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HSE管理体系在炼化企业电气检修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付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8日

  引言

  石油炼化企业装置的电力设备检修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潜在的危险性,且装置电力设备本身存在不可避免的高、低电压的危险性,其炼化装置供电系统和电力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关系到装置是否正常生产,关系到由于炼化装置供电系统和电力设备故障而引发更大的生产事故。因此做好炼化装置供电系统和电力设备的安全检修管理对炼化行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举足轻重。如何提高基层管理者和员工安全意识、提高管理水平,需建立一套有效的HSE管理体系,对炼化装置供电系统和电力设备检修的危险性提出针对性的安全预防措施,防止炼化装置检修期间各类事故的发生。

  为了确保变配电设备和电力设备检修过程的安全,其检修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电气检修规程》、《电气安全技术规程》等规程,特别是一些易被忽视的环节更要注意。现以某某厂某某装置变配电设备和电力设备检修为例进行阐述。

  一、炼化装置变配电设备和现场电力设备存在的主要危险源

  某某厂某某装置变配电设备、现场电力设备检修主要危险源为66KV、6KV和380V以下等级的高、低电压。

  二、评价过程

  (一)评价依据。

  遵循HSE管理体系的八项管理原则:

  1.以顾客、员工、社会为关注焦点。组织依存于顾客,因此应当理解顾客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的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期望;以人为本是组织充满竞争力的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关注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2.领导作用。领导者确立组织统一的宗旨和方向,他们应当创造并保持使员工能充分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内部环境。

  3.全员参与。各级员工都是组织之本,只有他们的充分参与,才能使他们的才干为组织带来收益。

  4.过程方法。将活动和相关的资源作为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有效地得到期望的结果。

  5.管理的系统方法。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加以识别、理解和管理,有助于组织提高实现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

  6.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总体业绩应当是组织的一个永恒目标。

  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有效决策是建立在数据和信息分析的基础上。

  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组织与供方是相互依存的,互利的关系可增强双方创造价值的能力。

  (二)评价方法。

  石油炼化装置电气检维修作业现场危险因素较多,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其存在形式、阶段各异。危险因素按类别分为物理性危险因素、化学性危险因素、生物性危险因素、心理性危险因素、行为性危险因素、其他危险因素等六大类。首先,发动全员尽可能真实地辩识出系统中存在的所有危险因素,准确评价风险程度,采用“危险因素调查表”进行风险识别,经汇总、筛选、分析、评价,形成“危险因素汇总表”。其次,采用一般作业风险评价法(LEC法)方法进行了风险评价并提出检修过程中的安全预防措施。当然也要承认受现有技术水平的制约,的确有一些潜在很深的危险因素不易发现,这些有待于在今后的PDCA循环中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