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设施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一、通风设施的安装要求

1.永久风门

(1)风门必须建在平巷内,距离车场、变坡点、三岔门和拐弯地点大于3m。

(2)每组风门不少于两道,通车风门间距不小于一列车长度,通车风门应为自动风门,若为非自动门应设专人看管,其他风门间距不小于5m,并必须安装闭锁装置;通车风门门扇(木材)下边缘不得高于轨道面15mm,并有底坎。

(3)风门规格要实现系列化,一个矿井不应超过三种规格。

(4)风门墙垛必须用砖或料石建筑,墙厚不得小于500mm,主要进、回风巷道间必须建筑反向风门(无压风门除外)。

(5)墙面应平整(1m范围内凸凹不大于10mm),无裂缝、重缝和空缝,严密不漏风。

(6)风门墙垛周边要掏槽,要见硬底、硬帮和硬顶。风门周边要抹有100mm的裙边,裙边要平整,内外线整齐,宽度差不大于10mm。

(7)砖砌风门墙面用水泥或白灰抹净面,再刷白色涂料,裙边刷红漆。

(8)电缆通过风门墙垛时,所有电缆必须敷设在风门墙的同一侧。每条电缆必须单独使用唯一的套管,必须自上而下、由小到大整齐排列,每端露出墙体20mm;套管孔要封严,不得漏风。

(9)有水沟通过风门时,要砌筑反水池或挡风帘,要确保不漏风。

(10)风门前后5m内巷道支护要良好,无片帮、无空顶,无杂物、无积水和淤泥。

(11)木制风门厚度不少于30mm;双层门板应错缝,中间加垫层;单层门板搭接处应错口对缝。

(12)风门门扇应平整,门框不扭曲,保证门扇自动关闭。门扇与门扇、门扇与门框之间要用风筒条或毛毡包边严口,接触应严密(以不透光为准)。

(13)风门必须安装风门语言报警器,风门语言报警器固定在进风端风门左侧的墙体上,高度不低于1.8m,电缆吊挂应整齐(根据现场实际可适当调整)。

(14)风门要挂管理牌,牌板固定在进风端风门右侧墙体中部,下沿距底板高度1.6m(根据现场实际可适当调整)。

2.临时风门

(1)临时风门应建在平巷内,但必须设置在斜巷时,应安设自动风门或设专人管理,并有防止矿车或风门碰撞人员以及防止矿车撞坏风门的安全措施。

(2)每组风门不少于两道,可用砖、料石或木板建造。门墙四周要求接触严密,不漏风。

(3)砖砌墙体要平整(1m范围内凸凹不大于10mm),无裂缝、重缝和空缝。木板墙体应采用鱼鳞式搭接,用白灰满抹或勾缝,要严密不漏风。

(4)风门墙体周边要与巷道接触严密,周边要抹有100mm的裙边,裙边要平整,内外线要整齐,宽度差不大于10mm。

(5)砖砌风门墙面用水泥或白灰抹净面,再刷白色涂料,裙边刷红漆。

(6)电缆通过风门墙垛时,所有电缆必须敷设在风门墙的同一侧。每条电缆必须单独使用唯一的套管,必须自上而下、由小到大整齐排列,每端露出墙体10mm。套管孔要封严,不得漏风。

(7)有水沟通过风门时,要砌筑反水池或挡风帘,要确保不漏风。

(8)风门前后5m内巷道支护要良好,无片帮、无空顶,无杂物、无积水和淤泥。

(9)木制风门厚度不少于30mm;双层门板应错缝,中间加垫层;单层门板搭接处应错口对缝。铁制风门铁皮厚度小于2mm。

(10)风门门扇平整,门框不扭曲,保证门扇自动关闭。门扇与门扇、门扇与门框之间要用风筒条或毛毡包边严口,接触应严密(以不透光为准)。

(11)风门要挂管理牌,牌板固定在进风端风门右侧墙体中部,下沿距底板高度1.6m(根据现场实际可适当调整)。

3.永久性密闭

(1)密闭建在距巷道口不大于6m,巷道支护良好,无片帮、冒顶的地点。

(2)密闭必须采用实心砖、料石建筑或混凝土浇筑,应严密不漏风(手触无感觉、耳听无声音),墙体厚度不得小于500mm,其抗压强度不小于0.2MPa。

(3)密闭墙面要平整(1m范围内凸凹不大于10mm),无裂缝、重缝和空缝,严密不漏风。

(4)密闭周边掏槽(建在砌碹、锚喷、坚硬岩石巷道的,可不掏槽,但防火墙除外),掏槽深度不小于150mm,要见硬底、硬帮和硬顶。墙体周边要抹有100mm的裙边,裙边要平整,内外线要整齐,宽度差不大于10mm。

(5)密闭必须用白灰或水泥抹净面,刷白色涂料,裙边刷红漆。

(6)采空区密闭必须建双道墙体,两间距不小于300mm,并必须设测气管、措施管、放水管或反水池;测气管、措施管露出密闭面100mm。测气管刷绿色漆,措施管刷红色漆。

(7)观测孔设在密闭中心,措施孔与观测孔在同一水平线上,距帮不大于300mm;充填孔在观测孔的垂直上方,距顶板不大于300mm。

(8)采空区密闭必须安装U形压力计。U形压力计安装在说明牌右方,要固定整齐。

(9)必须切断通往密闭内的所有轨道、线缆、管路。密闭外超过3m处必须建有栅栏,栅栏门上钉有明显的“禁止入内”牌。

(10)密闭前无杂物、积水、淤泥,无瓦斯积聚。

(11)密闭要挂管理牌,牌板固定在密闭中间,下沿距底板为1.4m(根据现场实际可适当调整)。

4.盲巷的密闭

(1)密闭建在距巷道口不大于6m,巷道支护良好,无片帮、冒顶的地点。

(2)密闭可以用砖或木板建筑(不超过24h),墙体四周接触要严密不漏风。

(3)砖砌密闭要平整(1m范围内凸凹不大于10mm),无裂缝、重缝和空缝。木板墙体应采用鱼鳞式搭接,用白灰满抹或勾缝,要严密不漏风。

(4)密闭内有水的要设反水池。

(5)密闭超过3m处必须建有栅栏,栅栏门上钉有明显的“禁止入内”牌。

(6)密闭前无杂物、积水、淤泥,无瓦斯积聚。

(7)密闭要挂管理牌,牌板固定在密闭中间,下沿距底板为1.4m。

5.调节风窗

(1)永久性调节风窗应采用不燃性材料建筑,调节位置必须设在上方。

(2).所设调节风窗应既能满足增风需要,又能保证增阻巷道所需最低风量。

(3)调节风窗的墙体要掏槽,周边见煤(岩)硬体。设在风门上的调节风窗,其风门不得漏风。

(4)风窗要可调,并设有固定装置。

二、安全规定

(1)在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必须执行手指口述。

(2)通风设施必须按照设计施工,不得随意改变设施位置、种类。

(3)通风设施的施工必须使用设计的材料,不得随意更改。

(4)密闭外的钢轨、电缆、管路必须断开。

(5)施工人员随身携带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稳,利刃工具应装入护套,材料捆扎应牢固。

(6)在运输巷道中施工风门时,要设专人指挥来往车辆,做到安全施工。

(7)通风设施前后5m内的支护必须保证完好,不得堆积杂物,密闭前要设置栅栏。

,(8)行车的两道风门间距不得小于一列车长度,行人巷道两道风门间距不小于5m。

(9)风门必须能够自关;两道风门之间必须安设连锁装置,保证不能同时打开。

(10)通风设施竣工后,必须组织验收,凡是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必须进行整改直至合格。

(11)不准使用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运送材料。

(12)密闭、风门、风桥等通风设施的位置选择顶帮坚硬、未遭破坏的煤(岩)巷道,不得设在动压区

(13)在有电缆线、管路的巷道内施工时,要妥善保护电缆、管路,防止其被碰坏。需移动高压电缆时,要事先与机电部门取得联系,不得带电搬迁。

(14)砌墙高度超过2m时,要搭设工作台。

(15)施工过程中,随时检查施工地点通风、瓦斯及氧气变化情况。

三、操作准备

(1)密闭、风门、测风站等通风设施施工前,通风部门必须编制施工设计。

(2)提前将施工所需材料运送到指定地点,并码放整齐,不得影响通风、运输和行人。

四、正常操作

1.密闭施工

(1)掏槽的施工顺序及注意事项:

①掏槽一般应按先上后下的顺序进行。掏出的煤、矸石等物要及时运走,巷道应清理干净,深度要符合规定要求,见硬帮、硬底。

②砌碹巷道密闭时要拆碹掏槽,并按专门安全措施施工,防止塌碹。

用手镐掏槽时,应站在安全地点操作,前方不得站人,防止手镐伤人;用钎子掏槽时,打锤人要照顾到周围人员,严防失手伤人。

(2)墙体施工的正常操作:

①在掏好槽施工密闭处,先用1:3的比例制作灰浆,在底槽上铺50~80mm厚,然后再开始砌第一层砖或料石。

2砌墙时,先在设计的密闭宽度(厚度)四角放置四块料石或砖,拉线砌筑,砌筑时料石必须错茬。砌墙时,砂浆应饱满,灰缝应均匀,墙心小槽要逐层用砂浆填实灌满。有水巷道要留反水沟或U形放水管,在密闭墙的上部要设观测孔和措施孔。

③干砖要预先浸湿,砂要用细砂,灰砂应按1:3比例混合搅拌。倾倒水泥时,人员站在上风侧。

4用砖或料石做临时架垛时,必须安全可靠。脚手架上堆放密闭材料不得过多,其正下方不得站人。

5当砌到接近顶板要封顶时,必须随砌随拆,严防顶板冒落伤人;封顶前,要将顶板碎岩清除,与顶帮接实。

⑥密闭墙砌完后,料石要勾缝,砖要抹面。

⑦密闭施工结束后,要保证反水沟畅通,并将水引入巷道水沟,地面应平整,最后设置栅栏、警标、说明牌和检查牌(检查箱)。

2.风门施工

(1)风门施工前,必须按质量标准对墙垛四周进行掏槽。

(2)风门墙体施工顺序及安全操作:

①稳门框时先稳门框立柱。门框立柱应埋进距巷道底板下5~10cm处,松软底板掏深,用砖及砂浆打好基础,然后再埋。要求两门框和上梁保持在一个水平面上。根据风压大小,门框向顺风方向倾斜一定角度(一般以85°左右为宜)。调好门框倾角后,用棍棒、铁丝将门框稳固。

②在有水沟的巷道中砌风门墙垛前,必须先砌反水池;砌墙垛时应按永久密闭施工操作要求施工;两边墙垛平行施工,逐渐把门框牢固嵌入墙垛内;风门过梁用铁轨或工字钢。

3若需要在风门墙垛中通过电缆线路和管路,在砌墙时预留电缆孔与管路孔。

④反向风门与正向门同时施工,除门框倾斜角度、开关方向与正向风门相反外,其余要求与正向风门相同。

风门墙垛砌好后,墙两边均要用细灰砂浆勾缝、抹平,做到不漏风;水泥砂浆凝固后,方可挂风门门扇。

6门槛施工时,应将巷道底板浮岩或浮煤清走,松软底板还应挖深,再砌出门槛。有轨道的巷道,门槛高度不得超过轨道上平面,且轨道内边缘留出矿车轮槽,并用水泥抹平。

3.调节风窗施工(1)根据设计要求,预制好木质调节风窗及插板。

(2)施工调节风窗时,窗框预留在挡风墙的正上方;风门上设有调节风窗时,窗框预留在风门的正上方。

(3)当密闭砌筑到预留位置时,即可将预制好的调节风窗窗框嵌入墙内,调节风窗窗口要备有可调节的插板。

(4)调节风窗除窗口施工外,其他管理标准和施工操作与风门、密闭相同。

4.测风站施工

(1)在砌碹或锚喷巷道中建测风站巷帮凸凹变化大时,应首先用喷浆方法或用水泥砂浆将凹处补平,再用细砂掺水泥、白灰将巷道顶帮抹平,进出风侧巷壁应平滑,抹面长度不少于4m。

(2)测风站内有水沟时,水沟上必须加盖板,并封闭严实,其前后长度不小于10m,测风站两端水沟内要设挡风帘。

(3)施工完毕后必须清除测风站前后10m范围内的杂物,保持巷道清洁畅通。

5.收尾工作

施工结束后,将剩余材料全部运走,做好现场文明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