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握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走向的思考之三

作者:王卫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7日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以11个A级要素覆盖建设为内容,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形式,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建立、防范事故发生和政府指导监管规范为目标(如图2所示),不断增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建设,应从“设立、告知、检查、奖惩”四个环节,全面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度。要求岗位安全责任制设立科学、告知明确、检查常态、奖惩兑现,切实增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企业长效机制建立
  企业以创建安全标准化达标为手段,严格按11个A级要素创建、按企业三层管理运行、按逐步完善升级达标等形式,使企业实现由单一制度化管理向整体标准化管理方式转变,要求企业统一按照安全标准化要素进行管理运行,不断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3、企业防范事故增强
  实现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使企业能在安全标准化管理运行基础上,从“防范事故隐患、严控一般事故、遏制特重事故”三个方面入手,特别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一线岗位的“三个第一时间”的应急技能提升,是企业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
  4、政府指导监管规范
  企业实现安全标准化建设,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是政府实现安全标准化监管方式的重要转变,要求政府必需按照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运行、完善”三个时段进行分类指导;必需坚持基础管理“三必问”(标准建设、持证上岗、主体责任)、坚持现场管理“三必看”(关键装置、重点部位、特种作业)、坚持制度管理“三必查”(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的3个“三必监管”;必需按照《评审标准》11个A级要素进行覆盖监管,因为,11个A级要素标准覆盖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也是政府覆盖监管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