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测风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下井前要检查所使用的风表是否完好并携带皮尺、温度计、手表或秒表和记录表格。

(2)主要巷道中的测风工作应在专门的测风站内进行;无固定测风站时,则应在断面规整、完好,前后10m内无杂物及拐弯的临时测风站内进行。

(3)采煤工作面的风量应在回采工作面机巷或回风巷中测定。

(4)掘进工作面应测定迎头风袋出口风量及该掘进面总回风量。

二、测风站的设立及管理

(1)主要测风地点应建立固定的测风站。测风站长度不得小于4m,其四壁应光滑、规整,前后10m内无拐弯。

(2)临时测风站应建立在断面规整、完好,前后10m内无杂物及拐弯的地点。

(3)所有测风站都必须挂牌管理。

三、风量测定的注意事项

(1)风表选择:要根据测风地点风速情况,按测量风速的范围选择高、中、微速风表。

(2)风表移动路线:根据巷道断面状况,对于大、中、小断面巷道分别用八线法、六线法、四线法的风表移动路线。

(3)每次每个点测定次数不得少于3遍,每2遍的读数误差不得超过4%,否则必须重新测量;每次测定结果取3遍的平均值。

(4)测风时,风表一定要与风流方向垂直,移动风表要匀速。

测风开始前应关闭风速计数器,将指针回零,待风表运转30s后,再打开计数器开始测量风速,每遍测定时间为60s。

(5)每次风速测定完后,对测定数据要及时计算,若相差过大则要查明原因,并向区长或技术人员汇报情况。

四、测风制度

(1)每旬对全矿井所有用风地点进行一次全面风速测定,个别地点应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测定次数。每次测风结果都要填写在测风地点的记录牌上和原始记录、地面测风记录上。记录内容包括:断面积、风速、风量、温度、甲烷浓度、二氧化碳浓度、测风工姓名、测定日期。

(2)每旬测风的数据,要通过通风旬报报矿生产科、技术科、安监站、矿长、总工程师;每月要将三旬旬报一次性报集团公司,报送前要经矿总工程师审阅签字。

(3)测风牌板、原始记录、测风台账及月旬报表数据,要真实、一致。

(4)使用中的风表必须6个月校正修理一次,并根据校正曲线测量计算。

五、测量风速的安全注意事项

(1)在巷道有车辆通过时,测风工要停止测风,躲到安全地点,待车辆通过、风流稳定后再开始测风。

(2)在有架空线巷道测风时,要注意风表离架空线距离至少为10cm,以防止触电。

(3)在临时测风站测风时,测风工要注意观察顶板和巷道支护状况,防止片帮或冒顶伤人。

(4)禁止在失修巷道内设测风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