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

标 准 号: GB15603-1995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化工部
起草单位: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1月15日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常用化学危险品(以下简称化学危险品)贮存的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常用化学危险品(以下简称化学危险品)出、入库,贮存及养护。

  2 引用标准

  GB 190危险货物包装标志

  GB 13690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 J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3 定义

  3.1 隔离贮存segregated storage在同一房间或同一区域内,不同的物料之间分开一定的距离,非禁忌物料间用通道保持空间的贮存方式。

  3.2 隔开贮存cut-off storage在同一建筑或同一区域内,用隔板或墙,将其与禁忌物料分离开的贮存方式。

  3.3 分离贮存detached storage在不同的建筑物或远离所有建筑的外部区域内的贮存方式。

  3.4 禁忌物料incinpatible inaterals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物料。

  4 化学危险品贮存的基本要求

  4.1 贮存化学危险品必须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的规定。

  4.2 化学危险品必须贮存在经公安部门批准设置的专门的化学危险品仓库中,经销部门自管仓库 贮存化学危险品及贮存数量必须经公安部门批准。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设置化学危险品贮存仓库。

  4.3 化学危险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4.4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其库房及场所应设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4.5 化学危险品按GB13690的规定分为八类:

   a.爆炸品; 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07-26批准1996-02-01实施

   b.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c.易燃液体;

   d.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e.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f.毒害品;

   g.放射性物品;

   h.腐蚀品。

  4.6 标志

  贮存的化学危险品应有明显的标志,标志应符合GB190的规定。同一区域贮存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险物品的性能标志。

  4.7 贮存方式化学危险品贮存方式分为三种:

  a.隔离贮存;

   b.隔开贮存;

   c.分离贮存。

  4.8 根据危险品性能分区、分类、分库贮存。 各类危险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贮存,禁忌物料配置见附录A(参考件)。

  4.9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区域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5 贮存场所的要求

  5.1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不得有地下室或其他地下建筑,其耐火等级、层数、占地面积、安全疏散和防火间距,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5.2 贮存地点及建筑结构的设置,除了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外,还应考虑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影响。

  5.3 贮存场所的电气安装

  5.3.1 化学危险品贮存建筑物、场所消防用电设备应能充分满足消防用电的需要;并符合GBJ16第十章第一节的有关规定。

  5.3.2 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域或建筑物内输配电线路、灯具、火灾事故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都应符合安全要求。

  5.3.3 贮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建筑,必须安装避雷设备。

  5.4 贮存场所通风或温度调节

  5.4.1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必须安装通风设备,并注意设备的防护措施。

  5.4.2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通排风系统应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5.4.3 通风管应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

  5.4.4 通风管道不宜穿过防火墙等防火分隔物,如必须穿过时应用非燃烧材料分隔。

  5.4.5 贮存化学危险品建筑采暖的热媒温度不应过高,热水采暖不应超过80℃,不得使用蒸汽采暖和机械采暖。

  5.4.6 采暖管道和设备的保温材料,必须采用非燃烧材料。

  6 贮存安排及贮存量限制

  6.1 化学危险品贮存安排取决于化学危险品分类、分项、容器类型、贮存方式和消防的要求。

  6.2 贮存量及贮存安排见表1。

  6.3 遇火、遇热、遇潮能引起燃烧、爆炸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露天或在潮湿、积水的建筑物中贮存。

  6.4 受日光照射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爆炸、分解、化合或能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应贮存在一级建筑物中。其包装应采取避光措施。

  6.5 爆炸物品不准和其他类物品同贮,必须单独隔离限量贮存,仓库不准建在城镇,还应与周围建筑、交通干道、输电线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6.6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必须与爆炸物品、氧化剂、易燃物品、自燃物品、腐蚀性物品隔离贮存。易燃气体不得与助燃气体、剧毒气体同贮;氧气不得与油脂混合贮存,盛装液化气体的容器属压力容器的,必须有压力表、安全阀、紧急切断装置,并定期检查,不得超装。

  6.7 易燃液体、遇湿易燃物品、易燃固体不得与氧化剂混合贮存,具有还原性氧化剂应单独存放。

  6.8 有毒物品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场所,不要露天存放,不要接近酸类物质。

  6.9 腐蚀性物品,包装必须严密,不允许泄漏,严禁与液化气体和其他物品共存。

  7 化学危险品的养护

  7.1 化学危险品入库时,应严格检验物品质量、数量、包装情况、有无泄漏。

  7.2 化学危险品入库后应采取适当的养护措施,在贮存期内,定期检查,发现其品质变化、包装破损、渗漏、稳定剂短缺等,应及时处理。

  7.3 库房温度、湿度应严格控制、经常检查,发现变化及时调整。

  8 化学危险品出入库管理

  8.1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仓库,必须建立严格的出入库管理制度。 8.2 化学危险品出入库前均应按合同进行检查验收、登记、验收内容包括:

   a.数量;

   b.包装;

   c.危险标志。

  经核对后方可入库、出库,当物品性质未弄清时不得入库。

  8.3 进入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域的人员、机动车辆和作业车辆,必须采取防火措施。

  8.4 装卸、搬运化学危险品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做到轻装、轻卸。严禁摔、碰、撞、击、拖拉、倾倒和滚动。

  8.5 装卸对人身有毒害及腐蚀性的物品时,操作人员应根据危险性,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品。

  8.6 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互为禁忌的物料。

  8.7 修补、换装、清扫、装卸易燃、易爆物料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铜制、合金制或其他工具。

  9 消防措施

  9.1 根据危险品特性和仓库条件,必须配置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和灭火药剂。并配备经过培训的兼职和专职的消防人员。

  9.2 贮存化学危险品建筑物内应根据仓库条件安装自动监测和火灾报警系统

  9.3 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物内,如条件允许,应安装灭火喷淋系统(遇水燃烧化学危险品,不可用水扑救的火灾除外),其喷淋强度和供水时间如下:喷淋强度 15 L /(min•m2); 持续时间 90min。

  10 废弃物处理

  10.1 禁止在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域内堆积可燃废弃物品。

  10.2 泄漏或渗漏危险品的包装容器应迅速移至安全区域

  10.3 按化学危险品特性,用化学的或物理的方法处理废弃物品,不得任意抛弃、污染环境。

  11 人员培训

  11.1 仓库工作人员应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11.2 对化学危险品的装卸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使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

  11.3 仓库的消防人员除了具有一般消防知识之外,还应进行在危险品库工作的专门培训,使其熟悉各区域贮存的化学危险品种类、特性、贮存地点、事故的处理程序及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