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企业三个体系的贯标必须突出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安全抓好了,可以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但是,据我所知目前在全市所取得健康安全体系认证的企业中,单从资料上来说,基本没有超越常熟市建筑安监站制订的“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类台帐(一)”和“脚手架、基坑、模板、三宝四口、施工用电、施工机械、起重吊装类台帐(二)”上,在管理上没有质的提高,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认识上也停留在“经验型”和“事后型”的基础上,在管理思想和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方面缺少创新,因此,这种管理模式,势必造成对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松松紧紧、抓抓停停的局面,无法有效地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因此,笔者认为,三个体系(质量、安全、环境)的贯标工作,必须先抓好安全贯标工作。

  一、安全管理贯标的三大特征

  (一) 系统性

  影响安全生产各个方面的工作,称为安全管理的要素,而每一个要素,都有一个或多个活动组成,因此,实施要素管理的过程就是运用安全规范和标准及其原理与方法对日常各项工作进行系统管理的过程。例如,在供电部门的停电或项目部进行自身线路上的维修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是停电→验电→挂牌(派人看护),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漏掉验电或挂牌(派人看护)工作,以致造成触电事故。有人认为线路既然已停电,就错误地认为可以省掉验电或挂牌(派人看护)“繁琐”工作,但他们没有想到会有误操作或者供电部门停电后的提前来电的可能,因此,每项工作都应按作业指导书规定的工序做,才能符合安全管理的系统性。

  (二) 预控性

  在要素程序标准中,必须规定相关的活动内容要求,通过内审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检查可以把不符合项消灭在事故形成之前,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管理的预控性。例如,通过每天的岗前教育、安全讲评、安全员有责任心的认真巡查、项目经理的认真对待事故的隐患,舍得投入必要的人、财、物、力就可以把可能发生的事故扼杀在萌芽中,有效地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

  (三)实用性

  安全要素管理离不开要素程序、文件的支持,其特点应该和质量保证体系一样,容易被员工理解和执行,同时要注重其实用性。

  二、 安全生产体系的程序化管理

  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是企业向员工提供的基本保证,也是企业实施安全管理的有效依据。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编制安全生产体系的文件,并通过文件的有效运转达到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的目的。

  建立要素管理文件时,必须符合国家的安全法规,把每一个与要素相关的活动和实施的要求、内容、过程以及应遵守的安全文件以程序化的形式确定下来,同时应突出可行性、适宜性以及要素文件之间的协调性,对于某些管理要素的特殊过程应单独编制其安全施工的程序或安全作业指导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