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XX有限责任公司双重预防机制文件(隐患排查治理)

作者:小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30日

1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综合管理制度

1.1目的

1.2适用范围

1.3术语和定义

1.4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

1.4.1主要负责人职责

1.4.2主管安全副总职责

1.4.3安全部经理职责

1.4.4生产部经理职责

1.4.5安全员职责

1.4.6车间主任职责

1.4.7班组长职责

1.4.8财务部职责

1.4.9其他部门主管及相关人员职责

1.4.10承包单位(人员)职责

1.5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制度

1.6隐患治理与建档监控制度

1.7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报告与举报奖励制度

1.8隐患治理资金使用专项制度

2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2.1综合隐患排查清单

2.2日常隐患排查清单

2.3专业性隐患排查清单

2.4季节性隐患排查清单

2.5节假日隐患排查清单

2.6年度隐患治理信息台帐(清单)

2.7隐患整改方案

2.8重大隐患整改方案论证会议记录

2.9隐患整改通知单

3持续改进

3.1 隐患排查治理原则

3.2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流程

3.3 本次排查出的部分隐患汇总

3.4 隐患治理整改情况

4隐患排查机制开展后持续进行的工作清单

附件:对照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排查清单


1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综合管理制度

1.1目的

为及时排查、消除本公司事故隐患,使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工作规范化,明确各部门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的责任和要求,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特制定本制度。

1.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进行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工作。

1.3术语和定义

1.3.1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是指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

1.3.2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1.3.3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1.4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

1.4.1主要负责人职责

1.4.1.1对本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1.4.1.2建立、健全本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并督促落实;

1.4.1.3及时掌握重大隐患治理情况,督促、检查本公司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4.1.4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公司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在治理前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并明确分管负责人;

1.4.1.5保证本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资金投入的有效实施;

1.4.1.6每季度至少组织检查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排查事故隐患;

1.4.1.7至少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评审工作会议,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改进;

1.4.1.8法律法规规定的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其他职责任。

1.4.2主管安全副总职责

1.4.2.1协助主要负责人做好本公司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4.2.2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安全生产形势;

1.4.2.3组织开展公司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工作,对公司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负责;

1.4.2.4组织制订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教育培训计划;

1.4.2.5及时向主要负责人报告本辖区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重大情况等。

1.4.3安全部经理职责

1.4.3.1协助领导做好本公司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4.3.2协助主管安全副总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提出待解决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安全生产形势;

1.4.3.3落实公司的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工作,每旬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管理部门隐患排查工作;

1.4.3.4落实年度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教育培训计划;

1.4.3.5组织处室人员建立隐患清单和隐患治理信息台帐;

1.4.3.6及时向主管安全副总报告公司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重大情况等。

1.4.4生产部经理职责

1.4.4.1组织开展部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部门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负责;

1.4.4.2定期组织召开部门安全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本部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安全生产形势;

1.4.4.3组织建立本区域隐患清单和隐患治理信息台帐;

1.4.4.4落实部门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教育培训工作;

1.4.4.5及时向安全部报告本辖区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重大情况等。

1.4.5安全员职责

1.4.5.1协助部门经理开展本公司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具有综合监管责任;

1.4.5.2参与制定本公司安全检查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相关规定,并检查落实情况;

1.4.5.3协助检查各隐患治理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有效实施;

1.4.5.4协调解决隐患治理各项工作,紧急情况下指令先行停止生产,并上报上级领导处理;

1.4.5.5负责排查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情况,排查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情况;

1.4.5.6负责隐患排查发现的本公司级事故隐患的登记建档和消除报告工作;

1.4.5.7行使巡回安全检查职责,负责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发现违章及时制止,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

1.4.5.8建立健全隐患排查记录或登记台帐;

1.4.5.9协助管理、监督相关方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1.4.6车间主任职责

1.4.6.1每周至少组织一次本车间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车间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负责;

1.4.6.2组织开展日常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教育培训;

1.4.6.3参加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

1.4.6.4及时向厂长报告本辖区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重大情况等。

1.4.7班组长职责

1.4.7.1每天组织开展班组日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班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负责;

1.4.7.2参加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

1.4.7.3及时向车间主任报告本辖区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重大情况等。

1.4.8财务部职责

负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所需资金的计划和保证工作。

1.4.9其他部门主管及相关人员职责

1.4.9.1按照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负责相应的隐患上报;

1.4.9.2负责排查管辖区内各种设备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如达不到要求,应立即停止作业,及时处理,达到要求后方可安排作业;

1.4.9.3严格劳动纪律,不违章指挥,协助领导排查辖区人员违章作业行为,维护正常的运营秩序。

1.4.10承包单位(人员)职责

1.4.10.1承包单位(人员)应与本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在协议中明确双方隐患排查责任;

1.4.10.2负责本作业区域内的隐患排查与整改;

1.4.10.3专人定期进行巡回安全检查职责,发现违章及时制止,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

1.4.10.4本单位对承包单位(人员)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负有统一协调和监督管理的职责。

1.5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制度

1.5.1基本原则

1.5.1.1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原则,确保及时发现,不留死角。

1.5.1.2安全检查要做到全面覆盖,责任到人,隐患治理要做到方案科学、资金到位、治理及时、责任到人,限期完成,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必须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治理前要制定防范措施,落实监控责任,防止隐患发展为事故。

1.5.2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内容范围:

主要包括所有与经营相关的场所、环境、人员、设备设施和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5.2.1区域位置和总图布置;

1.5.2.2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系统、储运系统、公用工程、消防系统;

1.5.2.3安全培训教育情况,特别是外来人员、临时工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考核及持证上岗情况;

1.5.2.4安全基础管理;包括:

(1)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演练以及有关物资、设备配备和维护情况;

(2)各班组安全隐患定期巡查记录和自查、自改和销案的有关情况;

(3)事故报告和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追究和处理情况;

(4)承包方或供应商的相关资质和安全协议情况。

1.5.3制定安全检查与排查治理计划

安全部每年初编制本年度单位的隐患排查计划或排查工作方案,计划或方案应落实排查治理的时间、内容和责任人,明确排查的目的、范围、方法和要求、分工等,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后,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单位各部门实施。各种隐患排查责任人按照隐患排查计划或排查工作方案进行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后对隐患进行分析评估,确定隐患等级,并报知相关领导,负责人及时进行汇总登记建档。

1.5.4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的方式与内容:

主要采用安全检查表法。安全检查形式分为综合性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

1.5.4.1综合性检查

公司级综合性检查每季进行一次,车间级综合性检查每周进行一次,安全部每旬一次。综合性检查主要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为重点,依据审批后的综合性检查表依次进行检查,安全检查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

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并参加一次公司级综合性检查,安全生产委员会人员参与,安全部负责落实。

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由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题会议。

会议内容为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动态及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落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整改,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情况要有书面记录并形成纪要。

车间级综合性检查由车间主任组织,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对所辖区域、管辖设备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与整改。

安全部综合性检查由安全部经理组织进行,每旬进行一次,主要以检查落实各部门岗位责任制为主。安全员要经常加强劳动纪律检查,杜绝离岗、睡岗、酒后上岗等现象发生。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配置进行检查,检查人员配备情况是否有利于安全生产。在检查交接班制度时,认真检查安全工作交接情况。

1.5.4.2季节性安全检查

(1)春季:防雷、防静电等;

(2)夏季安全检查的内容为:防雨、防洪、防雷、防静电、防暑降温等;

(3)秋季:防风、防冻保温等;

(4)冬季安全检查的内容为:防火、防冻、防滑等。

1.5.4.3专业检查

专业检查每半年一次(特殊情况每季一次)。分别由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本系统人员进行,主要是对电气装置、厂房建筑、消防设施等进行专业检查。

1.5.4.4重大节日(春节、国庆)前安全检查

主要对节假日前安全、保卫、消防、生产物资、备用物资、应急物资等进行检查。

1.5.4.5事故类比隐患检查:对企业内和同类企业发生事故后举一反三的安全检查。

1.5.4.6日常检查

(1)每日安全检查

每日安全巡查指专职安全员不定时巡查。每天不定时对生产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员工的思想状况、“三违”现象等内容,主要有:

①列入各级事故隐患的项目;

②人员违反操作规程的检查;

③车间卫生的检查;

④针对不同季节(汛期、台风、雷雨、炎夏、严冬)的特点和生产变化(开、停工、生产不正常)情况,进行特殊地巡回检查;

⑤进入生产区的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检查。

⑥相关方作业区及作业活动的安全检查。

(2)班前、班中、班后安全检查和确认

作业前班组员工进行岗位风险确认和风险管控措施预知、设备设施检查。作业后班组员工对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物品存放等进行安全检查。对易发生事故或留下隐患的部位、重点控制设备要随时检查,确保安全运行,检查出的问题应及时上报班组长。

班组长每天重点检查班组员工劳保用品穿戴是否正确齐全,作业现场是否安全整洁,各种设备运转是否正常,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完好,物品是否定置摆放,安全制度和安全规程执行情况,抽考安全规程熟知情况。

班组长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上报,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日常排查记录中。

所有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对自己所处的环境进行检查确认,确保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1.5.4.7专项检查

(1)当发生下列情形时,开展专项检查:

①与公司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以及规程制定、修改或者废止的;

②设备设施、工艺、技术、生产经营条件、周边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

③停工停产后需要复工复产的;

④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者险情的;

⑤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的;

⑥气候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或者预报可能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构成威胁的。

(2)专项检查范围:

①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

②生产经营场所和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相关规定、标准要求;

③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规定建立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④其他可能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

(3)检查记录和处理

在日常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应通知相关人员,检查人员应做好记录,存在问题的人员立即落实整改,保存整改相关记录,检查人员要负责监督验收整改情况。岗位操作人员的安全检查情况应在安全管理综合台帐记录、岗位交接班记录中体现。

检查人员要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内容应包括发现的问题、隐患部位、建议、处理结果等,做到表格化、标准化并存档。巡查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能进行现场处理或纠正的要及时处理;一时无法处理的,要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

(4)检查考评

巡查人员避免重大事故或在安全生产中做出贡献时,应受到奖励。对因工作失职而导致发生重大事故,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应依照刑法对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1.5.5安全检查表制定程序及总体要求:

由安全部组织编制综合性检查表、季节性检查表及节假日检查表,交主要负责人审核后发布并实施,其他主管部门组织制定相应检查形式的安全检查表。

各种检查表的制定应该全面,并经过审核批准后以文件形式下发实施,并定期进行评审和修订。

1.6隐患治理与建档监控制度

1.6.1各部门和人员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部门内部不能解决的),上报安全部,由其填写《隐患整改传递单》,整改责任部门根据《隐患整改传递单》制订相应隐患的整改方案,按期进行整改,如期整改后报请检查部门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实现闭环管理,检查部门建立排查范围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清单(台账)》。

1.6.2各部门和人员排查出的事故隐患(部门内部可以解决的),由检查负责人填写《隐患整改传递单》,各车间主任根据《隐患整改传递单》制订相应隐患的整改方案,按期进行整改,整改后检查人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各部门主管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清单(台账)》。

1.6.3整改责任单位在整改过程中,要及时向主要负责人、安全部、生产部报告整改进度、整改存在问题等情况,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要及时指挥、协调、解决隐患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事故隐患按期限完成整改。

1.7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报告与举报奖励制度

1.7.1各个环节相关人员对安全隐患治理流程不得推诿。由于推诿或不作为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或在隐患治理某一环节中不认真负责,再次发生同样事故的,其所在环节相关人员负完全责任,并接受相应处罚。

1.7.2本公司建立事故隐患报告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发动员工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鼓励社会公众举报。

1.7.3对发现、排除和举报事故隐患的有功人员,本公司按照《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给予奖励。

1.7.4对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作为或推卸责任的,本公司按照《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予以处罚。

1.7.5在隐患治理某一环节中不认真负责,造成事故的,本公司按照《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予以处罚。

1.7.6由于违反法律、法规,必须接受国家机关的处罚。

1.8隐患治理资金使用专项制度

1.8.1主要负责人确保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资金的投入。

1.8.2本公司将安全费用优先用于满足上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本公司安全生产提出的整改措施或达到安全生产标准所需支出。

1.8.3安全排查治理资金按照“项目计取、确保需要、企业统筹、规范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安全员应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资金纳入本公司财务安全费用计划,保证专款专用,并督促合理使用。

1.8.4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资金应当用于:安全隐患或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整改、监控支出和其他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直接或相关的支出。

1.8.5发现安全费用支取人擅自挪用安全费用的,本公司将按照情节严重程度严肃处理。

1.9相关记录

1.9.1隐患治理信息台帐(清单)

1.9.2隐患整改传递单

1.9.3年度隐患排查工作计划

1.9.4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2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为建立健全本公司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保障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16号令)、《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北省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了适合本公司的隐患排查标准,根据基础管理类、现场管理类隐患排查台账进行划分,本排查标准适用于本公司进行综合检查、每旬检查表、日常检查、专业检查、节假日专项、季节专项隐患排查,根据检查目的再制定检查标准,并汇总隐患治理信息台帐(清单),详细标准如下。

2.1综合隐患排查清单

2.1.1公司级综合性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员: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季度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整改建议
1证照情况工商营业执照在有效期内。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合格证书在有效期内。



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合格证有效期内。



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



2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设置。



3安全管理程序文件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至少应包括安全例会制度、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制度、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事故和事件管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许可作业审批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等制度。



建立健全各类安全技术规程、操作规程。



4安全生产记录文件保存完整以下安全生产记录文件:培训记录、安全生产会议记录、法定检测记录、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记录、安全设备、安全设备设施和装置维护和校验记录、应急预案及演练记录、职工健康档案、交接班记录等。



5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



应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



新进公司的作业职工,接受安全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并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所有生产作业人员,每年接受在职安全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少于8小时。



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时,应对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



调换工种的人员,应进行新岗位安全操作的培训。



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应记录存档。



6应急救援本公司应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结合公司的危险源状况、危险性分析情况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特点,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本公司应当组织专家对公司编制的应急预案进行评审,评审应当形成书面纪要并附有专家名单。本公司应与专业救护队签订协议,并将应急预案在安监部门备案。



本公司应当制定公司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根据公司的事故预防重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7安全投入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



8工伤保险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交纳安全生产责任险或风险抵押金。



9外包单位外包工程承包单位应具备有效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相应的承包资质;应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管理人员应具备相应的资质证书,并在有效期内。



发包单位应当与外包单位应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10领导带班领导带班计划、公示、落实执行情况。



11劳动防护用品本公司应制定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



是否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12综合技术资料本公司涉及的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设施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出具合格的检测检验报告,并在检测检验有效期内,超过检验检测有效期应重新检测检验。



13设备及工艺禁止使用国家规定的明令淘汰的设备及工艺。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                                                    情况

2.1.2安全管理部门每旬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员: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旬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                                                    等级整改建议
1. 管理制度本公司各项制度在作业中的执行情况。



2. 岗位操作规程各岗位操作规程执行情况,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3. 资料及记录档案、台帐齐全,完整,可查。



4. 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各部门按本公司规定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保存检查与整改记录。



5. 主要设备设施和安全设施设备设施无异常、无故障,安全防护装置、护罩可靠有效,限位、急停等齐全可靠。



6. 消防设施、灭火器消火栓配备位置合理,阀门灵活,应急通道畅通无阻;灭火器易取用,按规定位置放置;不准加锁或放置在加锁的房间内;灭火器在有效期内。



7. 三违行为检查生产作业现场有无三违行为。



8. 车间、厂区作业环境物品定置摆放、厂区照明环境符合要求;疏散指示醒目明显,通道通畅。



9. 文明生产环境区域卫生包干,区物品工具摆放整齐标识标牌清晰;地面有无油污、积水、积土,杂物,门窗、玻璃、墙壁是否清洁;垃圾是否定置存放,清运及时,符合现场管理要求;车间物料堆放是否合理。



10. 其他隐患整改情况;现场作业出线其他高风险情况。



2.1.3生产车间综合性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                      所在部门: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周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                                                    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整改建议
1职责检查车间各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完成情况。



2工艺检查车间各工艺指标的执行和工艺条件的变化情况;检查工艺管线及工艺阀门工作状态。检查工艺管线有无震动、松、动、跑、冒、滴、漏、腐蚀、堵塞等情况;检查工艺阀门开关是否灵活,是否有开关不到位、过紧、过松响动、内漏外流、腐蚀、堵塞等情况。



3设备检查运转设备的基础牢固情况、运转及润滑情况,各运转部件是否有异常响声,裸露的运转部件防护罩是否齐全可靠,辅机及管线是否有震动,润滑油的油质变化情况;检查设备的运转状态;检查温度、压力、阻力、流量等是否在范围之内,液位指示是否准确。



4电气检查电器设备的工作状态、电机声音是否增大、振动是否增强,保护接地是否牢靠,电机及电器元件是否有火化及异常声音、气味,电流、电压等是否在指标范围内。检查本车间范围内的变、配电室门窗、玻璃、是否齐全。



5仪表检查仪表的工作状态,检查仪表的指示是否准确,反应是否灵敏,一次表和二次表及阀门动作是否统一。在外在和内在条件变化的情况下仪表有什么变化,有无锈蚀、松动等潜在危险。



6现场管理检查工作现场是否清洁、有序、员工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是否符合要求,各种通道是否畅通无阻,应急灯具是否齐全可靠,用具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时刻处于备用状态等,检查各种安全设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确保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与生活区分开,作业场所不得住人;将有害作业与无害作业分开,高度作业场所其他作业场所隔离。设置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避险区情况。



7安全教育查车间各级管理人员定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班组安全活动应有内容、有记录;本公司管理人员和安全员应对安全活动记录进行检查、签字。



8关键装置及重点部位检查车间关键装置及重点部位的运行情况,安全监控设施的运行情况,及应急预案的合理及可操作性。



9作业证检查车间员工在进行有限空间、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作业证的申办工作。



10警示标志对车间有毒有害场所的警示标志和告知牌的完好情况;检维修、吊装等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志的情况检查。



11其他辖区内是否有外来施工队伍,施工是否影响正常操作,是否按照企业的有关规定进行施工。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情况

2.2日常隐患排查清单

2.2.1安全员日常隐患排查

排查人:                           所在部门: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天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整改建议
1文明生产环境区域卫生包干区物品工具摆放整齐标识标牌清晰。



2地面有无油污、积水、积土,杂物,门窗、玻璃、墙壁是否清洁,垃圾是否定置存放,清运及时,符合现场管理要求。



3车间物料堆放是否合理。



4设备运行维护保养设备维护是否及时,设备巡查记录是否齐全。



5设备运行有无异常、异动、异响等。



6设备设施安全装置、防护罩是否完好。



7电气设备、线路管道绝缘情况是否完好。



8压力容器、管道是否定期检查。



9各种设备暴露部位防护装置是否完好。



10设备设施的保养情况是否合理。



11安全装置 消防设施安全装置保养维护消防器材整洁、合格。



12岗位操作纪律本岗位人员是否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13岗位人员有无违章作业行为。



14岗位人员有无擅自离岗行为。



15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



16本岗位是否执行了安全检查制度。



17防火措施各设备保护接地规范,连接可靠。



18有限空间等高风险是否按规定办理作业许可证作业。



19消防设施是否整齐、消防柜内是否有杂物,是否被遮挡。



20劳动保护员工劳动防护用是否按规定佩戴。



21开展安全活动车间是否开班前安全会。



22其他操作者是否了解作业周围环境条件。



23车间光线是否充足。



24作业区内是否有其他危险因素存在。



25作业区域内是否有积水、油污等。



26管道支架基础是否牢固、无倾斜、无电源线搭架在管道上;管道无腐蚀、泄露、开焊。



27电器设备电器开关外壳是否完整可靠,有无破损。



28有无开关、插座、接触器等有无因接触不良而发热或变色。



29电气设备接地、接零是否完整良好。



30有无电气装置、线路带电部分裸露现象。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情况

2.2.2班组日常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                                所在部门: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天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整改建议
1文明                                                    生产                                                    环境1、物品、工具摆放整齐,标示标牌清晰;                                                    2、地面无油污、积水、杂物,门窗完好,垃圾定置存放、清运及时,现场符合安全管理要求。



2设备                                                    运行                                                    维护                                                    保养1、设备维护及时,设备巡检记录齐全;                                                    2、设备运行无异常;                                                    3、设备设施安全装置完好;                                                    4、电气设备、线路管道绝缘情况完好;                                                    5、设备设施的保养情况合理。



3安全装置安全装置齐全,维护保养到位。



4消防设施消防器材齐全、整洁、合格。



5岗位操作                                                    劳动纪律1、车间人员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2、车间人员无违章作业行为;                                                    3、车间人员无擅自离岗行为;                                                    4、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7开展班组安全活动按时召开班前会及班组活动。



8消防安全1、禁止在禁烟区内吸烟;                                                    2、灭火器压力符合要求,压力表指针在绿区;                                                    3、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保持畅通,未占用、堵塞、封闭。



9岗位操作1、现场职工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2、作业现场职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3、严格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4、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证件在有效期内。



10劳动保护1、进入现场人员劳动防护用品穿戴基本要求: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                                                    2、电、气焊作业人员除了按基本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外还需配备:电焊或气焊面罩、墨镜、焊接专用手套、绝缘鞋、防尘口罩;                                                    3、噪声作业人员除了按基本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外还需配备:耳塞;                                                    4、电工作业人员除了按基本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外还需配备:符合规定的绝缘手套、绝缘鞋;                                                    5、登高作业人员除了按基本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外还需配备:安全带。



11防护装置各种设备的外露传动部位应安装齐全可靠的防护装置(罩、网、套、盖、栏等)。



12金属切削设备1、防护罩,盖,栏应完备可靠;                                                    2、各种限位,联锁,操作手柄要求灵敏可靠;                                                    3、机床电气柜与线路符合要求,机床PE连接规范可靠;                                                    4、每台设备都备有清除切屑的专用工具;                                                    5、车床加工超长料时应有防弯装置;                                                    6、机床脚踏板完好牢固。



13 冲、剪、压设备1、离合器动作灵敏,可靠,无连冲;                                                    2、制动器工作可靠与联轴器相互协调连锁;                                                    3、紧急停止按钮醒目,在规定位置安装有效;                                                    4、传动外露部分的防护装置齐全可靠;                                                    5、脚踏开关应有完备的防护罩且防滑;                                                    6、机床PE可靠,电气控制有效,无杂物,无积油,无积水;                                                    7、剪板机等压料脚应平整,危险部位有可靠的防护。



                                                                                                          14电焊机1、焊机外壳PE接线正确,连接可靠;                                                    2、电源线、焊接电缆与焊机处有可靠屏护;                                                    3、焊机一次侧电源线长度不超过3m、必须接在漏电开关上,不得拖地或跨越通道使用(如果跨越通道采取保护措施);                                                    4、焊机使用场所清洁,无严重粉尘,周围无易燃易爆物;                                                    5、焊钳夹紧力好,绝缘可靠,隔热层完好;                                                    6、绝缘电阻符合要求,有定期测量记录。



15手持电                                                    动工具1、手持电动工具外壳、手柄完好,无裂缝或破损;                                                    2、电源线中间不允许有接头和破损,电源线长度不超过6米;                                                    3、手持电动工具电源插头完好,连接正确;                                                    4、手持电动工具电源开关动作正常、灵活、无缺损、破裂;                                                    5、手持电动工具按规定进行绝缘电阻检测,且记录完整有效;                                                    6、手持电动工具不得跨越通道使用。



16砂轮机砂轮机安装地点应保证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砂轮机的防护罩应符合国家标准;                                                    档屑板、托架安装牢固可调应有足够的强度且可调;                                                    砂轮无裂纹无破损;法兰盘与软垫应符合安全要求。



17起重机械1、对于交绕钢丝绳在一个捻距内的断丝达钢丝绳总数的10%时,应予报废不得使用;                                                    2、滑轮与护罩完好,转动灵活;                                                    3、吊钩与取物装置无裂纹,明显变形或磨损超标的缺陷,紧固装置完好;                                                    4、在钢丝绳易脱钩的工作环境中使用的吊钩,应有防脱钩的保险装置;                                                    5、各类行程限位、限量开关与连锁保护装置完好可靠;                                                    6、紧停开关、缓冲器和终端止档器与停车保护装置使用有效;                                                    7、吊车必须有吨位标识,各种型号装置与照明设施符合规定。PE连接可靠,钢轨有接地、电气设备完好有效;                                                    8、露天起重机电机的防雨罩,夹轨钳或锚定装置使用有效;                                                    9、各类吊索具管理有序,状态完好。



18工业气瓶1、气瓶在检验期内使用;氧气瓶、丙烷瓶出口减压表、防震圈完好,安装牢固;                                                    2、氧气瓶、丙烷瓶出口胶皮管有管卡固定且胶皮管完好,没有老化现象;                                                    3、氧气胶管为红色,丙烷胶管为黑色,不能互换使用,不能用其它胶管代替;                                                    4、丙烷气瓶出口有回火阻火器;                                                    5、丙烷气瓶的搬运、装卸、使用时都应竖立放稳,严禁卧放直接使用;                                                    6、禁止沾有油、脂的棉纱、手套或工具等与氧气瓶、瓶阀、减压器等接触。



19消防安全1、禁止在禁烟区内吸烟;                                                    2、灭火器压力符合要求,压力表指针在绿区;                                                    3、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保持畅通,未占用、堵塞、封闭。



20劳动保护1、进入现场人员劳动防护用品穿戴基本要求: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                                                    2、电、气焊作业人员除了按基本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外还需配备:电焊或气焊面罩、墨镜、焊接专用手套、绝缘鞋、防尘口罩;                                                    3、噪声作业人员除了按基本要求穿戴防护用品外还需配备:耳塞。



23临时用电1、临时用电必须执行临时用电作业审批制度;                                                    2、临时敷设的电线应穿管防护,在有可能受到机械伤损伤的场所应穿金属管防护;                                                    3、临时用电线路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                                                    4、临时用电线路使用期限一般为15天,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拆除。



排查与责任                                                    制挂钩情况




2.3专业性隐患排查清单

2.3.1电气设备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半年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隐患整改建议
1电气作业1.认真执行《电力安全作业规程》等电业法规;做好系统模拟图、二次线路图、电缆走向图。执行工作票、操作票、临时用电票。                                                    2、落实检修规程、运行规程、试验规程、安全作业规程、事故处理规程。做好检修记录、运行记录、试验记录、事故记录设备缺陷记录。



2变配电间                                                    管理1、配电室等电气专用建筑物,密闭、防火、防爆、防雨措施符合规程要求;                                                    2、各类保护装置的完整、可靠,继电保护装置定期校验、整定,定期进行防雷检测,接地装置符合规程要求;                                                    3、电气安全用具和灭火器材配备齐全;                                                    4、配电柜防护齐全完好;



3电气设备1、电气设备运行中的电压、电流、油压、温度等指标正常,无违反标准现象;                                                    2、电气设备完好情况,包括年度绝缘预防性试验情况;主要设备的绝缘试验报告,缺陷和处理意见档案;                                                    3、各种电气设备完好;                                                    4、充油设备油位正常,无漏油情况;                                                    5、瓷绝缘部件无裂痕、掉碴情况;                                                    6、高、低压架空线无断股,低压架空线无裸露现象,塔杆、拉线完好,未过负荷运行。



4用电安全1、配电柜周边禁止堆放可燃物质;                                                    2、电气操作工具应完好可靠,有定期检测记录和标志;                                                    3、用电设备采用一机一开关,一漏电保护器,过流保护器;                                                    4、电气设备、开关、插座不应安装在可燃材料上;                                                    5、配电柜、控制柜前应铺设黑色绝缘地胶垫;                                                    6、箱(柜、板)内插座接线正确,并配有漏电保护器;                                                    7、箱(柜、板)内外整洁、完好、无杂物、无积水,有足够的操作空间,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8、开关箱线路相序、相色正确,标志齐全、清晰;                                                    9、动力及照明配电柜(箱)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10、外露带电部分屏护完好;保护装置齐全,与负载匹配合理;                                                    11、各类电器盒要完好无损,盒内电线不得外露与裸露;                                                    12、每年进行一次电气安全检测。



5临时低压配电线路1、安装临时低压配电线路必须经主要负责人批准,临时线使用期为1天,最长不得超过15天;                                                    2、装设临时配电线路必须用良好的绝缘导线,架设时户内不得低于2.5m,户外不得低于3.5m,与设备水管、门窗等的距离在0.3m外,与道路交叉处不低于6m;                                                    3、临时配电线路必须装有总开关控制,每一分路装分开关和熔断器;                                                    4、分路线不得在灯头内并头,须用T字接法并用绝缘包布包好;                                                    5、所用电气设备金属外壳须有良好的接地保护或接零保护。



6防护用品1、电工是否按规定穿绝缘鞋值班操作;                                                    2、配电室内是否配备绝缘靴、绝缘手套及其它安全防护用品;                                                    3、绝缘靴、绝缘手套等是否按规定进行定期打压实验合格。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情况

2.3.2防火及消防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半年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隐患整改建议
1厂区及建筑物1、消防通道、紧急疏散通道是否通畅;                                                    2、是否由足够的便于灭火的机动场地;                                                    3、厂区交通道路的信号标志是否完好;                                                    4、厂区交通道路是否有足够的照明;                                                    5、各种照明设施是否完好;                                                    6、阶梯、地面等是否完好;                                                    7、厂区内物料堆放是否符合要求。



2生产工艺过程1、现场是否涉及危险化学品,有无防范措施;                                                    2、有无安全操作规程,生产作业是否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有无应急处理措施。



3消防设施1、火灾探测报警系统是否完好;                                                    2、各种灭火器材的配置种类、数量及完好程度是否符合要求;                                                    3、消防供水系统是否可靠。



4检修作业现场1、作业现场符合防火要求;                                                    2、各种动力设备的防护装置与设施是否完好;                                                    3、有无明显标志的安全出口与紧急疏散通道并通向安全地点;                                                    4、对各种热源及高温表面是否有效防护;                                                    5、高大建筑、变配电设备、易燃气体、液体储罐区、突出屋顶的排放可燃物放空管等有无避雷设施、是否完好;                                                    6、气瓶的放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7、有无必要的、明显的安全标志,是否完好。



5生产装置与设备1、各种机械、设备上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及灵敏好用;                                                    2、有无电气系统接地、接零及防静电设施,是否完好;                                                    3、动力源及仪器仪表是否正常、完好;                                                    4、高温表面的耐火保护层是否完好;                                                    5、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有无应急处理措施,如安全泄压设施等。



6安全管理1、有无按照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如何;                                                    2、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规程是否齐全、实施情况如何;                                                    3、是否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结果如何处理;                                                    4、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效果如何;                                                    5、作业现场有无违章作业及违章指挥行为。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情况

2.3.3房屋建筑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员: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半年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隐患整改建议
1室外墙面是否完好。室外墙面应完好,无裂缝、渗水等现象。



2建筑结构是否有变形、裂缝等现象。建筑结构应无变形、裂缝等现象。



3室内墙面是否完好。室内墙面应完好,无裂缝、渗水等现象。



4室内顶棚是否完好。室内顶棚应完好。



5房屋门窗是否完好。房屋的门窗应完好、无破损。



6配电箱、板、接线盒等是否完好。配电箱、盘、板、接线盒等应完好。



7设备器具、开关、插座等是否完好。设备器具、开关、插座等应完好。



8防雷、接地等设施是否完好。防雷、接地等设施应完好。



9其他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                                                    情况

2.3.4职业卫生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员: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每半年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隐患整改建议
1是否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2公用劳保用品和器具是否专人管理,并定期检查和校验。公用劳保用品和器具应专人管理,定期检查和校验,并有记录。



3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卫生健康培训、教育。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培训、教育,普及职业卫生知识。



4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和防护设备是否建立台帐。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和防护设备应建立台帐。



5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和防护设备是否定期监测、校验及维护保养。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和防护设备应定期监测、校验及维护保养并有记录。



6作业人员是否正确配戴适用的防护用品。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适用的防护用品。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情况

2.4季节性隐患排查清单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等级整改建议
1. 春季                                                    排查时间:                                                    排查人:防雷                                                    防风防火专业部门防雷防静电检测一次。



2. 各防雷设施的接闪器、引下线等完好。



3. 各设备设施接地齐全。



4. 各工艺阀门、管道无跑、冒、滴、漏等现象。



5. 厂房墙体、门窗牢固、高处无不稳定物、无悬挂物。



6. 厂区无易燃物堆积。



7. 电器、线路、开关接触良好。



8. 夏季                                                    排查时间:                                                    排查人:防洪                                                    防汛厂房墙体、门窗牢固。



(一)建筑物防水完好,无漏水与滴水现象。



9. 厂区排水系统通畅。



10. 防雷                                                    防风                                                    防暑                                                    降温风扇、空调等降温设备设施完好。



(二)防汛器材物资齐全。



(三)手持式电动工具绝缘性可靠,有触电保护装置。



(四)设备、电器接地良好。



11. 避雷设施外观良好。



提供清凉饮料与消暑物品



12. 秋季                                                    排查时间:                                                    排查人:防风及防冻保暖厂区内线缆应完好,无破损。



厂区内供水管道完好,管道应无跑、冒、滴、漏等现象。



动火作业按规范进行。



灭火器材充足。



厂区枯草、落叶及时清理。



13. 冬季                                                    排查时间:                                                    排查人:防火动火作业按规范进行。



14. 现场无易燃物堆积。



15. 灭火器材充足。



16. 防冻                                                    防滑楼梯无结冰、无积雪。



17. 厂房墙体、门窗牢固,无渗漏,暖气充足。



18. 厂区内供水管道保温完好,管道应无跑、冒、滴、漏等现象。



19. 冬季劳动保护穿戴整齐。



排查与责任制挂钩情况

2.5节假日隐患排查清单

排查人员:                                                排查时间:         检查频次:节假日前至少一次

序号排查项目排查内容排查结果发现问题隐患                                                    等级整改建议
1节日工                                                    作安排值班人员按值班表落实。



清楚节日安全工作安排和要求。



2保卫安全监控等安防设施完好。



各建筑门窗完好,关闭严实。



需要加装封条的,封条完好。



3消防安全灭火器安全销完好,外观完好,压力在绿区以上。



消防车通道、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无堵塞。



消防应急照明灯完好、有效。



4应急应急救援器材、物资齐全完好。



应急车辆完好。



5电气配电用电情况是否运行良好。



6劳动纪律有无酒后上班现象。



有无迟到、早退现象。



排查与责任                                                    制挂钩情况

2.6年度隐患治理信息台帐(清单)

序号排查日期隐患名称(描述)排查类别隐患等级治理整                                                    改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责任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7隐患整改方案

序号排查                                                    日期隐患清单治理标准描述治理方法/措施治理资金整改部门/人员工时                                                    安排治理时限安全措施                                                    和应急预案复查                                                    日期其他说                                                    明的问题
























































































































2.8重大隐患整改方案论证会议记录

会议主题
会议时间
主持人
会议地点
整改方                                                    案概况
论证记录
论证结论
参会人                                                    员签字

注:重大隐患整改方案实施前由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关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具体负责整改人员进行论证,必要时可以聘请专家参加,论证后填写上述记录表格。

2.9隐患整改通知单

隐患整改通知单

检查时间
检查形式
通知书编号
隐患存在                                                    位置或场所
隐患内                                                    容描述
要求年   月  日前整改完成,在此之前必须采用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处罚金额及说明限期整改,到期未整改完,将处与50元/次罚款
检查人(签字)
日期
批准人(签字)
日期
整改措施整改负责人(签字):       日期:            
整改验收                                                    情况描述                   检查人(签字):           日期:      

备注:1.隐患整改通知单一式两份,检查人负责人与整改负责人各执一份。

2.填写时检查负责人与整改负责人均应手签不能打印

3持续改进

3.1 隐患排查治理原则

本公司在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中遵循PDCA原则。

PDCA是英语单词Plan(策划)、Do(实施)、Check(检查)和Act(处置)的第一个字母,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

1.P(plan)策划:根据相关要求和组织的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

2.D(Do)实施:实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过程。

3.C(check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相关要求,对过程和整改情况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

4.A(act)处置: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绩效。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

PDCA循环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就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按照PDCA循环,不停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

3.2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流程

第一步:安全员审核制定《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综合管理制度》并进行培训宣贯;

第二步:安全员制定年度隐患排查工作方案/计划;

第三步:制定综合性隐患排查清单、日常隐患排查清单、专业性隐患排查清单、节假日隐患排查清单、季节性隐患排查清单等检查表

第四步:安全员和生产部门按年度隐患排查工作计划的频次与参与检查人员的要求,填写安全检查表(检查日期、检查人员签字、发现问题与整改要求)

第五步:检查负责人与检查负责人根据检查发现的隐患,下达《隐患整改传递单》,整改完成后进行验收,签字。

第六步:生产车间按隐患整改传递单分别建立《隐患治理登记台账》,每月将《隐患治理登记台账》报到安全主管部门(人员)备案。

3.3 本次排查出的部分隐患汇总

序号不符合项整改措施及建议
1. 一台锯床无局部照明。                                                    一台机床局部照明损坏。对锯床恢复局部照明设施;恢复机床局部照明功能。
2. 剪板机线路接头护套脱落。对剪板机线路接头护套进行恢复。
3. 现场工业管道无色标。工业管道的识别符号由物质名称、流向和主要工艺参数等组成。
4. 现场工业管道无危险标识。工业管道标注危险标识。
5. 部分配电箱穿线孔位置未采取防止损伤的措施。部分配电箱穿线孔位置应采取防止损伤的措施
6. 配电室内无安全出口标识。加装安全出口标识。
7. 危废库未配备灭火器。危废库内增加消防设施。
8. 储气罐压力表无指示工作压力的红线。在压力表表盘上标注正常工作压力区间的红线。
9. 厂区多处危险位置安全警示标志不足或未设置。按照《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GB2894-2008)的规范要求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10. 易于夹住身体部位的装置或场所应设置“禁止伸入”安全警示标志。
11. 易造成人员伤害的场所及设备等应设置“注意安全”标志。
12. 易发生火灾的危险场所应设置“当心火灾、禁止烟火”标志。
13. 有可能发生触电危险的电器设备和线路应设置“当心触电”标志。
14. 易发生机械卷人、轧压、碾压、剪切等机械伤害的作业地点应设置“当心机械伤人”标志。
15. 易造成手部伤害的作业地点应设置“当心伤手”标志。
16. 厂内车、人混合行走的路段,道路的拐角处、平交路口;车辆出人较多的厂房、车库等出人口处应设置“当心车辆”标志。

3.4 隐患治理整改情况

现场整改情况参见现场实际。

4隐患排查机制开展后持续进行的工作清单

(1)安全部组织管理人员学习隐患排查报告,参加人员有安全部门人员、各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专业技术人员(电工、设备管理人员等),保存学习的资料。

(2)公司按照隐患排查治理报告中的清单进行隐患排查。隐患排查分五种:

①综合性隐患排查:

公司级综合性检查: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参加,在公司级综合性隐患排查清单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车间级综合性检查:每周进行一次,每个车间主任带领本车间的班组长进行。在车间级综合性隐患排查清单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安全管理部门/人员:每旬进行一次综合性检查,在安全管理部门/人员综合隐患排查清单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②日常隐患排查:班组长和安全员每天进行日常检查,在日常隐患排查清单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班组长组织员工进行作业前岗位风险确认和管控措施预知、设备设施检查,作业后对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物品存放等进行安全检查;保存记录。

③专业性隐患排查: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相关专业人员依据对应的专业性隐患排查清单进行检查,检查表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④季节性隐患排查:春夏秋冬每季检查一次,在季节性隐患排查清单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⑤节假日隐患排查:法定重大节日前进行,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参加,在节假日隐患排查清单中检查人签字并填写检查情况/发现的隐患。

(3)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隐患,下达隐患整改传递单,整改责任部门根据《隐患整改传递单》制订相应隐患的整改方案(报告中有样表)。涉及到重大隐患的应制定重大隐患整改方案,在方案实施前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关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具体负责整改人员进行论证。

(4)各检查部门建立排查范围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清单(台账)》(报告中有样表)。

(5)主要负责人定期对照风险管控信息台帐排查清单进行排查,排查后保留排查记录。

附件:对照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排查清单

1.主要负责人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车间未对班组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各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组会


2. 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各车间/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3. 作业前未确认作业环境,环境杂乱各车间/班组长每天作业前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


4. 危险作业未办作业票,未进行风险辨识,确认安全措施涉及车间/车间主任加强检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检修操作规程和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2.车间主任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2.1加工车间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5.                                                                                                                                                                                                                                                                                                                                                                                                                                         加工车间下料机加区                                                                                                                                                                                                                    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加工车间/车间主任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6. 布置工作任务时分配不合理,影响工艺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前会


7. 未确认车间作业情况,车间作业情况杂乱,有潜在隐患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对车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排查现场隐患


8. 未对班组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组会


9. 领料后吊运不稳,无防脱钩装置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操作前对物料绑定情况进行检查,平稳吊运,定期对防脱钩装置进行检查


10.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加工车间/车间主任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11. 板材折弯机作业时电源线破、锁紧装置故障,手误入折弯口加工车间/车间主任2人以上作业,定期对折弯机进行维保,重点查看锁紧装置,操作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2. 剪板机行程限位失效,传动外露部分防护装置破损或缺失。操盘时手误入剪切口加工车间/车间主任定期维保,有操作规程,有双手操作系统


13. 剪板机、切割机等各类加工设备绝缘损坏、设备漏电、接地保护失效加工车间/车间主任增加光栅,定期检查检修,规范使用各电器设备


14. 强光强热,未佩戴护目镜,设备未停稳上去取料加工车间/车间主任配备护目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5. 切割时火花飞溅,有弧光未佩戴眼镜,未等工件降温取件加工车间/车间主任配备护目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6.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现场杂乱,有铁屑或零碎材料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每日进行清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工作结束设备断电、清理现场、人员撤离


17.                                                                                                                                                                                                                                                                          加工车间铆焊区                                                                                                                                                               班组长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加工车间/车间主任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8. 未确认车间作业情况,车间作业情况杂乱,有潜在隐患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对车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排查现场隐患


19. 未对班组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组会


20. 领料后吊运不稳,无防脱钩装置加工车间/车间主任操作前对物料绑定情况进行检查,平稳吊运,定期对防脱钩装置进行检查


21.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加工车间/车间主任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22. 滚动搬运,瓶体有机械性损伤,安全附件缺失加工车间/车间主任使用搬运工具进行托动,领用时对瓶体进行检查


23. 明火与气瓶距离较近,未戴护目镜,工件摆放不稳,未定期对电焊机进行绝缘电阻检测加工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采取防护措施确保气瓶与明火距离符合要求,作业时配戴护目镜,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电焊机绝缘电阻检测


24.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加工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2.2装配车间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装配                                                    车间                                                                                                                                                                                                                    装配组班组长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装配车间/车间主任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 未确认车间作业情况,车间作业情况杂乱,有潜在隐患装配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对车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排查现场隐患


3. 未对班组工作情况开展检查装配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组会


4.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装配车间/车间主任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5. 手持工具未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精神不集中装配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作业时进行监督管理


6. 手持工具防护罩、盖、手柄松动、破损装配车间/车间主任定期进行维护紧固


7. 焊机未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未戴防护面具,烧氩焊时间过长工件变蓝装配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每半年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作业时配戴防护面具,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8.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装配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9. 氩弧焊组班组长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装配车间/车间主任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0.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装配车间/车间主任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11. 未确认车间作业情况,车间作业情况杂乱,有潜在隐患装配车间/车间主任有管理制度,每天对车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排查现场隐患


12. 滚动搬运,瓶体有机械性损伤,安全附件缺失装配车间/车间主任使用搬运工具进行拖动,领用时对瓶体进行检查


13. 氩弧焊作业空间不足装配车间/车间主任作业空间宽阔,通风良好


14. 气瓶压力表、安全阀失灵,未定期检验装配车间/车间主任压力容器压力表、安全阀定期检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证件在有效期内


15. 焊机未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未戴防护面具,烧氩焊时间过长工件变蓝装配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每半年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作业时配戴防护面具,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6.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装配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2.3电气车间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7.                                                                                                                                                                                                                                                                          电气                                                    车间                                                                                                                                                               主任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生产部/经理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8. 布置工作任务时分配不合理,影响工艺生产部/经理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前会


19. 未确认车间作业情况,车间作业情况杂乱,有潜在隐患生产部/经理有管理制度,每天对车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排查现场隐患


20. 未对班组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生产部/经理有管理制度,每天召开班组会


21.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生产部/经理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22. 电动螺丝刀未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工具破损,作业时注意不集中生产部/经理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23.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生产部/经理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24. 出现隐患未及时整改生产部/经理加强监管和考核,严格执行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管理制度


2.4仓储物流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25. 仓储                                                    物流叉车司机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仓储物流/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6. 灯光、喇叭损坏、制动失灵,轮胎破损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对叉车进行维保,定期进行检定


27. 车辆故障、刹车失灵等仓储物流/班组长车辆、刹车装置可靠有效,落实责任人、定期对叉车进行维保,定期进行检定


28. 驾驶员精神不集中仓储物流/班组长强化培训和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文化。


29. 叉车超速行驶仓储物流/班组长厂区设置限速标识,操作人员持证上岗。


30. 叉运超高、超宽、超重货物;被叉物料不平衡,物料倾斜滑落;货物高度防碍行驶视线;货叉起降速度过快或断裂;爆胎等仓储物流/班组长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31. 有雨雪、上下车不稳仓储物流/班组长对作业环境进行确认,扶稳后上下车


32. 作业区有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湿滑,周边物品堆垛过高,间距不足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作业区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堆垛时严禁超高


33. 未定期保养,车辆有潜在故障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对叉车进行维保,定期进行检定


34. 装卸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仓储物流/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35. 绳索磨损超标,无防脱钩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对吊索具定期进行检定


36. 超过天车最大起吊吨位,物品晃动仓储物流/班组长天车设置吨位标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37. 环境杂乱,周边货物超高堆放,地面有油有水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对作业区域进行清扫


38. 库管员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仓储物流/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39. 堆垛过高,物品杂乱,未定置摆放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加强库房管理,库房物品定置摆放,物品严禁超高


40. 仓库货架防护栏杆破损仓储物流/班组长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


41. 灭火器过期,压力不足,数量不够,喷嘴损坏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对灭火器进行检查,换粉


42. 地面杂乱,占用通道,地面有油有水仓储物流/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对作业区域进行清扫


43. 瓶体腐蚀或混装,导致瓶内高压气体爆炸仓储物流/班组长入库前进行检定,确保瓶体外观无缺陷,无机械性损伤,无严重腐蚀、灼痕;瓶帽、防震圈等安全附件齐全、完好。


2.5设备维修部门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44. 设备维修部门设备维修工维修作业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设备维修部门/经理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45. 工具破损或不匹配设备维修部门/经理落实责任人,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


46. 手持工具防护罩、盖、手柄松动、破损。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定期进行维护紧固。


47. 维修现场确认不到位设备维修部门/经理维修时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确认


48. 危险作业未办作业票,未进行风险辨识,确认安全措施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加强检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检修操作规程和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49. 机修人员作业前未执行上锁挂牌和能量隔离等防止设备意外启动的措施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加强监督管理,设备运转时禁止进行检维修,检维修作业执行作业许可制度


50. 未对检修现场进行清扫,现场杂乱设备维修部门/经理检修后进行清扫,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51. 摘牌,检修后与岗位人员交付不及时设备维修部门/经理检修后操作人员验收并进行交接


52.                                                                                                                                                                                                                                                                                                                               电工电器线路及设备维修作业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设备维修部门/经理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53. 电工用工具破损或不匹配设备维修部门/经理落实责任人,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


54. 检测用设备安全设施失效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定期进行检测


55. 对重点设备电气部分巡检时漏岗设备维修部门/经理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电气专业检查


56. 维修作业时监护不到位或离岗设备维修部门/经理落实责任人,加强监管


57. 危险作业未办作业票,未进行风险辨识,确认安全措施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加强检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检修操作规程和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58. 未挂牌上锁,误启动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加强检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检修操作规程和操作证管理制度


59. 绝缘防护用品配备不足设备维修部门/经理为员工配备正确的劳动防护用品,监督员工正确使用


60. 配电设施无闭锁装置或失灵,电器元件未装箱设备维修部门/经理选用具有“五防”功能的开关柜,屏护和隔离闭锁装置可靠


61. 电气线路敷设时绝缘不良或未设置接地装置,导致触电事故,或局部发热引燃易燃物质设备维修部门/经理线路穿墙、楼板或埋地敷设时均穿管或采取其他保护措施;穿金属管时,管口应装绝缘护套


62. 配电箱绝缘破坏或电器裸露导致触电,短路时产生的高温或火花引发火灾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及时维修破损线路,设置防护穿管敷设。固定式配电箱的安装位置能够有效防止雨水或其他液体渗入,有足够的安全操作与维修空间


63. 接地装置及漏电保护选型不正确或未设置设备维修部门/经理低压电气设备选型、安装正确可靠,检修和生活电源设置合理并均应加装漏电保护器且定期试验


64. 变配电室环境条件雨、雪及小动物进入室内破坏绝缘层或绝缘不良,导致触电事故或火灾设备维修部门/经理室内地面应采用防滑、采光窗、通风窗、门、电缆沟等处应设置防止雨、雪和小动物进入的阻挡设施


65. 电气设备长期运行没有定期检修,检修不到位设备维修部门/经理经常检查、定期检测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经常接触和使用配电箱、配电板、按钮开关、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


66. 未对检修现场进行清扫,现场杂乱设备维修部门/经理检修后进行清扫,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67. 摘牌,检修后与岗位人员交付不及时设备维修部门/经理检修后操作人员验收并进行交接


3.班组长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3.1加工车间下料机加班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加工车间                                                     下料机加区副班组长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定期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3. 作业前未确认作业环境,环境杂乱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每天作业前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


4. 操作钻床、铣床打孔,防护罩损坏,夹具、卡具松动或脱落,线路破损PE线接触不良,未使用专用工具清除切屑,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配备专用清扫工作;配戴防噪音耳塞


5. 操作冲床、压力机,双手误入,双手操作系统故障,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至少配备1种安全连锁装置;配戴防噪音耳塞


6. 冲模调整和设备检修未使用安全栓等防护措施,上滑块下行挤压伤人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冲模安装调整或设备检修,以及需要停机排除故障时,使用安全栓等安全防护装置。检修时应使用能量锁定装置,或设置专人监护,并对所有液压都能做到有效控制


7. 车床等各类加工设备绝缘损坏、设备漏电、接地保护失效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检查检修,规范使用各电器设备


8. 操作卷板机卷材,手、脚放在滚轴或转动部件上,协作不力,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至少配备1种安全连锁装置;配戴防噪音耳塞。加强检查、定期维保


9. 操作锯床锯钢材,夹紧装置松动,锯片有裂纹,手误入,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至少配备1种安全连锁装置;配戴防噪音耳塞。加强检查、定期维保


10. 工作结束断电清理现场人员撤离,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现场杂乱,有铁屑或零碎材料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11. 钣金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2.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定期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13. 未确认作业环境,环境杂乱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每天作业前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


14. 板材折弯机作业电源线破、锁紧装置故障,手误入折弯口下料机加区/班组长2人以上作业,定期对折弯机进行维保,重点查看锁紧装置,操作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5. 剪板机行程限位失效,传动外露部分防护装置破损或缺失。操盘时手误入剪切口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增加光栅,定期维保,有操作规程,有双手操作系统


16. 操作激光等离子切割机,强光强热,未佩戴护目镜,设备未停稳上去取料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护目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7. 操作手动等离子切割机,切割时火花飞溅,有弧光未佩戴眼镜,未等工件降温取件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护目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8. 工作结束断电清理现场人员撤离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现场杂乱,有铁屑或零碎材料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19. 天车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0. 天车点巡检不到位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每天操作设备前对其进行检查


21. 违章操作天车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加强检查、监督管理


22. 停放位置不当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23. 天车未进行检测,存在安全隐患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天车定期进行检定、维保


24. 主梁塑性变形、制动器失效,导致物体坠落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制动器在危险作业前或定期应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缺陷;定期对桥式起重机主梁进行测量,消除缺陷


25. 起升高度限位器、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等失效,导致冲顶、超载,或起重机倾翻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起升机构装设起升高度限位器,起重量限制器


26. 起吊载荷质量不确定,系挂位置不当,导致被吊物体失稳坠落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吊运前应确认起吊载荷的质量和质心,并确定起升系挂位置,经试吊后方能正式作业;吊运载荷时,不得从人员和安全通道上方通过;工作结束后,应将被吊载荷放到地面,吊钩起升到规定位置,切断电源或脱开主离合器


27. 天车电缆、电源线,无保护软管或电缆桥架或绝缘损坏、设备漏电下料机加区/班组长低压电气设备选型、安装正确可靠,应符合《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2011》的有关规定


28. 吊索具选配不当,或变形、破断,导致吊物高处坠落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购置的吊索具应是经安全认可的合格产品;吊索具应进行日常保养、检查和检验,定置摆放,有明显的载荷标识,相关资料应存档


29. 天车吊钩和滑轮组破损、钢丝绳断裂等,吊钩止脱装置损坏或失效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吊钩、滑轮磨损量达到报废标准时,应及时进行更换;钢丝绳端部的固定和连接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达到报废标准时及时更换。定期检维修吊钩止脱装置


30. 下料机加区机加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31.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定期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32. 未确认作业环境,环境杂乱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每天作业前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


33. 钻、铣床防护罩损坏,夹具、卡具松动或脱落,线路破损PE线接触不良,未使用专用 工具清除切屑,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配备专用清扫工作;配戴防噪音耳塞


34. 车床夹具脱落或松动,工件过长,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管理,作业时佩戴防噪音耳塞


35. 车床、铣床、钻床防护罩缺损,自动进刀手柄(轮)无弹出防护装置,导致设备部件和加工件飞出伤人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有可能造成缠绕、吸人或卷人、刺割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设置防护罩


36. 周围环境昏暗、非操作人员站位不当下料机加区/班组长增强工作环境的照明,规范作业区域,非操作人员禁入


37. 双手误入冲床,双手操作系统故障,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配备防噪声耳塞,设备至少配置一种安全保护装置并定期进行维修检查


38. 卷材时手、脚放在滚轴或转动部件上,协作不力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至少配备1种安全连锁装置;配戴防噪音耳塞。加强检查、定期维保


39. 锯床夹紧装置松动,锯片有裂纹,手误入,未戴防噪音耳塞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至少配备1种安全连锁装置;配戴防噪音耳塞。加强检查、定期维保


40. 设备紧固件或工件锁紧装置失效导致,夹具、卡具松动或脱落造成设备部件或加工件飞出伤人下料机加区/班组长检维修工件紧固夹装置,确保安全有效,防止工件飞出


41.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现场杂乱,有铁屑或零碎材料下料机加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3.2加工车间铆焊班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加工车间铆焊区                                                     铆焊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铆焊区/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铆焊区/班组长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3. 未确认作业环境,环境杂乱铆焊区/班组长每天作业前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


4. 滚动搬运,瓶体有机械性损伤,安全附件缺失铆焊区/班组长使用搬运工具进行托动,领用时对瓶体进行检查


5. 明火与气瓶距离较近,未戴护目镜,工件摆放不稳铆焊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采取防护措施确保气瓶与明火距离符合要求,作业时配戴护目镜,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电焊机绝缘电阻检测


6. 气瓶未做防倾倒措施铆焊区/班组长压力容器气瓶做防倾倒措施,放置乙炔气瓶处平整


7. 氧气、丙烷焊接与切割作业时,气瓶受热导致瓶体爆炸和可燃气体泄漏引起火灾铆焊区/班组长氧气瓶与丙瓶与明火距离不少于10m,不得靠近热源


8. 气瓶与管线连接处未固定铆焊区/班组长压力容器气瓶与管线连接要固定,防止软管脱落


9. 焊机电源线、电缆与焊机连接处裸露铆焊区/班组长焊机电源线、电缆与焊机连接处裸露接线板有防护罩


10. 电焊设备一次线绝缘破损,二次线接头过多或搭接在可燃气体管道上,导致人员触电铆焊区/班组长定期检查一次线绝缘,二次回路接点,无电气裸露,接头采用电缆耦合器,且不超过3个。每半年到电焊机绝缘电阻进行一次检测


11.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铆焊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12. 打磨工打磨作业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铆焊区/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3.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铆焊区/班组长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14. 未确认作业环境,环境杂乱铆焊区/班组长每天作业前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


15. 未戴防尘口罩,防噪声耳塞,未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砂轮片破损铆焊区/班组长作业时配戴防尘口罩、防噪声耳塞;每季至少进行一次手持工具的绝缘电阻检测,定期更换砂轮片


16. 手持工具防护罩、盖、手柄松动、破损铆焊区/班组长定期进行维护紧固


17. 手持打磨工具橡套软线破损,长度超6m,有接头铆焊区/班组长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定期进行维保


18.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铆焊区/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3.3装配车间装配班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装配                                                    车间                                                     装配                                                    钳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装配组/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装配组/班组长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3. 手持工具防护罩、盖、手柄松动、破损装配组/班组长定期进行维护紧固


4. 手持工具未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精神不集中装配组/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


5. 焊机未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未戴防护面具,烧氩焊时间过长工件变蓝装配组/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使用


6. 焊机电源线、电缆与焊机连接处裸露装配组/班组长焊机电源线、电缆与焊机连接处裸露接线板有防护罩


7. 电焊设备一次线绝缘破损,二次线接头过多或搭接在可燃气体管道上,导致人员触电和可燃气体爆炸装配组/班组长定期检查一次线绝缘,二次回路接点,无电气裸露,接头采用电缆耦合器,且不超过3个。每半年到电焊机绝缘电阻进行一次检测


8. 成品吊运不稳摆钩,防脱钩装置损坏,吊索具磨损超标装配组/班组长落实责任人、定期对吊索具进行检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9.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装配组/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10. 调试                                                    钳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装配组/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1. 接电源线测试时电载过大,短路、断路装配组/班组长测试前进行检查,测试严格执行测试作业规程


12. 起风机内有杂物,飞溅伤人装配组/班组长调试起风机前清理内部杂物


13.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装配组/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3.4装配车间氩弧焊班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装配车间氩弧                                                    焊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氩弧焊班/班组长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 未确认车间作业情况,车间作业情况杂乱,有潜在隐患氩弧焊班/班组长有管理制度,每天对车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排查现场隐患


3. 滚动搬运,瓶体有机械性损伤,安全附件缺失氩弧焊班/班组长使用搬运工具进行拖动,领用时对瓶体进行检查


4. 氩弧焊作业空间不足氩弧焊班/班组长作业空间宽阔,通风良好


5. 气瓶压力表、安全阀失灵,未定期检验氩弧焊班/班组长压力容器压力表、安全阀定期检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证件在有效期内


6. 焊机未进行绝缘电阻检测,未戴防护面具,烧氩焊时间过长工件变蓝氩弧焊班/班组长落实责任人,每半年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作业时配戴防护面具,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7.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氩弧焊班/班组长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3.5电气车间班组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电气配盘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生产部经理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2. 设备设施检查不彻底,隐患未发现电气车间/车间主任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性检查,制定年度维保计划并落实维保工作


3. 手持工具防护罩、盖、手柄松动、破损电气车间/车间主任定期进行维护紧固


4. 手持工具橡套软线破损,长度超6m,有接头电气车间/车间主任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定期进行维保


5. 电动螺丝刀未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测,工具破损,作业时注意不集中电气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绝缘电阻检测


6.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电气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7. 售后调试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电气车间/车间主任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8. 未办理高处作业证,未辨识作业区域风险,未采取控制措施,未戴安全带、安全帽电气车间/车间主任加强监管和考核


9. 接电源线测试时电载过大,短路、断路电气车间/车间主任测试前进行检查,测试严格执行测试作业规程


10. 起风机内有杂物,飞溅伤人电气车间/车间主任调试起风机前清理内部杂物


11. 工作结束后未断电设备异常运行,地面湿滑,有杂物电气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监督管理


12. 喷墨工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电气车间/车间主任配备劳保,定期发放、有管理制度


13. 设备接地不良,运转异常电气车间/车间主任落实责任人、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保


14. 缺墨,墨水外溢电气车间/车间主任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


15. 工件摆放不当电气车间/车间主任放置在指定区域,喷印前进行检查


16. 工件未拿稳电气车间/车间主任站稳后取工件


17. 地面湿滑电气车间/车间主任每天对作业区域进行清扫


4安全管理部门风险管控信息排查清单

排查人:

序号风险部位风险辨识失职部门、失职人员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时间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防范措施                                                    落实情况
1. 其他                                                    区域非车间岗位更衣室、办公室、值班室、门卫室、等地面湿滑、杂物堆积;过道昏暗、照明不良、通道狭小等环境不良所在部门/岗位员工定期清理卫生,保证环境整洁,无积水,无杂物;设置规范的安全通道和车间照明


2. 办公电器、照明等绝缘损坏、设备漏电所在部门/部门主管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及时维修破损线路,设置防护穿管敷设


3. 室内220V电源管理混乱,使用不当,私接电源等所在部门/部门主管强化操作规程培训和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文化


4. 用电电器设备周边电线杂乱,地面积水未清理所在部门/部门主管及时清理设备周边的积水,整理线路


5. 杂物间、办公室、其他用房等场所灭火器配备不足所在部门/岗位员工按规范配备灭火器、消防沙等消防器材


6. 区域安全管理安全员未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安全部/安全部经理责任落实,上岗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7. 未遵守相关规定开展安全巡检工作安全部/安全部经理责任落实,执行公司管理制度


8. 危险作业及日常生产作业过程监督不到位安全部/安全部经理责任落实,执行公司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