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刮板输送机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5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工作面移刮板输送机工要熟悉刮板输送机、乳化液泵、移溜器的结构、性能和本工作面作业规程,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移刮板输送机时,附近的人员,都应撤离。

第3条移刮板输送机后必须补齐和打好规定的支柱。

第4条刮板输送机一般应每4一6m安设1台移溜器,机头、机尾安设2台移溜器,移后距煤壁的距离应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

第5条移刮板输送机应达到“三平”、“三直”、“一稳”、“二齐全”、“一不漏”、“两不”的要求。

“三平”:刮板输送机槽接要平,电动机和减速器底座要平,对轮中心接触要平;

“三直”:机头、机槽和机尾要直,电动机和减速器的轴中心要直,大小链轮要直;

“-一稳”:整台刮板输送机要安设平稳,开动时不摇摆;

“二齐全”:刮板要齐全,链环螺丝要齐全;

“一不漏”:接口严密不漏煤;

“两不”:运转时链子不跑偏,不漂链。

第6条工作面刮板输送机与转载机搭接高度不小于0.3m,卸载高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第7条移机头、机尾前,应与.工作面输送机司机、采煤机司机、上下出口人员联系好,工作面输送机、顺槽转载机(或最后一部刮板输送机)必须停电、闭锁,切断电源。严禁用顺槽转载机或刮板输送机顶拉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机头,为防止下滑,应打好压戗柱。用绞车拉移上下机头时,必须制定专项措施。

第8条遇有下列情况之一,要停止移刮板输送机并妥善处理:

1.移溜器后座的顶柱或斜撑柱松动时。

2.追机移刮板输送机距离小于作业规程规定时。

3.发现刮板输送机槽出现死弯脱节或缺插销、刮板、槽、挡煤板损坏变形时。

4.出现片帮或冒顶时。

5.支架不符合质量要求或煤帮侧有人工作时。

6.移溜器发生故障时。

7.发现断链或链子出槽时。

8.刮板输送机自动停止运转时。

第9条使用移溜器推移刮板输送机时,人员必须站在移溜器的上方,斜撑柱下侧不得站人。

三、操作准备

第10条备齐改锥、扳手、锹、镐、钳子、套管、撬棍、手拉葫芦等工具及刮板、链环、链条、密封圈、油管、溜槽等配件。

第11条检查支护是否齐全牢固,进行敲帮问顶,汇报处理不安全隐患。

第12条检查开帮宽度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要求,炮(机)道内浮煤及杂物是否清理干净,如底板凹凸不平,要刨平或垫平。

第13条检查溜槽和溜槽弯曲部分是否有脱节或链子出槽现象。

第14条检查移溜器是否损坏,管路及接头是否漏液,手柄是否灵活可靠。

第15条检查电缆、管线是否在线架内或悬挂整齐。

第16条检查移溜器后座的顶柱或后支撑杆(战柱)是否牢固可靠。

四、正常操作

第17条可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或从中间向两侧的顺序推移,不应由两端向中间推移。

第18条确定最小移动段,移动段在推移过程中要始终成一条斜线,不准出现曲折现象,要均匀平稳地向倾斜上方或下方连续推移。

第19条调整好移溜器位置,打好移溜槽后座的柱。撤出移刮板输送机段内煤帮所有人员,推移工作面刮板输送机。

第20条回撤机尾(头)前第…排支柱及机尾(头)压柱,将机尾(头)移溜器手柄打到推进位置,机尾(头)移到位置后立即将移溜手柄打到中间位置,并打好压战柱,补打好后方支柱。

第21条按作业规程规定回撤机道临时支柱。

第22条开动2个以上移溜器按顺序推移刮板输送机,推移到位置后,要立即将移溜器手柄打到中间位置

第23条移溜至距刮板输送机机头(尾)15~20m时,停止推移刮板输送机并停止刮板输送机运转,回撤机头(尾)处输送机前第一排支柱和机头(尾)压柱。

第24条开动移溜器,将刮板输送机槽剩余部分和机头(尾)同时移到规定位置后,立即将移溜器手柄打到中间位置。

第25条将机头(尾)支稳,打上机头(尾)压柱。

第26条回撤移溜器后座的战柱,将移溜器收回。

第27条采用液压移溜器移机头时,必须使用2个以上移溜器同时推移:采用回柱绞车移机头时,必须使用钢丝绳套拴好机头,点开绞车,严禁使用绳钩直接拉钩机头。

第28条综采工作面移刮板输送机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先检查顶底板、煤帮,确认无危险后,再检查铲煤板与煤帮之间无矸石、杂物和浮煤堆积后,方可进行推移工作。

2.推移江作面刮板输送机工序与采煤机之间距离,在作业规程中必须作出规定。

3.移刮板输送机机头和机尾时必须距采煤机后滚筒15m距离,进刀后,刮板输送机机头、机尾必须一次移够步距。

4.可自上而下、白下而上或从中间向两头推移刮板输送机,不应由两头向中间推移。

5.除机头、机尾可停机推移外,工作面内的中部溜槽应在刮板输送机运行中推移。

6.推移千斤顶必须与刮板输送机联结使用,以防止顶坏溜槽侧的管线。

7.移动机头、机尾时,要有专人(班长)指挥,专人操作,动作协调,步距移够

8.移设后要保证刮板输送机整机安设平稳,开动时不摇摆,机头、机尾和机身要平直,保持刮板输送机、支架和煤壁成直线,电动机和减速器的轴的水平度要符合要求。

9.调整刮板输送机需要起吊时、应该用液压千斤顶起吊刮板输送机链条,不得吊挡煤板或铲煤板。

10.拉移放顶煤工作面后部输送机应从一端开始依次拉移,不得由两端相向拉移,要确保拉移弯曲段不小于15mc11.拉移后部刮板输送机机头、机尾时要多人联合操作,并停止后部刮板输送机:

12.处理后部刮板输送机卡(煤、)块及其他事故时,必须先将其断电闭锁,并通知开运输机司机。

13.刮板输送机推(拉)移到位后,随即将各操作手柄扳到停止位置。

五、收尾工作

第29条推移工作结束时,将所有移溜器手柄打到收缸位置。使用液乐千斤顶的工作面还应将千斤顶竖立并挂在点柱上。·

第30条清点工具、备件等,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