、省心、安心。

“消除隐患”关键在项目负责人。隐患的消除需要人力、物力,需要时间,凡此种种,都需要项目负责人的支持,甚至要项目负责人亲自协调、安排。项目负责人必须牢记,自己才是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统计数据表明,绝大多数施工安全事故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灌输安全意识和必要的安全知识,是安全生产的根本,是健全安全文化的基础,是真正能够实现安全生产投入最少但效果最佳的一项工作,却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施工管理中,项目负责人必须亲自制定和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亲自组织安全检查工作,亲自过问消除隐患和其他安全生产问题,杜绝安全教育培训、检查走过场,才能使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安全的重要性,自我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得到加强,从根本上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是检验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仅靠开会、喊口号管不好安全,必须简拔熟业务、懂技术、懂工艺、敢担当的人监管安全,不断强化安全管理专业性和有效性,企业才能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一把手必须真正领会“安全就是效益”的深刻涵义,树立“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责任重大,安全监管力量再强也不过分,安全生产必须花的钱再多也不心疼”的理念,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也是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深刻含义。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