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要重视“授人以渔”

作者:蒋赪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随着安全生产监管理念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各地推行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主要做法,是政府出资或者与企业分担出资购买服务,中介机构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协助企业现场排查隐患,指导整改。这种做法使企业以隐患排查整改为主的现场安全管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但是安全管理“不会管、管不好”的状况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满足不了企业的安全生产需要。因此,笔者认为,安全监管部门要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努力拓展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的作用,在“授人以鱼”的同时要注重“授人以渔”,做好三方面工作,从根本上推动企业提高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引导中介机构优化服务
   随着中介机构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安全监管部门应着力做好中介机构服务、监管、引导三篇文章,使中介机构成为协助企业抓实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需求方“牵线搭桥”。目前,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基本都是通过自己的营销渠道发展业务,而企业大多是通过网络或者其它企业介绍等与之联系。企业对中介机构缺乏了解,委托服务时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因此,安全监管部门可通过开设中介机构“网上超市”,把所有的中介机构在网上列出,公开各中介机构设计专篇、评价报告等“知识产品”,并由安全监管部门、专家和企业三方根据各自权重进行打分和点评,帮助和指导企业了解各中介机构的业务专长,选择合适服务自己的中介机构。安全监管部门还可以组织中介机构实体展会,搭建与企业沟通的平台。
   规范中介服务机制。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中,安全监管部门不仅不能放弃监管责任,而且必须对中介机构的服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进行监管和约束,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和信用评定体系,规范中介机构的服务,促进提高服务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可通过对服务质量好的中介机构进行奖励;对服务不合格的中介机构则可根据情节,通过禁止参加展会、“网上超市”公示、建立黑名单,甚至行政处罚等方式予以惩处,用奖优罚劣来优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
    引导非许可类中介入市。目前,社会上除了有安全监管部门许可的安全中介机构外,还存在一些非许可类中介机构,普遍专业力量不强,受监管力度较弱。因此,安全监管部门应加强对这类机构的准入引导。一方面可以从监管和专业角度对非许可类中介机构进行指导培训,帮助其成熟;另一方面应该加强科学布点和数量控制,同时加强对其服务企业情况的核查、抽查。目前,湖州市各县(区)都有非许可类中介机构,从事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和标准化辅导等工作。为了稳定湖州市安全生产中介市场秩序,安全监管部门出台了有关规定,以保障中介机构服务安全生产的质量、信誉和效率。
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
    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从性质上来说还有被动的成分,相比于聘请第三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帮助企业通过健全制度、培养人才、培育安全文化、引入现代安全管理等等,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基础,提升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则更有利于企业的自主安全管理和落实主体安全责任。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目前,一些企业对生产现场安全和硬件设施隐患相对比较重视,而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普遍存在制度老化、缺失等等问题,安全管理在初级阶段徘徊。规范的安全管理很大程度上依靠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因此,安全监管部门应当通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要求中介机构派遣专家针对所服务企业的安全生产实际,指导和帮助企业更新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制度管安全的制度体系。并通过安全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等工作促进企业有效地执行制度。
    协助企业培养安全人才。在安全生产四要素中,“人”发挥核心作用,因此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知识和技能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具有重大作用。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安全生产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个要求目前许多企业难以企及。因此,安全监管部门不仅要求企业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而且可聘请专家,或要求为企业服务的中介机构帮助企业编写安全生产教培材料,进行针对性培训,特别是为企业培养一批注册安全工程师。并鼓励企业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针对安全基础相对薄弱企业和易发事故企业,湖州市正在开展为期4个月的主题为“人本安全、培训教育、素质提升” 的“企业员工安全素质大提升”活动。并充分发挥了驻局专家等安监系统内部技术力量,免费为企业培训一定数量的内部安全讲师,指导重点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室。
    鼓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的收集、查询、处理效率也快速提高。但是,目前使用的信息化系统主要是面向安全监管部门开发的,大多没有考虑企业特点,而企业难以自己开发安全生产管理软件。因此,安全监管部门可委托软件公司开发适用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的软件,并与安全监管部门的系统对接,打通上下信息共享渠道,使政府和企业为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共同发力。湖州市德清县安监局委托开发了“E监管”系统,运用手机终端、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技术,实现对全县所有企业“掌上监管”,有助于问题直接反馈和大家集思广益,体现了信息化技术对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便捷、高效的巨大推动力。
做企业与相关单位的桥梁
    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不只局限于企业与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由此,安全监管部门有责任运用自身资源,为企业与有关单位之间架起桥梁,实现全社会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沟通好企业和科研机构。笔者在企业检查中,发现企业普遍存在有安全生产技改需求,但自身技术力量又不能满足要求的困境。而在与安全生产科研机构交流中,发现一些科研成果实用性不强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安全监管部门可以为二者的合作充当“红娘”,协助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产、学、研相结合,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发挥科研机构作用对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提供服务。
    发挥行业协会和协作组的作用。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协作组作用,扶持行业内的标杆企业指导、引领会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互帮、互学、互查等活动;组织和鼓励协作组各成员企业集聚技术力量组成专门小组,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并且开展组内互检、组间互查等活动,实现企业行业内安全生产资源共享的类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探索金融保险参与安全管理模式。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大前提下,安全监管部门有必要拓宽传统的多部门齐抓共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信贷等金融机构在企业经营中的安全生产经济补偿和风险管理功能,积极向企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现金融机构、企业、政府三方共赢,确保社会稳定。湖州市根据新《安全生产法》鼓励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精神,目前,市安监局已完成《全市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草案)》的制订,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优化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新增长点,力争形成承保单位能盈利、企业能承受、政府能减负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湖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2016-02-24

 

 

2016-02-2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