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重度氨基甲酸酯农药中毒1例报告

作者:黄英辉 赵景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病例介绍

  患者男,36岁。于工作时经皮肤及呼吸道误吸入3%呋喃丹农药30分钟,随后感头晕、视力模糊、心悸、恶心、呕吐胃内容物,车送入院。体检:T 36.5℃,P 130次/分,R 18次/分,BP 143/98 mmHg,神清,反应迟钝,言语清晰流利,对答切题,定向力、计算力、记忆力佳,双侧瞳孔缩小,直径左侧1.5 mm,右侧1 mm,对光反射灵敏,两眼睑不自主肌颤,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四肢肌力、感觉及运动功能均正常,心、肺、腹部均无异常体征。入院时查乙酰胆碱酯酶活性(ChE)3 U,立即予大剂量阿托品静推、吸氧、补液及输新鲜血浆,于入院4小时达阿托品化并维持,此时患者呈浅昏迷,18小时ChE上升至40 U,患者神志转为模糊,对答不切题,定向力、计算力、记忆力差,维持阿托品化48小时后逐步停用阿托品,予激光、高压氧、能量合剂、脑活素营养活化脑细胞,住院19天,神志、定向力、计算力、记忆力恢复正常,痊愈出院。

  讨论

  呋喃丹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现已少用,属高毒类,其毒理主要是抑制胆碱酯酶,使胆碱酯酶氨基甲酰化而形成氨基甲酰化胆碱酯酶,因而失去水解乙酰胆碱的能力,致体内乙酰胆碱蓄积,兴奋胆碱能受体产生一系列与有机磷中毒相类似的临床表现。由于氨基甲酰化胆碱酯酶易水解,4小时胆碱酯酶即可自动复能。因此具有症状轻、消失快、病程短的特点,临床上分轻度和重度中毒两级,出现较轻的毒蕈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或伴有烟碱样症状,一般在24小时内恢复为轻度,若同时具有肺水肿或昏迷为重度。本病例接触呋喃丹职业史确切,短时内吸入大量呋喃丹细小粉尘,迅速出现毒蕈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入院数小时神志模糊,反应迟钝,呈浅昏迷状态,符合上述急性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重度中毒改变。这类中毒处理上与有机磷农药中毒有所不同,特效解毒剂仅用阿托品,迅速阿托品化后维持2天逐渐停用,患者恢复较快,病情无反复,未遗留后遗症。单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不能用肟类复能剂,因此类复能剂增强其毒性,延长其抑制胆碱酯酶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