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方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5日

 1. 目的和意图
     组织制定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的目的在于:
    --确立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总方向和总原则;
    --确定整个组织所需的有关职业健康安全的职责和绩效目标;
    --表明组织实行良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正式承诺,尤其是组织最高管理者的承诺。
2. 理解要点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本要素:   (1)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中处于重要的指导地位,是组织实施和改进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推动力。为确保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的权威性,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必需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制定并正式批准发布。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组织业务总体方针的一个组成部分。组织制定职业健康安全方直时,需结合考虑其整个业务方针和其他管理制度(如: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的方针,并使它们保持协调一致。   (2) 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其他要素间的相互关系 
  --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必需包含两个承诺,即: 
  ◆ 持续改进的承诺; 
  ◆ 至少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组织开展审核的重要依据,即以此为依据确定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否有效地满足组织的方针和目标。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既是组织开展管理评审的重要依据,即以此为依据评价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否继续保持适宜于组织的方针和目标,又是组织开展管理评审的重要内容,即在管理评审中评价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否继续合适,如果不合适,则提出修改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的意见。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组织开展绩效测量和监视的重要依据,即以此为依据确定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目标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和运行过程中是否正在得到实现。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可以确定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评审(属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的预定时间和周期。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以下要素的重要输入信息: 
  ◆ 目标;    ◆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 培训、意识和能力;    ◆ 协商和沟通;    ◆ 文件 ;    ◆ 运行控制;    ◆ 绩效测量和监视; 
  ◆ 审核;    ◆ 管理评审。
  (3) 制定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时的注意事项    --为了适合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性质和规模,组织应根据所面临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特点制定其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并在其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体现这些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体现这些特点时,组织应事实求是,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组织所面临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同时,由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会随着组织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组织还应考虑未来的发展要求,从而使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的持续改进承诺既体现了组织实现良好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绩效的愿望,又为组织树立了对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关心负责的社会形象。另外,持续改进既是组织所面临的社会压力的要求,也是组织适应自身及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因为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期望组织能持续改进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更大程度地减少工作场所内疾病、事故和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此外,随着组织业务和国家法规的不断发展变化,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只有不断地加以调整和改进,才能更有效、更充分地满足变化的组织业务和国家法规的要求。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仅适用于对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总体绩效提出改进要求,而无需陈述已策划的具体绩效改进要求。对于具体的绩效改进要求,可在职业健康安全目标中阐述,并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进行管理。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承诺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表明了组织以法规和其他要求为最低要求而实行良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郑重态度。其他要求可以是如社团或集团方针、组织的内部标准或规范、或组织接受的行为准则等。组织承诺至少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意味着组织所确定的职业健康安全目标不能低于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如果组织在最初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时,还有某些方面不能满足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则应针对这些方面将目标按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设定(也可高于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并采取措施确保目标得以实现,使组织的所有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在完成体系建立工作之后都至少符合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