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S基本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6日

     整 顿 

    含义:将必需物品放于任何人都能立即取到的状态。整顿其实也是研究提高效率方面的科学。它研究怎样才可以立即取得物品,以及如何能立即放回原位。任意决定物品的存放并不会让你的工作速度加快,它会让你的寻找时间加倍;你必须思考分析怎样拿取物品更快,并让大家都能理解这套系统,遵照执行。

    将寻找的时间减少为零

    有异常(如丢失、损坏)能马上发现

    其他人员也能明白要求和做法;(既其它人员也能迅速找到物品并能放回原处)

    不同的人去做,结果是一样的(已经标准化)。

     清 扫 

    含义:将岗位变得无垃圾、无灰尘,干净整洁;设备保养得锃亮完好;创造一个一尘不染的环境。公司所有人员(含董事长)都应一起来执行这个工作;

    最好能分配每个人应负责清洁的区域。分配区域时必须绝对清楚地划清界限,不能留下没有人负责的区域(即死角)。

    对自己的责任区域都不肯去认真完成的员工,不要让他担当更重要的工作。

    到处都干净整洁,客户感动,员工心情舒畅;

    在整洁明亮的环境里,任何异常--包括一颗螺丝掉在地上都可马上发现。

    设备异常在保养中就能发现和得到解决,不会在使用中"罢工"。

     清 洁 

    含义: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并成为一种制度和习惯。要成为一种制度和习惯,必须充分利用创意改善和全面标准化,从而获得坚持和制度化的条件,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一种制度和习惯。

    实施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又回到原来的混乱状态;

    领导的言传身教、制度监督非常重要;

    一时养成的坏习惯,要花十倍的时间去改正。

bb

    含义:对于规定了的事情,大家都按要求去执行。公司应向每一位员工灌输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的意识;此外强调创造一个良好风气的工作场所,绝大多数员工对以上要求会付诸实践的话,个别员工和新人就会抛弃坏的习惯,转而向好的方面发展。此过程有助于人们养成制定和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

    基本过程:学习公司的规章制度 理解规章制度 努力遵守规章制度 成为他人的傍样具备了成功的修养

    学好三年,学坏一日。违反规章制度是非常容易的,稍一放松就可能违反;领导者的热情帮助与被领导者的努力自律是非常重要的;

    人性化管理时代的到来,需要人们有更高的合作奉献精神和职业道德;

    互相信任,管理公开化、透明化;

    勇于自我检讨反省,为他人着想,为他人服务。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这一活动的不断深入认识,有人又添加了“坚持、习惯”等两项内容,分别称为6S或7S活动。

       5S的作用 

    1. 5S是最佳的推销员:

    至少在行业内被称赞为最干净、整洁的工场;

    让人们为之感动,忠实的顾客越来越多;

    知名度很高,很多人慕名而来参观;

    大家争着来这家公司工作;

    人们都以购买这家公司的产品为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