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梁起重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4日

1、穿戴好规定的劳保用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检查、清扫障碍,保证双梁起重机运行无阻。

  2、双梁起重机工开始工作前,必须把双梁起重机使用的吊具、绳索认真检查,对怀疑的吊具和绳索未搞清楚以前不准使用。

  3、非双梁起重机工严禁乱开双梁起重机,双梁起重机工视觉、听觉、心脏、血压等必须正常,双梁起重机工需经学习、培训、熟悉双梁起重机性能取得资格证后方可操作。

  4、双梁起重机工要监守岗位,不准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在操作中必须精力集中,谨慎操作,听清信号,注意瞭望,做到双梁起重机稳起、稳吊、稳放,不损坏各种工件和设备。严禁在工作岗位上吸烟等。

  5、必须将安全门关好,插上插销,才能操作双梁起重机。

  6、双梁起重机上的安全防护装置如缓冲器、各限位开关必须灵活可靠,发现双梁起重机有问题时,应立即停车检修,双梁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因故吊物无法落地时,必须在吊物下设围圈,禁止人员入内。

  7、吊物行走应首先鸣铃,其高度不得超过1米,不准在人或设备的上空越过,不准用吊车吊着工件加工,对不正确使用双梁起重机的行为双梁起重机工应一律拒绝吊运。

  8、不准将重物吊起后长时间的停留在空中,如因特殊需要必须采取有效的保安措施。

  9、双梁起重机各部运行中,未完成停止,不准打反车,大车行至轨道两端时,切不可开的过猛,一免发生越轨事故,小车和升降不应同时开动。

  10、双梁起重机各刹车装置必须完好可靠,如发生停电、断电现象,能确保吊物不会落地。

  11、双梁起重机各限位器必须灵活可靠,无限位器或已失灵时不准使用,以免发生事故。

  12、操作中应防止吊物碰坏滑触线集电器,开动大车前应见车轨道及轨道两旁有无障碍物。

  13、双梁起重机在进行检修时,必须断开电源,必须同志所有双梁起重机上、下的人员,得到全部人员允许后方可送电、试车。

  14、吊运完毕要停下总电源。清理卫生。

  15、双梁起重机工作完毕后,卡好卡轨器。锁好大车防风链索。

  16、所有控制器手柄应回零位,将紧急开关板转断路,拉下配电室总开关,关闭司机室门后下车。

  17、双梁起重机小车不得置于跨中部位。

  18、定期对双梁起重机各部位进行加油、检查。

  19、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有权拒绝吊运。

  (1)吊物超负荷。

  (2)信号不明、乱指挥。

  (3)吊物上面或里面有人。

  (4)吊物捆绑,吊挂不牢,绳索安全系数不足3倍。

  (5)吊运物与其他武器相连或埋在地下。

  (6)斜吊、斜拉、

  (7)双梁起重机有故障。

  (8)限位、保护等失灵。

  (9)安全门未关好。

  (10)运行道路不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