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运作的探索及思考

作者:徐宏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随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已成为政府安全监管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2014年浙江省安监局制订下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安监管综〔2014〕155号),这为安全生产社会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北仑区在引入中介服务方面进行了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一、北仑区社会化服务的现状及特
    2012年来,北仑区在危化领域推行服务外包,通过政府买单方式对全区39家危化企业开展安全评估、安全检查、专项检查、应急咨询方面检查服务,2014年又将服务范围拓宽到机械制造、船舶修造等50家重点高危企业。充分借助中介机构的技术力量为政府履职提供决策依据,有效解决安监干部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随着政府推动,到目前为止,北仑区及九个街道(镇)已全面铺开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外包工作,享受免费体检服务企业达900余家,每年投入资金约150万,有效消除了企业存在的隐患。从运作的情况来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呈现四个特点: 
    (一)政府在社会化服务机构引进方式上的主导性
北仑区在引进方式上主要采用政府买单型。三年来,由政府出资通过招投标累计投入250万,对50家涉及危化、机械制造及船舶修造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九个乡镇街道则通过委托形式,框定区域内重点企业开展检查指导。
    (二)政府监督管理的互补性
从中介机构服务引入的作用来看,有效填补了安监人员力量不足、现场检查专业不强、时间精力难以保障的问题。北仑区安监局及街道(镇)安全监管人员力量与实际监管的企业数量相比严重不对等,再加上安监人员的专业短板,给监管带来很大的压力。中介机构有计划的隐患排查服务,有效加强了检查的力量,弥补了基层安监人员专业技术短板。
    (三)中介机构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性
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介机构聘请的专家对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的掌握相对全面,但对理论与实际结合所反映出来的事例估计深入不是很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那么通过社会化服务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多接触企业的机会,能有效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针对性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是引入中介服务的另一用意,通过专家体检把脉,找准企业在安全上存在的漏洞,并为之开出有效治理“药方”,提高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许多企业普遍感受到细微之处见安全,一些日常视而不见的问题被提出来,通过专家案例讲解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使企业隐患治理更具针对性。
二、存在的问题
    从中介服务机构的引进、服务、效果来看,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值得深思和探索。
    (一)政府在社会化服务推进过程中的定位问题
从北仑区社会化服务的推进模式来看,主要是通过政府买单,企业免费享受模式。这种模式能有效保证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工作规范,但是局限性较大,受到资金等方面制约因素较多。当然,对区域内存在高风险企业的监管部门来说,不失为一种好的监管模式。
    (二)中介机构在服务过程中的规范性问题
从中介机构服务情况来看,主要存在着三方面的风险和问题:1、技术专家在服务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业务推广问题。2、一些企业因涉及技术专利或先进工艺等方面担忧中介公司检查服务后存在着泄密。3、中介机构的服务内容值得进一步探索。从目前中介机构服务情况来看,服务内容不外乎帮企业查找隐患,忽视了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自主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性,缺少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的有效指导。
    (三)企业在有效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存在的问题
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的认识上还存在着误区,认为中介机构的服务就可以取代企业的安全管理,导致企业负责人惰性随之而来,在安全管理上做“甩手掌柜”;有的被动应付检查服务,对查出的问题未能做到举一反三,说起来重要,一转身就忘。
三、下步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社会化服务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能否在新形势下形成社会化服务的新常态,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通过分析,从三方面提出建议:
    (一)加强政府对社会化服务的引导和推动
加强社会化服务机构的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为社会化服务搭建平台。在引进社会化服务过程中加以政策扶持。结合区域企业风险大小特点,可采用不同的引入方式。如北仑在危化领域采用政府买单模式;面对众多一般工商贸企业来说,采用企业自主引入,政府财政补贴的方法显得更加灵活有效。但是,由于企业数量众多,还存在中介力量不足问题,所以加强中介机构的培育也值得思考。要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核定中介机构的收费标准,营造中介机构有序、健康的成长环境。
建立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服务的评价体系,加大对中介机构的业务培训。针对中介机构在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相关部门应建立一套有效的评价体系,围绕企业技术涉密、商业贿赂等进行评估考核。结合企业对中介机构在服务中相关纪律的执行情况反馈,与服务费用挂钩。同时,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准要与时俱进,所以加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教育培训应引起重视。
    (二)提升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工作规范和能力水平
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最终的目的是通过中介机构服务,培育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能力。从目前社会化服务机构的服务内容来看,服务水平和内容参差不齐,未形成一套系统的服务体系。如北仑重点企业服务内容是企业安全评估、综合检查、专项检查、事故调查应急咨询与调查,总体上还是未突破帮企业找隐患这样一个概念。当然隐患排查治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笔者认为通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不仅要教会企业如何有效的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更要提高企业的自我安全管理水平,最终实现“断奶”,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着力点在哪里?笔者以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应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有效运行结合起来,通过逐步递进的方式,培育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为此,中介机构首先要找准工作的定位。这个定位应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从企业的整个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着手,教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作方法。
    (三)促进企业与中介机构服务的融合
在社会化服务推进过程中,企业要有开门纳谏的姿态,要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在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中首先要算好经济账、名誉账、人身账,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怀有敬畏心理,坚决防止和杜绝出现一头热一头冷情况,带头营造一个人人心中有安全的工作氛围。
在社会化服务推进过程中,作为社会化服务的中介机构在服务过程中要充当好安全生产理念的宣传员,成为安全文化的播种机,把安全生产植入企业员工心中,通过制度、规程的完善和执行,真正做到人与生产工具(机器)的和谐共处,提高企业整体风险辨识能力和防范能力。
    在社会化服务推进过程中,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力度,同时对不重视安全生产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举执法利剑,从严执法,打造安全生产人人敬畏的态势,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能真正生根、开花、结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宁波市北仑区安监局副局长)
 

2015-10-22

2015-10-2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