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4月17日

1、 司机必须持证上岗,认真操作,严禁无证操作和酒后操作。

2、 作业前塔机必须进行试运转,逐个检查安全保护装置、限位装置,确认完好后方可开始作业。决不允许在安全装置不可靠或失灵的情况下冒险作业。

3、 多机作业,应注意保持各机操作距离。各机吊钩上所悬挂重物的距离不得小于3米。

4、 作业过程中

1) 必须严格按照塔机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和国家、行业有关操作规程作业,严禁超载运行。不准斜拉重物,吊拔埋在地下或粘结在地面、设备上的重物以及不明重量的重物。

2) 避免吊钩着地,防止起升钢丝绳乱绳而引起事故。如吊钩必须着地,则着地后再次升起,应注意监视卷筒上钢丝绳的排列情况,必要时须重新将钢丝绳排列整齐。

3) 每次动作之前,必须先鸣笛。

4) 机构的操作动作要柔和,由低速到高速逐步转换,严禁回转时反转制动和紧急刹车。起升或下降的过滤档位不允许长时间使用,具体要求详见使用说明书中有关部分。

5) 有物品悬挂在空中时,司机与起重工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6) 在遇有大雷雨、浓雾等恶劣气候或塔机最高处风速超过13米/秒时,一律停止作业。

7) 各机构需要反向运转时,必须待电机正转停止后,再启动反转。

8) 发现塔机有异常现象时,应停机切断电源,等查清并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使用。

9) 起吊重物时,小车吊栏内严禁站人。严禁用塔机吊运人员。

5、在顶升中,必须有专人指挥、看管电源,操纵液压系统和坚固螺栓。顶升时必须放松电缆,放松长度应略大于总的顶升高度,并固定好电缆卷筒。

6、顶升时,应把起重小车和平衡重移近塔帽,并将旋转部分刹住,严禁塔帽旋转。

7、每班作业完毕后,将吊钩升高至超过周围最高障碍物,载重小车收回至最小幅度处,回转制动器处于松开状态,各操作手柄回零位,切断总电源后方可离去。

7、 认真做好塔机的使用、维修、保养和交接班的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