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压缩机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2日

1 范围

本规程规定了空气压缩机的操作事项和维护保养方法。

本规程适用于空气压缩机的操作与维护。

2 工作前的准备与检查

2.1  空气压缩机司机在开工前,必须按照“空压机巡迥检查制度”的内容和要求,对照“设备运行、维修、交接班记录”了解上一班设备运转情况。

2.2  检查各传动机件、轴承及其它部件的紧固状态,皮带松紧应合适。

2.3  确认压力表、安全阀、冷却器等附属装置状态良好。

2.4  检查备品、油脂、棉纱存量、工具等应齐全无缺。

2.5  按润滑图表的规定检查各润滑点及注油器注入足够的润滑油。

2.6  排除储风筒及油水分离器内的油水混合物。

2.7  开机前检查压缩机冷却液存量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2.8  检查排气管路上的阀门开启走向是否正确。

2.9  检查电器件(如开关、电流表、电压表、保险器、起动器、电动机接地线、电线接头等)的状态。

3 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3.1  空气压缩机司机在工作中要注意机械的运转状态;如发现不正常现象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不允许擅自离开岗位或做其他工作,一旦出现事故,应立即停车保持现场应报告。

3.2  操作人员在做好电气设备工作以后,启动电机,密切注意启动情况,直至压缩机到正常供风状态方可离开,发现异常及时停机并告知维修。

3.2.1  查看压力表、电压表、电流表、温度表、调压阀、安全阀显示数据及各部的润滑、冷却情况有无漏水、油、气现象。

3.2.2  注意压缩机运行过程中冷却液温度及电动机的温度,防止异常。

3.2.3  闻运转中机械发出的气味,有无发热、烧焦、冒烟等现象。

3.2.4  输出压缩气体温度超过规定时;储风筒及油水分离器内油水混合物,每班应排除3~4次。

3.3  空气压缩机遇有下列情况时,应立即停止运转,排除故障。司机不能处理时,要立即报告班长,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3.3.1  发现有冲击声或其它不正常的音响;

3.3.2  某些部件发热而不断升温;

3.3.3  压力表超过定压而调压器及储风筒的安全阀不起作用或排气压力达不到定压时;

3.3.4  发现漏油;

3.3.5  电流表显示不稳定、电机有异音,超过允许温度或有烧焦气味;

3.5  空气压缩机的停车:

操作人员在按下停止按钮以后,应密切注意机器情况,直至压缩机到停止状态,并切断电源方可离开,

4 工作后的整理与清扫

4.1  检查空气压缩机、电动机转动部件的温度、各紧固件的状态,特别是空气压缩机在运转中不能进行的检查。

4.2  室内清扫、擦拭空气压缩机各部和工具

4.3。填写好设备运行、维修、交接班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