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余热锅炉常见安全操作规程说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17日

1.8锅炉正常调节
余热锅炉是生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和前后水泥工艺生产的运行工况是互有影响的,锅炉应适应水泥生产线的要求,并且要清除锅炉烟道中落下的粉尘,同时要保持一定的排烟温度,来保证除尘系统的正常运行,与此同时还要向发电系统提供参数稳定的蒸汽,保证正常供汽发电,所以对锅炉本身应进行正常的烟气调节。
1)汽压调节
应保证运行的稳定,如果运行汽压过高,则会引起安全阀的频繁动作,如果汽压过低则会有可能引起蒸汽带水,而且汽压波动太大,则影响正常供汽的要求,因此随时与水泥生产线联系,进行调整烟道旁路门的开度大小进行控制烟气量从而控制负荷大小,当汽压过高时,应开大烟气旁路门,当汽压低下时则关小烟气旁路门,或者采取调节紧急排空门进行排汽。
2)汽温、蒸汽品质和锅筒水位的调节
蒸汽的温度对汽轮机的影响很大,除注意监视汽温变化外,并随时调节,当汽温过高时,及时通知水泥生产线略开大一些烟道旁路门的开度,若汽温低时则反之,同时还要注意受热面的积灰情况,监视除灰器等设备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
蒸汽品质和锅筒水位的调节和一般的锅炉相同。
3)若两台锅炉并列运行时,应注意两台锅炉的蒸汽参数。如有不同应进行调节,调节方法与单台锅炉相同。
4)锅炉运行时,应注意监视省煤器后排烟温度
排烟温度过高,这说明进口烟温过高外,有可能因锅炉各受热面积灰严重,使热效率差而引起的,所以排烟温度过高时,监视锅炉进口烟温,如超过375℃时应与水泥生产线运行人员联系,控制进口烟温。如果锅炉进口烟温正常,那么检查锅炉各部受热面积灰情况,积灰严重应采取措施,使受热面保持清洁,以提高受热效率。如果排烟温度过低,说明锅炉的炉墙有严重的漏凤,人孔门关闭不严或锅炉进口烟温过低,这样会降低锅炉的热效率,使锅炉出力降低到影响汽机的正常运行的同时,对锅炉除尘系统的运行带来不利的影响。
2事故的处理及预防
2.1缺水事故
a现象
1)锅炉水位低于指示最高水位,或看不到水位
2)水位报警器发出低水位信号
3)蒸汽流量大于给水流量。
b原因:
1)运行人员疏忽对水位监视不严。
2)设备有缺陷,如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水位计脏污或联接管堵塞而形成假水位、给水泵阀发生故障或给水管路故障等。
3)锅炉放水阀或定期排污阀泄漏等。
c处理:
缺水事故发生以后,应冲洗水位计,并将所有水位计指示情况相互对照,判断正确性及缺水程度,对于严重缺水事故一般均因设备的重大事故引起的,应与有关方面联系,为了防止缺水事故的发生,应要求运行人员严格按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加强监视水位,保证水位计指示正确,经常保持给水自动调节器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当负荷波动还给水压力有波动时,应于其它锅炉运行人员联系及时调整,严格禁止低水位运行。
2.2满水事故
a现象
发生满水时,锅炉水位超规定的最高水位。
b原因
发生满水事故的原因通常是运行人员对水位监视不严,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而造成的,或者是由于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 给水压力过高或被假水位所迷惑而导致的事故。
c处理
锅炉满水时,入水位计尚能看到水位或已看不到水位而经过冲洗水位计关闭水连通管,大开放水阀以后,能看到水位下降属于不严重满水。如大开放水阀以后仍看不到水位下降就属于严重满水事故。
锅炉满水时,水位计内充满炉水,水位报警器发出高水位报警信号,饱和蒸汽中湿度盐份增加,给水流量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满水时,蒸汽管道发生水冲击,同时法兰处向外冒白汽。
处理满水事故时,应首先进行各水位计的冲洗,对照以判断指示的正确性,并借以判断满水的程度,将自动调节切换成手动调节,关小或关闭给水阀门,如果不属于严重满水,应开启蒸汽管道疏水阀,并通知用汽单位加强疏水,停止余热炉给水,切断或减少窑未余热量,加强放水并密切注视工况的变化,待水位出现后恢复运行,并密切注意水位。
d预防:严格按照运行规程和岗位责任制的规定进行操作维护,加强对水位的监视检查,确保水位计指示正确,经常保持锅炉给水器的正常运行。
2.3锅炉水膨胀事故:
a原因:
锅炉含盐量大,锅水表面出现大量泡沫,蒸汽溢出时水膜破裂,溅出水滴并被蒸汽带走,就会发生锅水膨胀事故。
锅水水位剧烈波动,水位看不清并冒汽泡,饱和蒸汽盐分及水分增加,严重时管道发生水冲击,法兰处冒白气。
b处理方法:
开大连续排污阀进行表面放水,通知补燃炉降低负荷,加强管道疏水,停止加药,取样化验,加强换水,迅速改善锅水品质。
c预防措施:
应有效的控制锅水含盐量、给水质量、锅水加药量,坚持严格地锅水化验制度,加强给水处理,适当调整排污量,同时要求负荷变化不可过急,并汽时锅水汽压不可大于主汽管内压力。
2.4汽压过高事故
余热炉在运行中,锅内的压力超过规定的值时,就可以定为汽压过高事故。
a事故原因:
1)用户负荷突然降低或完全甩去。
2) 全阀失灵,压力表指示错误。
3) 行人员操作不当。
b处理方法:
1)减少或切断水泥系统烟气
2)以手动开启排汽阀,降低锅内压力。
3)校对压力表,加强锅内进水,加强排污。
4)必要时紧急停炉。
2.5炉管爆破事故
a现象:
炉管轻微爆破,如焊口泄漏等现象为破裂处有蒸汽喷出的嘶嘶声,给水流量略有增加,炉内负压有所下降,严重爆破时,有显著的爆破声和喷汽声,炉内正压并喷出烟汽和蒸汽,水位汽压均下降,给水流量显著大于蒸汽流量,排灰潮湿。
b原因:
1)给水质量不好,引起受热面管内结垢,致使其部分过热或腐蚀。
2)水泥窑烟气中粉尘浓度较大,磨损了对流管束和省煤器管子等。
3)水汽温度变化过快,以致管壁温度不均匀,而产生过大应力等。
c处理:
对于严重爆管应紧急停炉,对轻微爆管若灰斗中灰尘有凝固危险,以致危及除尘系统工作时,也应紧急停炉。
2.6锅内水击事故
a原因:
1)锅内水位降到低于给水管边缘
2)给水过猛
3)接到锅筒内给水槽上的给水管法兰不平。
4)给水管道逆止阀不正常会引起锅内水击事故。
b处理:
检查锅内水位,并调整到正常水位,并检查给水管法兰。
2.7炉内积灰事故
根据水泥窑工况特征,烟气中会有浓度较高的粉尘,随着温度的升高很容易引起受热面积灰,严重时会破坏锅炉正常传热,使锅炉排烟温度急剧上升,也可能引起对流管束管子的爆破,而且与爆破的水形成水泥结块,而影响正常除灰,严重时损坏除灰系统的设备。
为防止积灰事故的发生,应严密监视锅炉各部的积灰情况,注意除灰器工作正常,定期通过人孔门检查炉内积灰,必要时用其它方法清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