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瓶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5日

1氧气瓶使用安全规程
1氧气瓶应戴好安全防护帽,坚直安放在固定的支架上,要采取防止日光曝晒的措施。
2氧气瓶里的氧气,不能全部用完,必须留有剩余压力0.1—0.3MPa,严防空气倒灌引起爆炸。尚有剩余压力的氧气瓶,应将阀门拧紧,注上“空瓶”标记。
3氧气瓶附件有缺损,阀门螺杆滑丝时,应停止使用。
4氧气瓶不能强烈碰撞。禁止采用抛、摔及其它容易引撞击的方法进行装卸或搬运。严禁用电磁起重机吊运。
5在开启瓶阀和减压器时,人要站在侧面;开启的速度要缓慢,防止有机材料零件温度过高或气流过快产生静电火花。而造成燃烧。
6冬天,气瓶的减压器和管系发生冻结时,严禁用火烘烤或使用铁器一类的东西猛击气瓶,更不能猛拧减压表的调节螺丝,以防止氧气突然大量冲出,造成事故。
7氧气瓶不得靠近热源,与明火的距离一般不得小于10米。
8禁止使用没有减压器的氧气瓶。气瓶的减压器应有专业人员修理。
9氧气瓶禁止与一切油类接触,禁止用沾染油类的手和工具开氧气瓶阀,以防引起爆炸。
10氧气瓶应距离火源1O米以上(如环境所限,在10米以下时应采取防火措施),距离乙炔发生器10米以上,距离暖气或其它热源也应在1米以上。放置氧气瓶处所在温度不得超过35度。
11夏季露天作业时,氧气瓶须放在通风处,用隔热材料遮盖,严禁日光曝晒。
12氧气瓶绝对禁止与电焊机的钳子线或地线接触,更不准用氧气瓶作导线或托滚使用。
13氧气瓶的气体严禁全部用完,应当有不小于0.1-0.3MPA的余压。并将空瓶个别存放,做好标记。
14氧气瓶应与其他易燃气瓶、油脂和其他易燃物品分开保存,也不得同车运输。氧气瓶应有防震胶圈和安全帽,不得在强阳光下暴晒。严禁用塔吊或其他吊车直接运氧气瓶或乙炔瓶。
15氧气胶管,外径18毫米,应能承受20千克气压,各项性能应符合GB2550-81《氧气胶管》的规定为红色。
16氧气瓶上必须有二个防震橡胶圈。氧气瓶应与易燃、易爆物品分开存放。
17氧气瓶、乙炔瓶的阀、表均应齐全有效,紧固牢靠,不得松动、破损和漏气。氧气瓶及其附件、胶管和开闭阀门的扳手上不得沾染油脂。
18变质老化、脆裂、漏气的胶管及沾上油脂的胶管均不得使用。
19氧气瓶装减压阀前先开风门将脏物吹除,开闭气瓶风门和减压阀时,人体及头部要在侧旁,不准对立。氧气表装上后应用扳手拧紧,丝扣至少拧5扣以上。
20工作完毕后应关闭氧气瓶,拆下氧气表、拧上气瓶安全帽;并将胶管盘起、捆好挂在室内干燥的地方,减压阀和气压表应放在工具箱内;认真检查操作地点及周围,确定无起火危险后,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