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想管好安全?先学学这个理论

作者:张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你知道吗?金刚石是目前最硬的物质,石墨是最软的物质之一,它们都是由碳元素构成的单质,仅仅因为原子的排列方式发生了变化,物理性质就有着天壤之别,两者用途也大大不同!    同样,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也要勤于思考,善于变通,不能一成不变的从严管理,在各方面要软硬兼施,恩威并济,运用多变的管理手段与管理策略,遵循“碳原子理论”。
     安全防护设施的设置,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举足轻重。施工现场的安防设施多种多样,功能各异,但归根到底无非两大类:软体防护与硬质防护。根据现场具体情况,我们会设置不同类型的防护措施:面积较大的洞口,挂设安全平网;跨度较大的临边,拉设安全钢丝绳;高处作业,搭设钢管防护平台;人员攀爬,设置钢制防护爬梯……软、硬防护设施相互配合,各显其能,将施工现场打造成“安全金刚之身”,为人员安全提供全方位保障。
    安全管理手段上,我们运用“五情管理”模式,温和与严苛并施。我们对典型工人代表提出表扬,给予物质奖励;在国家节假日期间,对现场工人组织慰问;高温作业,我们送出清凉,严寒施工,我们给予温暖;定期组织工人进行安全教育、交底,以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增长工人的安全知识,提高工人的安全素质。然而,我们也有铁面无私的一面,对于违反安全生产纪律的行为与人员,我们会对其通报批评;对于无视安全警告,破坏安全制度,危害自身或他人安全的违规人员,我们会对其进行安全处罚。柔情的奖励,温情的关怀,热情的教育,让工人享受到主人翁的幸福感,而无情的批评,绝情的处罚,也对工人提出了硬性要求,警醒人员遵守安全纪律。
    安全管理模式,我们运用软件、硬件相配合的方式。我们不仅要遵循国家、地方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而且要建立科学、完整的规章制度、管理细则,并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之间组织宣贯、交底,做到现场安全管理的每个细节有章可循,有理可依,为现场安全管控提供“软件”支撑;而如何保证规范、制度在现场的有效执行!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多在现场巡查监督,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勒令禁止;对于违反安全纪律的人员,现场批评教育。及时制止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为现场安全管控提供“硬件”保证。
    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很重要,一味从严、从紧已然背离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我们应该遵循“碳原子理论”, “软、硬”变化得当,采取科学的管理策略,设置“软硬”结合的防护设施,采用“软硬”兼施的管理手段,运用“软硬”配合的管理模式,让工人意识到我们努力保证生产安全的决心与恒心,也感受到我们对他们方方面面的关心与爱心。如此,生产施工的安全管理效果必然事半功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