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握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走向的思考之二

作者:王卫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3日

   从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本身,应以编制“标准化管理手册(员工管理手册)、安全管理制度(各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应急预案(子预案)、管理运行程序(安全检查手册)”五个文本形式,搭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其体系搭建要按照“核心、基础、关键、重点”四个方面,进行安全标准化建设(如图1所示)。

  1、围绕风险管理核心开展创建

   企业在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中,应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基础,始终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固有或动态危险危害风险辨识的评价控制管理主线,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源头、过程、测量” 达标创建工作,真正形成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安全标准化建设格局。

  2、按班组岗位达标建设为基础

   班组岗位的达标创建工作,是企业安全标准化整体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如所有岗位达标了,就能足够证明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基础牢固。因此,企业要高度重视班组岗位的达标建设工作,重点依据安全标准化要素的覆盖要求,按照“强—意识、守—纪律、严—操作、会—处置”的四字管理建设,不断加强岗位“应知卡、操作卡、排查卡、应急卡”四卡技能的规范建设。

  3、抓住管理运行这一关键建设

   在企业搭建安全标准化架构之后,最关键的是要抓住安全标准化管理运行问题。那么,这样实施管理运行呢?一是从面上遵循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PDCA”循环运行;二是从线上注意加强企业部门管理中的“计划、组织、协调、指挥、控制”等调控运行;三是从点上注重岗位安全生产“承诺、应知、排查、处置”管理运行。

  4、突出作业现场标准建设重点

  在整个安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作业现场标准化是重点,重点突出作业现场管理可视化。具体从强化理念可视化、统一设计可视化、突出适用可视化的角度上,严格按制度规定、按简明提示、按五步实现(定位确认、策划制作、可视标识、效果调整、可视管理)标准化可视管理要求,实现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可视化建设,不断满足在作业现场上的点线面可视化管理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