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拆装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1.拆立塔吊前要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教育。
        2.安装过程中发现不符合技术要求的零部件不得安装。
        3.对所安装、拆卸部件,应选择合适的吊点和吊挂部位。
        4.塔尖安装完毕后,必须保证塔身平衡,严禁只上一侧臂就下班或离开安装作业现场。
        5.顶升前必须检查液压顶升系统各部件连接情况,并调整好爬升架滚轮与塔身的间隙,然后放松电缆。
        6.起重同一个重物时,不得将钢丝绳和链条等混合同时使用于绑扎或吊重物。
        7.作业前必须对所使用的钢丝绳、链条、卡环、吊钩、板钩、耳钩等各种吊具和索具进行检查,凡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8.拆立塔吊时,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地面设置警戒区,并有明显标志,现场派专人监护。
        9.附着装置在塔身和建筑物上的框架必须固定牢靠,不得有任何松动。
        10.拆除和安装塔吊附着前,应先检查附着平台与结构和塔身拉接是否牢固后再上平台作业。
        11.在安装、拆卸过程中的任何一个部分发生故障需及时报告,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修理,严禁自行动手修理。
        12.塔吊在顶升拆卸时,禁止塔身标准节未安装接牢以前离开现场,不得在牵引平台上停放标准节或把标准节挂在起重钩上就离开现场。
        13.顶升完毕,应检查各连接螺栓是否按规定的预紧力矩紧固,左右操纵杆在中间位置,并切断液压顶升机构电源。
        14.顶升到规定自由行走高度时,必须将塔身附着在建筑物上后再继续顶升。
        15.顶升作业时,必须使塔机处于顶升平衡状态,并将回转部分制动住,严禁旋转臂杆及其他作业。
        16.所有拆装和指挥人员严禁酒后作业。
        17.塔机在顶升拆卸时,不得在牵引平台上停放标准节或把标准节挂在起重钩上就离开现场。
        18.风力在四级以上时不得进行顶升、安装、拆除作业,作业时突然遇到风力加大,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将塔身固定。
        19.无论顶升或下降,必须保证顶升横梁上的挂靴与顶升块用安全楔锁紧,以免挂靴脱落造成危险。
        20.塔吊安装后,在无负荷的情况下,塔身与地面的垂直偏差不得超过其高度的2‰。
        21.附着时应用经纬仪检查塔身垂直,并用撑杆调整垂直度,其垂直偏差不得超过2‰。
        22.严禁由塔吊上向下抛掷任何物品或便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