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析及评价方法-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2日

    2.E--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人员出现在危险环境中的时间越多,则危险性越大。规定连续出现在危险环境的情况定为10,而非常罕见地出现在危险环境中定为0.5。同样,将介于两者之间的各种情况规定若干个中间值,如下表所示。
    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
    见表

 

分数值
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
10
6
3
2
1
0.5
连续暴露
每天工作时间暴露
每周一次暴露
每月一次暴露
每年几次暴露
非常罕见地暴露

    3.C-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变化范围很大,对伤亡事故来说,可从极小的轻伤直到多人死亡的严重结果。由于范围广阔,所以规定分数值为l-l00,把需要救护的轻微伤害规定分数为1,把造成多人死亡的可能性分数规定为100,其他情况的数值均在1与100之间,如下表所示。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C)
    见表

 

分数值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
100
40
15
7
3
l
大灾难,许多人死亡
灾难,数人死亡
非常严重,一人死亡
严重,重伤
重大,致残
引人注目,需要救护

    4.D-危险性分值。根据公式就可以计算作业的危险程度,但关键是如何确定各个分值和总分的评价。
    根据经验,总分在20以下是被认为低危险的,这样的危险比日常生活中骑自行车去上班还要安全些;如果危险分值到达70-160之间,那就有显著的危险性,需要及时整改;如果危险分值在160-320之间,那么这是一种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的高度危险环境;分值在320以上的高分值表示环境非常危险,应立即停止生产直到环境得到改善为止。危险等级的划分是凭经验判断,难免带有局限性,不能认为是普遍适用的,应用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修正。危险等级划分如表所示。
    危险等级划分(D)
    见表

 

分数值
危险程度
>320
160—320
70—160
20—70
<20
极其危险,不能继续作业
高度危险,要立即整改
显著危险,需要整改
一般危险,需要注意
稍有危险,可以接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