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车遥控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5日

天车遥控器是天车工从事物料起重、运输、装卸等作业的直接操纵主体,为使天车工对遥控器的操作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特制定此规程。

本规程适用于遥控器操作天车,天车工应熟悉遥控器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本规程操作。本规程未提及部分应遵循公司《天车作业标准》、《天车工安全操作规程》等相关规定。

1.   遥控器使用前,检查遥控器外观,保证遥控器清洁完好、编号与工作场所车号对应。

2.   出遥控器保管室前必须正确配带遥控器,须将遥控器正式、牢固挎于身体正前方,严禁斜挎、背挎遥控器。

3.   遥控器操作前,必须携带遥控器蹬车,进行天车日常检查。无司机室的车辆,也需蹬车检查。进入司机室后可将遥控器解下,在司机室内手动试车。

4.   试车结束后,在司机室内将旋转按钮打到遥控器操作位,电锁一直打在闭合状态,不得拔出电锁钥匙;然后正确佩戴遥控器,方可到大车梁进行遥控器试车。

5.   在天车大梁安全位置上,按下启动按钮2s后再次按下启动按钮,鸣铃(须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2S),铃响之后,方能进行遥控器试车程序,否则严禁试车。

6.   送电后,紧急开关试3次,确认紧急开关按钮有效,无阻滞后方可下车试车。

7.   试车须按照大车、小车、主钩、副钩、副小车顺序进行,确保安全限位有效,不得带病运行。

8.   加速时,逐步增档,档位之间须停1~3S;减速时,逐级减档,严禁利用档位自复位功能自动回档。

9.   遥控器操作,天车工需在15m以内控制操作,严禁超出15m范围。

10. 必须正向面对天车吊物,严禁背对、侧对天车(注意正向面对滑线时遥控器操作方向与实际方向一致),操作天车时严禁与他人闲聊。

11. 任务结束或暂时不用遥控器,及时按下紧急开关按钮,确保操作停止后天车不动作。

12. 严禁磕、碰、摔遥控器,严禁私拆遥控器。

13. 除天车日常点检期间,其他作业时间必须保持遥控器正确佩戴。

14. 严禁非本岗人员触摸、操作遥控器。

15. 本岗任务结束后将遥控器擦拭干净交班里保管。

16. 保证其电源充足,遥控器上LED红灯闪烁时及时更换电池,并及时对电池充电。

17. 本规程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