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开展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来源:中国消防杂志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1日

为充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新队伍、新形象、新作为,推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通知,自11月1日至30日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应急管理部将于11月召开“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央视制作播出“中国骄傲”特别节目,在《人民画报》推出专题特刊,并协调中央主流媒体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各地要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11月9日前,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并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和组织各类新闻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深入报道消防救援队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两年来树立的新形象、取得的新成效。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协调主流媒体进行持续深入宣传报道,推广工作经验和典型事迹,曝光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为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联合行业部门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各地要大力推动教育、民政、住建、文旅等行业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内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重点对消防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消防专项能力培训和消防职业技能培训。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消防科普、警示教育和提示宣传,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力量、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等,重点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群体开展面对面教育培训,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针对居民自建房、沿街商铺、“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等群体,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教授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疏散逃生方法,提升自查自改、自防自救能力。

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消防救援局将上线运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各地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人员开展在线学习,参与答题考试。要分级组织开展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命名挂牌工作,做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对外开放事宜,广泛发动公众登陆“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进行预约参观学习。要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示范街、主题公园等作用,发动引导公众参观学习,让公众在感知性、体验性学习中提升自身消防安全素质。

开展“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活动。消防救援局将上线推出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程序。各地要结合实际联合当地志愿者管理组织开展消防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建队工作。要盘活用好各种资源,组织对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者队伍整体消防安全素质。要鼓励组建有特色、有专长的消防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引领,打造多元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菜单+点单”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种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消防实践活动。

开展“消防安全大直播”活动。11月,中国消防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账号将与中央主流融媒体平台联动开展系列直播活动。各地也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策划组织网络直播活动,可采取培养队伍内部网络主播或邀请公众形象正面的当地名人、网络红人走进消防队伍、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直播。要创新丰富内容,设置互动问答、网络抽奖等环节,积极发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上线收看,吸引广大网友参与话题互动。要联动消防新媒体矩阵发表相关评论,引导舆论方向,活跃评论氛围,线上线下开展互动,形成梯次性、波浪式的传播热潮。消防宣传月期间,各总队开展网络主题直播不少于3场,直播过程中,要及时关注网民意见,防止发生涉消负面舆情。

营造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宣传月期间,各地要积极协调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在省级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不少于160条(次)。要利用好各类公共视频、LED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标语、横幅以及消防宣传车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影响力,大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手机媒体等移动客户端传播优势,在党报、党刊融媒体平台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努力创新消防宣传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