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余热锅炉常见安全操作规程说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17日

1.1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1对炉内炉外和烟道等处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部分设备完好无损,烟道畅通,各处无人停留,无工具遗漏。
2要对承压部件进行仔细检查,凡属有问题必须补焊之后,都要按1.25倍的工作压力进行水压试验。
3要检查汽水管道、阀门及人孔,检查孔等处是否都处在启动前的关闭或开启位置。
4检查护板炉墙、顶部密封及人孔是否完好,其严密性是否良好。
5对锅炉上所有汽、水仪表、热工及电气仪表,都要检查并确认其精度灵敏性。
6对主要安全附件,如安全阀、水位表等都要进行检查,凡不合要求立即修复或更新。
7向锅炉上水,至最低水位。上水时水温不得超过90℃,夏季上水时间不应少于1~2小时,冬季上水温度约为10℃-50℃,其上水时间应不少于2小时。
8上水结束后,注意观察锅筒水位一段时间,静止观察水位是否维持不变。若有下降应查明原因。如锅筒、集箱及各部阀门有无泄漏并予以消除。如果水位增高,表示给水阀关闭不严,漏流量太大,应予以修复或更换。
9锅炉自过热器出口集箱起的所有疏水阀全开启,热器出口集箱排汽电动阀、汽机处的排汽电调阀全开启,主蒸汽管上的所有放空气阀关闭。
10锅炉汽包的紧急放水手动阀全开,电动阀关闭。
11汽包水位计的汽阀、水阀全开,放水阀关闭。
12汽包加药一次阀开启、加药泵出口阀关闭。
13省煤器再循环管上水时关闭,停止上水后开启。
14所有集箱、给水管上的放、排水阀关闭。
15锅炉主蒸汽阀、联络隔离阀全开启,旁路阀关闭。
1.2锅炉启动
当所有的启动前准备工作结束后,就可以同水泥窑的运行人员联系送烟气,启动余热炉,具体步骤如下
1)启动链式输灰机、出灰密封阀及动力机械振打除灰装置。
2)与水泥窑运行人员联系,逐步打开窑头、窑尾两炉的进、出口烟道门直至全开为止,再逐步关闭窑头、窑尾两炉的烟道旁通阀,使通过锅炉烟道的烟气量及烟温逐渐增大和增高,其速度应使炉温缓慢上升按每分钟增加≤100℃,避免炉温变化过快,使锅筒及受热面、护板炉墙的受到损伤。
3)启动时必须严密监视锅筒水位,正常运行水位为±50mm,极限水位为±100mm,当锅筒水位上升超限时,应立即打开汽包的紧急电动放水阀进行放水调节汽包水位,保证正常水位的同时,应使汽温、汽压均衡地上升,并使锅炉各部分温度均匀上升。
4)检查确认汽包压力升至0.1MPa时关闭汽包排汽阀、过热器排汽阀;
5)在升压过程中,检查确认各承压部件的受热膨胀情况,如有异常,应立即查明情况及时处理;
6)确认汽包压力升至0.3 MPa时,依次对各蒸发器放水阀放水,同时注意汽包水位变化(主要是为了消除受热面各部分受热不均匀情况)。
7)当汽包压力升至0.3 MPa时,及时热紧主要管道上的阀门、法兰及阀门压盖的螺栓;
8)当确认汽包压力升至0.6 MPa时,冲洗水位计并核对水位;
9)当汽包压力升至1.0MPa时,全面检查锅炉系统,如发现有不正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升压,待故障消除后继续升压;
10)确认汽包压力升至1.0 MPa时,通知汽机运行人员准备启动汽机系统,并对汽机系统作全面检查.
11)确认蒸汽压力升至1.6MPa、过热蒸汽300℃以上时, 与汽机运行人员核对锅炉主要参数。
12)在启动前,必需打开汽机电动隔离门前的对空排气阀电调节阀,开度全开,关闭各炉的过热器集箱上的电动排空阀。
注: AQC与SP炉可同时启动升温,AQC故障需要退出时,应先打开进SP炉的冷水旁路阀,而后关闭由AQC至SP炉的进水电动阀 ,关闭AQC进水电动阀,使SP的用水由高压给水泵直接提供。
1.3并炉与供汽
由于AQC或SP余热锅炉因特殊原因其中一台退出运行,而后需并入蒸汽母管向汽轮发电机供汽,因此必须先进行并汽,然后开始供汽。
并炉时按下列顺序操作:
1)开启需并汽炉的主蒸汽管上的所有疏水阀排出凝结水。
2)当锅炉汽压低于运行系统的汽压0.05-0.1Mpa时,即可开始并汽。
3)先开启并汽阀上的旁通阀待两炉蒸汽压力相等就可缓慢开启并汽阀,然后关闭旁通阀和主汽管上的疏水阀。
4)并汽时应保证锅炉正常水位,保证汽压比运行系统低0.05-0.1Mpa,有水击现象时停止并汽并及时疏水,当无水冲击则再进行两炉并汽操作。
5)并汽前先通知汽机操作人员做好调整负荷的准备工作。
1.4锅炉机组的停运
1)正常停运
由于水泥生产工艺线上的正常检修或其它原因,需要有计划的停炉时,按以下步骤进行:
a.对锅炉机组全而检查,了解机组部件损伤情况,核定检修项目。
b.根据拟定的检修项目,提出检修周期,与工艺生产部门协调,并通知用汽单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c. 按上述停炉准备工作完成后,与中控窑运行人员联系,由其逐渐打开两炉的烟气旁路阀直至全开为止,随后逐关小烟气入口及出口烟气门,用2~3小时将烟气温度降至30℃以下。
在此阶段中,锅水应保持正常水位,汽压按0.03 MPa/min速度降低
d.锅炉进口烟道温度降至200度以下后,就可以将水全部放出,全开所有的疏水放汽阀门,进行排放湿汽,当烟道温度降至50度以下,则关闭锅炉所有的进出口阀门,进行干法保养。
2)锅炉紧急停炉:
遇有下列情况之一,应采取紧急停炉
a锅炉严重缺水,虽经补水仍见不到水位。
b锅炉严重满水,水位升到最高水位以上,经放水后仍见不到水位。
c受热面爆管,磨损渗透,影响运行人员安全和不能保持正常水位。
d给水系统全部失灵,安全阀全部失效。
e炉墙倒塌、开裂,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
f锅炉汽水品质严重低于标准,经努力协调暂时无法恢复时
g水泥窑系统严重损坏必须停炉时
紧急停炉时,炉温变化较快,必须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以防止事故的扩大,或发生新事故。紧急停炉时应与水泥窑生产系统取得联系,及时的将送入余热炉的烟气量减少,降低锅炉负荷,同时除缺水、满水事故外,注意调整锅炉给水以维持正常水位,同时应注意不要引起汽压过高,造成安全阀动作。
1.5锅炉备用期间的保养
1)余热炉停炉后,尤其是因为水泥生产系统的检修时间较长,如果不注意停炉期间的保养,对锅炉腐蚀损坏时很严重的,其原因是:
a.空气进入炉内造成氧腐蚀,金属表面有水膜,从大气中吸收附氧,引起电化学腐蚀。
b.锅炉内表面有可能溶于水的盐垢,也会引起腐蚀。
c.含有SO2 的烟气进入炉内与水膜一起生产H2SO3 、H2SO4使锅炉金属表面产生酸腐蚀。
为了避免这些腐蚀的发生,停炉备用期间应采取以下方法进行保养
(1)干养法:停炉后按上述方法进行将炉本体各受热面内的湿气烘干,待炉内各金属受热面温度降至50度时将无水氯化钙、生石灰、硅胶等干燥剂放于锅筒内,其用量无水氯化钙0.5~1Kg/m3、生石灰1~3Kg/m3、、硅胶1~2Kg/m3,干燥剂盛于敞口槽内放入后立即密封锅炉的所有门孔,使之与外界隔绝,并定期检查干燥剂是否失效,失效时立即更换。
(2) 充氮保养法:当锅炉需要长期停炉时,可采取充氮保养法。
1.6锅炉的运行监视与调整
余热锅炉运行工况的变化,同水泥窑窑外分解炉的运行工况有着直接的关系,为保证运行参数的稳定和保证运行的绝对安全,必须与水泥窑的运行人员保持密切的联系及运行协调一致的同时,对锅炉的变化,运行工况进行严密监视,并进行分析,随时调整。
在运行中监视和调整的主要任务有:在水泥正常运行的条件下,注意调整使系统正常运行,维持或汽温汽压正常,均匀给水使锅炉保持正常水位,保持蒸汽品质合格,保证锅炉出口烟温在正常温度,保证吹灰器正常工作,保证吹灰系统正常工作。
1.7锅炉运行中的注意事项
1)锅炉运行中,应注意监视过热蒸汽压力、过热蒸汽温度、锅筒水位、给水压力、锅炉入口烟气温度及负压,各部受热面的积灰情况,尤其对流管束、省煤器等处的积灰情况,除灰器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如遇熟料系统送入锅炉的烟气量及温度发生变化,使汽温升高,应及时联系有关部门调整其锅炉进口烟温,以保证锅炉的安全运行和锅炉参数的变化。
2)巡视检查
为了保证安全运行,每班至少进行4次巡视检查,检查的项目是锅炉附属的全部设备,如护板、炉墙是否完好无损,炉墙上的人孔门是否漏凤,清灰器是否正常运行,锅炉上的各种阀门是否完好,水位计、压力表、温度计等仪表是否工作正常,检查锅炉各部受热面积灰磨损情况及锅炉排烟温度
3)记录抄表
日常记录工作每小时进行一次,记录的目的在于分析工况以及综合分析整个系统之负荷变化规律,合理改变操作,以分析事故的隐患并予以排除,作为制定检修计划的依据,发生事故时作为分析事故的原因参考。
4)逢双日白班进行定期冲洗水位表,便于观察水位,若遇水位计水位不波动则应立即进行冲洗,冲洗水位表应按以下步骤进行:
a开启水位计放水阀,使汽水管及水位计得到冲洗。
b关闭水阀,冲洗汽管及水位计。
c开启水阀关闭汽阀,使水管得到冲洗。
d开启汽阀,关闭放水阀,恢复水位计运行。
冲洗水位计应站在侧面,冲洗后应与另一台汽鼓水位计对照,如有差别应重新冲洗。
5)每天白班进行一次锅炉省煤器进口集箱、蒸发器进口集箱的排污工作,若水质不合格则应随时进行排污工作,排污工作应在化水检验人员的监护下进行,排污的操作步骤为:先全开靠集箱侧的一次门,后缓开二次门,关闭时先关二次门,后关闭一次门,每次排污不超60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