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S基本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6日

 一、“5S”活动的含义

    1、整理(Seiri)

    2、整顿(Seiton)

    3、清扫(Seiso)

    4、清洁(Seiketsu)

    5、素养Shitsuke)

    这5个词的缩写。因为这5个词日语中罗马拼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所以简称为“5S”,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为内容的活动,称为“5S”活动。

    “5S”活动起源于日本,并在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它相当于我国企业开展的文明生产活动。“5S”活动的对象是现场的“环境”,它对生产现场环境全局进行综合考虑,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5S”活动的核心和精髓是素养,如果没有职工队伍素养的相应提高,“5S”活动就难以开展和坚持下去。

    因为五个单词在日文发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所以统称为"5S"。5S活动不仅能够改善生产环境,还能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员工士气……牵一而动百,是其他管理活动有效展开的基石之一。

    未推行5S的工厂,对其各个岗位只是稍瞥一眼,就感觉比较脏,地板上黏着垃圾、油渍、铁屑等,已成黑黑的一层;零件、纸箱胡乱搁在地板上,人员、车辆在拥挤狭窄的过道上穿插而行……

    即使工厂的设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如不对其管理,也不知道自己要用的工装夹具到底摆放在哪里。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到了最后,所谓最先进的设备也加入不良机械的行列,等待维修或报废。

    员工在这样的工厂里,当然是越干越没劲,要么过一天算一天,要么另栖他枝。

    这样的工厂我们认为它只会生产问题和制造麻烦,对人类社会没有任何积极的意义。

    对于这样的工厂,引进很多尖端优秀的管理方法也不见得会有什么显著效果,还是从简单实用的5S开始吧

     二、“5S”的基本概念 

    l保持工作现场一尘不染,有条不紊(wěn),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员工士气。

    l制造有利的环境,使员工工作更自在,并将不满情绪和资源浪费降到最低点。

    l它真正的推动力并非来自管理层的意思,而是来自员工想创造一个美好的工作环境。

     三、“5S”活动的内容  

      (一)整理 

    把要与不要的人、事、物分开,再将不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处理,这是开始改善生产现场的第一步。其要点是对生产现场的现实摆放和停滞的各种物品进行分类,区分什么是现场需要的,什么是现场不需要的;其次,对于现场不需要的物品,诸如用剩的材料、多余的半成品、切下的料头、切屑、垃圾、废品、多余的工具、报废的设备、工人的个人生活用品等,要坚决清理出生产现场,这项工作的重点在于坚决把现场不需要的东西清理掉。对于车间里各个工位或设备的前后、通道左右、厂房上下、工具箱内外,以及车间的各个死角,都要彻底搜寻和清理,达到现场无不用之物。坚决做好这一步,是树立好作风的开始。日本有的公司提出口号:效率和安全始于整理!

    整理的目的是:①改善和增加作业面积;②现场无杂物,行道通畅,提高工作效率;③减少磕碰的机会,保障安全,提高质量;④消除管理上的混放、混料等差错事故;⑤有利于减少库存量,节约资金;③改变作风,提高工作情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