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管作业区设备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7日

2.1  高炉冷却系统工艺流程

2.1.1 高炉本体工艺流程

高炉本体采用软水密闭循环冷却系统,高炉循环用软水通过两根Ф530×9mm供水主管送到高炉附近,汇集到风口平台下方Ф530×9mm供水总环管再分成4个区经DN350mm阀门,通过U型管Ф377×9mm送到冷却壁供水环管Ф377×9mm。每块冷却壁由4根独立的供水管从下而上供水冷却,冷却的范围为40块冷却壁,全部冷却壁回水回到30米平台的回水总管Ф377×9mm,经脱气罐、膨胀罐分成两路Ф630×9mm的竖管回到炉基Ф530×9mm的回水管输送倒泵站空气冷却,使水温下降到给水温度的要求然后由环水泵供水到高炉附近,以实现密闭循环。

2.1.2、热风炉系统工艺流程

热风阀及倒流休风阀的冷却采用软水密闭循环系统,热风炉用软水通过一根Ф325×8mm供水管送到热风炉下边,经DN300mm的阀门转送到15米高处的Ф325mm横管,再分为4路Ф219×7mm水管送到17米高处的配水器,由配水器分5根供水管供阀体冷却,阀壳四进二出,阀柄一进一出,各路出水汇集到Ф325×8mm的横管,再经过膨胀罐后返回泵站。

2.2 高炉冷却设备破损处理操作规程

2.2.1风口套损坏处理操作规程

A风口各套损坏应立即报告当班作业长,损坏的时间。

B视破损程度,将水压尽量减到与炉内压力相当程度,力争不凝铁,不烧穿,不往炉内打量漏水,避免大事故发生。

C若破损太严重应将进水全部关闭外部打水冷却,立即组织出铁,待铁后休风更换。

D凡破损的风口一定专人监视。

2.2.2风口突然烧坏,断水如何处理

1、迅速停止该风口喷吹燃料,在风口外面喷水冷却,安排专人监护,防止烧出。

2、立即通知炉内,根据情况改常压操作或放风。

3、组织出铁,准备休风更换。

4、为减少向炉内漏水,停风前应减水到力争风口明亮,以免风口黏铁,延长休风时间。

2.2.3送风吹管烧坏如何处理

1、发现吹管发红或窝渣时,应立即停止喷吹燃料。

2、发现烧出应向烧穿部位喷水,防止扩大。

3、立即改常压,放风,放风压降到不灌渣为止。

4、迅速打开铁口排放渣铁,出铁后休风更换。

2.2.4冷却壁损坏检查及处理操作规程

1、冷却壁的检漏方法采用自动巡检,手动检漏仪,点燃法及打压法,但不管采用什么方法一般情况下都不允许断水。

2、确认冷却壁的位置后应立即将该冷却壁改为低压工业水冷却,并加强监视防止断水,扩大事故,遇有休风机会切除处理,如坏的特别严重可请示厂长不休风处理,但要做好安全措施。

3、炉体冷却壁破损集中的地方应组织安装“圆柱型”冷却器及外部喷水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