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让“细胞”充满活力

作者:郑敬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9日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明确要求企业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在班组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养,让“细胞”充满活力,是保证规章制度真正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安全文化素养既是规章制度的灵魂,又可以弥补管理制度的不足。企业员工的有些行为是不容易监管的,或者监管成本太高,只能靠企业文化尤其是安全文化去熏陶、滋润,去潜移默化,形成员工自觉的“自我监管”。真正在权威的规章制度并不只是一些条条框框,而是潜在于人们心中的受到敬畏的规则,是由文化内生的一整套东西。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合成剂”或者“缓蚀剂”,可以激发职工奋发向上,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还可以提高员工识别并抵御错误思想的能力,提高对管理与改革的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

   四川中核环境保护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达标活动已经开展13年。《国务院关于进一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发布以来,按照国防科工委和中核集团指导意见,公司调整思路、创新举措,生产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出现新局面。总结、升华活动经验,对进一步开展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明确责任,党政工团齐抓共建

   该公司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厂长郭志敏在去年初安全生产例会上讲:“我们要在安全生产合格化班组达标活动上多下些功夫,多一些调查研究,发现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以带动全面建设。”他对各部门责任和具体操作谈了很中肯的意见。工会主席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配合,“安康杯”竞赛主要围绕这个内容搞。共青团也紧锣密鼓地完善“青年安全监督岗”创建方案。

   二、制定计划,详细修改考核标准

   安防处在以前有关资料基础上,收集了多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定出详细计划和方案后,又根据《中核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和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基本条件》,对公司检查和验收标准做了详细修改,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增强了可操作性,然后,发到各单位武装群众。

   三、抓好细节,精心指导活动记录

   郭志敏在企业《五洲报》发表文章,要求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工作的决定》,用安全文化熏陶员工,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事事有记录,有签字;每个环节、细节都有人检查、夯实。

   安防处把指导班组做好安全活动记录当作一种安全文化培训手段来抓,作为落实“抓好细节”的具体行动。二分厂六车间通讯班安全活动开展得好,活动记录规范,1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就在全厂介绍他们的做法。

   四、摸底排队,分别指导关注落实

   去年初,安全防护处认定339个班组参加活动,取消4个班组的合格化达标名称,保持合格化达标名称的335个,合格达标又创优的24个。分析这3类班组实际情况,又把每一类进一步细分为上、中、下3级,分别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制定针对性强的指导意见。同时又明确指出:在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中,班组“一律平等”,这样就形成所有班组齐努力的新局面。每季度对班组安全检查,都写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在下一次的检查中首先检查以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五、加大投入,班组增加学习资料

   去年购买了12种850册安全培训教材,印刷了“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等宣传教育材料4000份发放到班组。

   组织班组开展安全论文撰写活动,经过选拔,9篇论文在公司发布会上发表。然后,把论文集发到每个生产班组,组织学习。

   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国防科技工业核设施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国防科技工业核设施安全许可证的申请和颁发程序》、《国防科技工业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的有关讲话以及相应的3个《学习辅导材料》编印成安全学习读本发给安全管理骨干学习。

   编印《事故事件分析》(50000字)安全教育读本1000本,发到生产班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