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员工急性职业中毒事故应急水平调查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5日

 1  前言

    随着我国化工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员工接触各种有毒化学物质的几率也随之提高。近年来,急性职业中毒事故屡有发生,暴露出员工对作业环境中的有毒化学物质的危害认识不到位,事故应急救援知识缺乏等问题。本文在对近期发生的几起急性职业中毒事故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化工企业员工急性职业中毒事故的应急水平进行了调查,并对调查数据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对目前企业员工应急能力培训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措施。

    2 3起中毒事故分析

    2.1  江苏省扬州市某公司硫化氢中毒事故

    2007年9月1日,江苏扬州某公司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3人重伤。

    事故发生前,该企业已停产3个多月。为恢复生产,需对腌制池进行清理。9月1日16时左右,该公司的1名工人下到腌制池进行清理作业时,感觉不适,于是停止作业,在向池外爬的途中摔下。池边的另外1人发现后,立即呼救,随后相继有8人下池施救并相继中毒。事后,经取样检测,腌制池内硫化氢气体浓度高达24mg/m³(GBZ 2-200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中规定:空气中最大允许浓度是10mg/m³)。

    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是由于腌制池底的盐液等残留物在夏季高温期间产生的硫化氢气体沉积在池内,浓度超标准。而该公司在组织工人清理腌制池前,没有进行有害气体检测,现场也没有有毒有害气体检测设备;在清理过程中,没有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只靠自然通风;作业人员没有佩戴任何个人防护用具,没有配备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8名施救人员也在没有佩戴防护用具的情况下,冒险施救,造成伤亡扩大。

    2.2天津市某公司硫化氢中毒事故

    2007年5月5日,天津市津南区某公司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当天,该公司2名施工人员在对公司污水处理池进行污水、污泥清理作业时,未经检测,就进入通风不畅的污水池内,作业过程中因硫化氢中毒晕倒,另2名施工人员发现后,在未佩戴有效个人防护用品的情况下,盲目下池施救,也相继晕倒。

    2.3  河南省洛阳市某公司中毒窒息事故

    2007年7月14日,河南省洛阳市某公司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

    7月14日,该公司1名工人在清理储罐底部残渣时,违反操作规程,未对罐内气体进行分析检测,也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直接进入储罐作业,结果窒息晕倒在储罐内。另外3名工人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储罐内施救时也相继晕倒。后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但终因抢救无效,3人死亡。

    以上3起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加强对化工企业员工的事故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提高员工应急救援能力,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3调查内容与结果

    为了了解化工企业员工急性职业中毒事故应急能力现状,为化工企业开展急性职业中毒事故应急培训教育提供依据,我们选取了来自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23家化工企业的163名一线有毒有害作业岗位上的操作工或辅助工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分三个方面,共20个问题。

    调查的第一部分主要内容是员工对所在单位、所在岗位可能发生的事故的了解程度,具体结果见表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