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好安全宣传教育大课,提升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

作者:史厚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宣传部、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安监总宣教〔2016〕42号以下称《意见》),从重大意义、重点工作、工作格局、宣传活动、保障能力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实施意见,旨在发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让安全教育在全社会深入人心,从思想认识上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减少和遏制伤亡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当前形势的需要。“文因时而作”。当前,我国安全生产状况虽然总体向好,但仍处于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的安全素质虽然明显提升,但安全发展观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树立得还不够牢,安全知识和技能水平总体偏低,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酿成的事故占事故总量90%左右。深入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减少事故总量、增强群众安全感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全体人员的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只是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的事,它是全社会的事。全社区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经营单位、甚至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也许,你不是政府官员、不是部门领导、不是企业员工,你只是一名路人,或者只是一名小学生,甚至你是农田里的一名普通劳动者,但是,正是因为你受过良好的安全教育培训,当你发现周围有隐患存在时,毫不犹豫地采取科学的方法,及时果断的排除隐患,就可能排除险情,杜绝一起伤亡事故甚至一场灾难的发生。因此,安全生产观念的宣传教育至关重要,需要全社会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意见》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操作规程。各相关部门当前都应当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严格按照《意见》中提到的内容,认真结合地区、部门实际,梳理成条,归纳成形,认真谋划,拿出管用的措施、方法,发动群众,依托街道、社区、媒体、报刊等多种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并不断创新手段,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入眼、入耳、入心、入脑。宣传教育要始终围绕《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既立足于当前实际,又放眼长远,既要注重阶段性成果,又要保持宣传教育的连续性,既要区分层次,又要区分人群,分类施教,分步实施,通过深入持久、有的放矢开展,确实让安全生产的知识、制度、措施、操作规程和要求确实铭记于心、渗透于行,为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带好头,扎好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