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 凡操作容器的人员必须熟知所操作容器的性能和有关安全知识,持证上岗。非本岗人员严禁操作。值班人员应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做好运行记录和交接班记录,交接班应将设备及运行的安全情况进行交底。交接班时要检查容器是否完好。

2. 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应检验合格,并在有效期内。

3. 压力容器本体上的安全附件应齐全,并且是灵敏可靠,计量,仪表应经质监部门进行检验合格在有效期内。

4. 需要抽真空的设备应按工作程序进行操作,当抽真空工作完成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5. 压力容器在运行过程中,要时刻观察运行状态,随时做好运行记录。注意液位、压力、温度是否在允许范围内,是否存在介质泄漏现象,设备的本体是否有肉眼可见的变形等,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并报告。

6. 对盛装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的压力容器更要注意防火、防毒,不得靠近火源。操作人员要穿戴好工作服,防护镜及防腐胶鞋和防护手套。

7.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要进行水压试验。水压测试为设计压力的1.5倍:

(1)新装容器在投入运行前。

(2)大修后重新投入使用前。

(3)更换人孔,手孔,安全阀门及第一道阀门。

(4)未到期检修而提前停止运行检修的。

(5)其他可疑处必须做强度试验的。

8. 水压试验前的准备工作:

(1)压力容器与其他运行的工艺管线断开加装盲板。

(2)准备好试压泵检查试压泵是否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

(3)在压力容器上安装好经检验合格并在有效期内的压力表,表的读数为水压试验压力的1.5倍—2倍。

(4)泵的试压泵出口应有止回阀,泄水阀及压力表。

(5)试压时不得使用低压胶管,可采用高压胶管,或钢管。

步骤:

(1)将压力容器内水注满。

(2)上紧螺栓,关严阀门连接试压管检查与水泵相连并详细检查无泄漏。

(3)应有专人观察压力并检查有无泄漏在管口前,不要停留以免物体击伤人。

(4)在试压过程中发现有泄漏现象时,不要紧固,应在泄掉压力容器内压力后,方可紧固,重新试压。严禁带压紧固。

(5)达到试验压力时立即停泵,关闭试压阀门作好记录,记下停泵时间,压力容器压力观测人员签字存档。

(6)保持试验压力30分钟,如无降压,应缓慢降压至规定试验压力的80%,保持足够时间进行检查。

(7)水压试验后,不得打开人孔为气压试验做准备。

9. 压力容器气密性试验:

压力容器在下列情况下进行气密性试验。试验压力等同设计压力。

(1)新压力容器在水压试验合格后,投产之前。

(2)经过大修水压试验合格后,投产之前。

(3)其他原因不能置换罐内介质,而求助于气压的,在采取安全措施后,可采用氮气或压缩空气及惰性气体。

气密性试验程序:

(1)将压力容器与其他工艺管线断开并加装同等强度的盲板。

(2)准备好气源如压缩空气、氮气、惰性气体等,检查设备正常运转状态。

(3)连接压力容器与气源的管路不可采用低压胶管,可采用高压胶管,无缝钢管连接。

(4)在压力容器顶部安装好经检验合格后且在有效期内的压力表,表的读数为1.5——2倍。

(5)准备好肥皂水、毛刷、记录纸,记录当天的气温,试验压力,试验时间及试验结果。

(6)气密性试验前的检查,检查试压管路阀门是否畅通,压力表的阀门是否打开,检查罐体周围是否有闲杂人员,无关人员应离开。试验后,还要检查记录是否齐全。

操作步骤:

(1)启动空压机或打开气源。

(2)应先缓慢升压至规定试验压力的10%保压5——10分钟,并对所有焊缝和连接部位进行初次检查,如无泄漏可继续升压规定压力的50%。没有异常现象出现,按规定试验压力的10%逐级升压,直到试验压力保压30分钟,然后降压规定试验压力的87%,保压足够的时间进行检查,检查期间压力应该保持不变,不得采用连续加压来维持试验压力不变。

(3)当气压上升到设计压力时,应停止升压,关闭气路,认真观察记录下压力读数。

(4)观测不少于30分钟,无降压,无泄漏为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