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程序文件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2日

 ●程序文件的涵义

  程序文件是体系中的第二个层次文件,是“为进行某些活动所规定的途径”,也就是为 实施体系要素所规定的方法。

  程序文件是组织实施体系并规范组织的安全生产管理行为的主要管理文件,它的有效实 施关系到组织对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关系到对风险控制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关系到能否预期实现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关系到组织能否按计划完成职业健 康安全目标。

  程序文件也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的支撑性文件,更进一步具体明确了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程序、方法和要求。

  ●程序文件的要求

  (1)有针对性

  每一个程序文件都应针对组织活动、产品或服务的特点,包含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 素中一个逻辑上相对独立的内容,可以是管理体系中的一个体系要素;可以是体系要素中的一个活动;或是几个体系要素中具有相关要求的一组活动。程序文件一定要有针对性。

  (2)有可操作性

  程序文件是组织有效实施体系的一组管理文件,程序文件规定了实施的目的和适用范 围 ,规定了实施的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明确了职责和权限,规定了实施的步骤、方法和要求。按程序文件实施就是使标准要求结合组织活动、产品或服务的特点有了可操作 性的依据,因此,程序文件一定要有可操作性。

  (3)有可评比性和可检查性

  体系的实施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有效性的检验,实施过程中不断地评价是否改进了组织 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否控制和减少了事故的产生,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等。只有在不断地评比中才能完善体系,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绩效和体系持续地改进,因此程序文件中要体现 可评比性和可检查性 ,需要时应附以相应的控制标准。体系的实施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有效性的检验,实施过程中不断地评价是否改进了组织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否控制和减少了事故的产生,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等。只有在不断地 评比中才能完善体系,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绩效和体系持续地改进,因此程序文件中要体现可评比性和可检查性 ,需要时应附以相应的控制标准。

  ●程序文件的内容

  (1)管理活动的目的和范围;

  (2)谁来做和做什么;

  (3)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做;

  (4)采用什么材料、设备和技术;

  (5)如何对活动进行控制和记录等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