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针织女工的颈椎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7日

  小菁在针织厂做针车工作3年了。最近几个月,她时常感到头晕、头痛,有时伴有恶心感,想吐,偶尔手会发麻。很担忧,生怕身体出了什么大毛病,可是天天加班,又没时间去看医生。这天正上着班,机器“嘶——嘶——”的声音令她很烦,头好像特别重,她不得不放慢了速度。突然,她觉得坐不稳了,周围的一切都在摇晃:各种堆积的布料、车间的墙壁、窗外的建筑,排山倒海涌来……“地震啦——!我不行了——”,伴随着一阵剧烈的恶心感,她无力地喊了一声,就倒在地板上。组长和几位工友赶过来,手忙脚乱地把她送到附近的医院。做完各项检查以后,医生判断她得了颈椎病。就是这个病让她晕倒的,平时手麻、头痛、恶心也是因为这病。小菁从没听说过:颈椎病是什么病?怎么会得这种病呢?医生告诉她——

  什么是颈椎病?有何症状?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椎间关节退变,致使其周围重要组织(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及椎动脉)受损,引起头、颈、四肢和内脏器官发生一系列症状的综合症。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现代医学按照病因,把它分为以下几类:

  ●神经根型颈椎病(神经根受到刺激或压迫)典型症状为:颈枕部或颈肩部疼痛或麻木,呈持续性或阵发性,并向上肢及手指放射,可伴有针刺样或过电样串麻感;当颈部活动、咳嗽、打喷嚏或用力稍大时,疼痛及串麻感可加重;同时可有上肢肌肉萎缩、发沉、酸痛无力、动作不灵活等现象;

  ●脊髓型颈椎病:此种最为严重。由于颈脊髓受到刺激、压迫或者脊髓的动脉血管受到刺激压迫后,脊髓血液供应不足,导致脊髓的功能障碍,可出现脊髓型颈椎病。典型症状为:进行性的四肢麻木、无力、僵硬,导致走路蹒跚,提不起脚,容易跌倒,或行走时像踩在棉花上的感觉,甚至四肢瘫痪,胸部或腹部的束带感觉,大小便困难或失禁等;

  ●交感型颈椎病(颈部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压迫)典型症状为:头痛或偏头痛、头晕,可伴有恶心、呕吐,视物不清楚、模糊,视力下降,瞳孔扩大或缩小,眼睛后部胀痛,心跳加速,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血压升高,头颈部及四肢出汗异常,以及耳鸣,听力下降,发音障碍等,还可有眼花、流泪、鼻塞、心动过缓、血压下降、胃肠胀气等复杂的表现;

  ●椎动脉型颈椎病(颈部椎动脉受到刺激或压迫)典型症状为:发作性眩晕,突发性弱视或者失明、复视等,但在短期内可以恢复,可以出现猝然摔倒等表现。而这些症状大多在头部突然旋转时或者屈伸时发生。

  ●混合型颈椎病:两种以上压迫同时存在的颈椎病。小菁就是这种情况。

  颈椎病的主要成因

  ○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易发生退化性病变。

  ○先天因素:即患者存在先天性的缺陷或病变。

  ○职业因素:经常长时间使颈部保持同一种姿势工作。

  过去,颈椎病被视为中老年的疾病,由于现代生活及工作节奏的加快,目前不少年轻人也饱受其苦。新加坡某大学调查显示,每5人就有1人颈部僵硬不舒服。2004年底天津市某医院调查了2000例颈椎病患者,青少年占12%(1996年为8.7%)。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学习紧张,以及职业因素造成的。

  小菁的病因就属于第三种:职业因素。她每天工作8到12小时,工作时前倾着身体、低着头。这样,颈肌长时间处在牵拉的紧张状态,容易引起韧带劳损,久而久之,发展为颈椎病。流水线迫使一些工人长年低头工作,还有刺绣工人、油漆工、电工、刻字工、汽车或机械修理工等,也很容易患病。

  此外,办公室人员、银行职员、电脑操作员、会计、文秘、写作、编校、司机、教师等等,由于工作中要长时间保持前倾姿势,都属于患颈椎病的“高危人群”。所以,有人称颈椎病为“新型职业病”(不过,它还不是我国的法定职业病,因此患颈椎病者不能享受职业病待遇。)那么,颈椎病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