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小品)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9日

 人物(七人)

  【其中:聊天者五人(版主一人,网民四人);情景表演两人(一人扮:青工的师傅及安监员老阿姨,一人扮:青工猛仔)】

  版主——安全聊天网版主,煤矿老工人

  单迈——网民,重工伤待愈者

  猛仔——网民,新分配青工

  老阿姨——网民,矿安监员

  裹脚老太——网民,家属协管会协管员(女性)

  【舞台:设五把椅子,椅背分别表明“版主”、“单迈”、“猛仔”、“老阿姨”、“裹脚老太”,其中版主椅前设一桌,桌上摆一微机。】

  版主:(端茶杯上)遵章作业,严守规程,事故困难均不在;一壶温酒,几碟小菜,妻儿等我回家来。瞧瞧我,在煤矿干了二十年,硬是一块疤瘌瘤子都没有,连一根毫毛都没受伤过。(对观众)告诉你们吧,这里头有秘诀。(笑)其实这秘诀也非常简单,简直是简单毙了!你只要把安全当作宝,就一定能得到安全。再往深处说一点,就是只要把煤矿“三大规程”当块宝,你的安全工作错不了。想想我父亲工作那会儿,肩上扛根绳,绳上拖个框,框里装上煤,在马道里哼哼吃吃往上爬,累死累活,一月出不了几吨炭;现在好了,打打电话,按按按钮,那煤就跟水似的往外流。哎,就因为这么好的生产设备,有些人就要牛,这一牛,思想上就放松,思想上一放松,坏了,安全隐患就这样给埋下了。(摆摆手)不说了,自从这几年上了网,当上了版主,还真转化了这样几位牛气的网友。(坐下)你看说着说着就来了一位。

  单迈:(端键盘上,坐,做开机动作)

  版主:(做敲字动作)你好,我是版主煤矿三大规程,我们今天聊天的主题是:对于新矿工的安全治理,我们还存在哪些漏洞。请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谢谢。

  单迈:版主你好,我是你的老朋友单迈。

  版主:欢迎单迈。你的腿恢复的怎么样了?现在能双腿走路了吗?呵呵,祝你早日康复,甩掉“单迈”这个耻辱的网名。

  单迈:谢谢版主,我的伤恢复的很好。我现在已经度过了九九八十一天,再过三周我就能回到工作岗位了,到那时我就把我的网名改做“沧桑老人”。

  版主:这个名字挺文气,但也挺悲观的。

  猛仔:(端键盘上)我靠,单迈老哥又聊上了。还是出工伤好啊,天天不用上班,上上网,聊聊天,月底还能领回几壶酒钱。哈哈,给老哥说个笑话,别生气。

  版主:欢迎猛仔,你的心情是不是太好,或者太坏,言辞上似乎有一点火药的味道。委婉一点,柔和一点好吗?

  猛仔:靠,版主快要成老古董了,怎么你也要复古呀,我现在的言辞多前卫啊,句句都说到点子上。

  裹脚老太:(端键盘上)版主好,我是协管员裹脚老太。今天的议题,你提的非凡及时,咱们矿最近分配到区队的大中专毕业生和技校生,的确有一部分人存在安全意识淡薄的现象。

  老阿姨:我是安监员老阿姨。非常赞同裹脚老太的观点。今天早班我就碰到这么一位,恨还恨不得,打还打不得,假如各单位对实习人员、见习人员纳入制度化治理或许会好一点。

  猛仔:(抬头,对观众,吐了吐舌头)老阿姨就是老阿姨,工作上的事情也打算让网友们分享你的痛苦吗?!老阿姨别是扮酷吧?

  【此时两名剧情演示人员上。先上青工的师傅,青工随其后。】

  版主:只要老阿姨的实例对论证有利,并且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本论坛表示支持。

  猛仔:版主误会了。我感觉老阿姨说的那人是我朋友。

  裹脚老太:要不让猛仔说说你那个朋友在井下现场是怎样表现的?

  单迈:我同意裹脚老太的建议。让安监员老阿姨讲制止违章经过,让猛仔讲他朋友的表现。

  版主:赞同单迈和裹脚老太两人的创新思路。猛仔和老阿姨认为如何?

  猛仔:OK。

  老阿姨:同意。

  裹脚老太:我再提一个建议,让猛仔和老阿姨对榫的时候,都用第一人称,大家看起来都方便。

  版主:假如猛仔和老阿姨没意见就用第一人称。在猛仔和老阿姨叙述期间,大家可以随时插入议论。注重,插入议论要言简意赅、简明扼要。

  猛仔:今天早班,跟平时一样,班长和师傅没有给我安排任务。他们说,你小子碍手碍脚,找个僻静地方歇着吧。其实,天天我盼的就是他们这句话。

  【此时师傅下场。】

  老阿姨:大家看到了吧,这样的班长,这样的师傅多可恨!

  单迈:看来这违章责任首先在师傅。师徒如父子,他这是当的什么师傅。要我说,混帐!

  版主:大家积极发表意见,很好。请猛仔继续。

  猛仔:结果我就从工作岗点往外溜达,溜达到了一个既干爽又暖和的变电所四周,找块木板当床,在上面睡下了。那个香啊,比洞房花烛夜还美。嘿嘿,说漏嘴了,我还没结婚呢!我只是说我那种美的感觉。你们想啊,昨晚我跟几个同学一起打扑克,刚翻过身了就到了点名时间,整整一晚没合眼,我能不困吗?说实在的,我在木板上一躺下,就像一滩烂泥那样孬种。嘿嘿,我的比喻低级了一点。

  【此时安监员上场。(青工在场上)】

  老阿姨:我在北翼方向巡监,转了一个掘进头,串了一个综采面,啥问题没有,心想,好啊,咱们矿从干部到职工自上而下安全生产观都树立得挺牢固呀。我翻过了一座山,又转了两道弯,哎,这问题就来了!

  猛仔:对,看到了我了!

  老阿姨:我一看,好家伙,鲍店煤矿人人都把“要我安全”往“我要安全”上转变了,除了有丢金子掉银子的,哪里还有拿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往外处扔的?!我心想,这小子有点来头。

  裹脚老太:越是有来头越是要绷起脸来教育他,他家里有太岁,也要铲除这堆烂泥!

  版主:安全工作不能心慈手软,没说的!

  老阿姨:我上前推了两下他的膀子,嘿,没有一点反应。

  猛仔:我只要睡下,别说你推我两下,就是你拿大炮轰我,我也不知道啦!

  单迈:大家看看,这小子还理直气壮。真是要气死我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