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不容说情

作者:陈高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3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目前已成为各地安监部门的重点工作。近日,笔者有幸加入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中,亲身接触到了评审一线的实际流程,评审专家负责、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人折服,企业也都积极配合,评审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作为企业属地的当地政府,却时常出现帮不合格企业“求情”的不和谐现象,让人难以理解。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实现安全零事故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关系到职工生命安全的体系认证,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本应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绝对支持。而部分地方政府为了保住自身政绩,为了留住企业投资,没有摆正自身定位,无原则的“讨好”驻区企业,盲目的包容企业、替企业说情,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以为利用自身职权,通过做评审专家的“工作”,让不合格的企业通过评审,就是为企业服务了,这是很可笑的,也是很悲哀的。

      从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本身而言。严格的评审要求,能够树立评审的权威,让全社会都知道,这不是走过场,是实实在在的为企业服务,是一项值得信赖的体系认证,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完善安全管理,积极争创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的热潮,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在公平、公正、为民的轨道上运行。“走过场“的评审最终损害的将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权威性。这,不容说情!

      从企业角度而言。严格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可以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排查安全隐患,提高生产安全管理水平,将生产安全事故降到最低。即使暂时没通过,也为企业指出了不足,帮助其改进,以后可以再次参加评审。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减少了企业对于生产事故的赔偿费用支出,提高了企业的社会声誉,增强了职工凝聚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走过场”的评审最终损害的将是企业的生存发展。这,不容说情!

      从当地政府角度而言。安全生产,利国利民。政府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生命安全的保障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坚决支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是对人民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退一万步讲,一旦出现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属地原则,当地政府首先要承担失职责任。片面的纵容企业,只能带来企业的盲目自大,忽视社会责任,终酿恶果。这,不容说情!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为不合格企业说情,都是一种不合适的做法,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诚然,企业对于地方政府的税收、就业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不能成为对其骄纵的理由。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改善投资环境、投资典型奖励等多种方式来为企业服务,这无可厚非。但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坚决不能成为部分政府“讨好”企业的筹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是一项神圣的工作,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已经达标的企业,坚持持续运行,暂未达标的企业,必须努力改进,这,不容说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