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频气绝缘携带式Χ射线探伤机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所属的变频气绝缘携带式Χ射线探伤机

操作规程

1、探伤机使用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使用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使用前必须认真阅读设备说明书和设备操作规程,其他人员不得使用探伤机。

2、探伤前的安装:

2.1 检查各部分有无损坏或漏装、错装现象。

2.2将控制器放置好后,切断电源开关,接好电源电缆,电源应符合表1中的规定。                                     表1

序   号项          目技     术      数     据
输入电源单相198~24V    AC 50HZ
输出Χ射线管电流(平均值)5mA
高压变压器输入电压波动±5%
Χ射线                                                                                                         发生器冷却方式强迫风冷
绝缘方式SF6气体绝缘
安全工作压力(20oC)0.35~0.45Mpa
控制器尺寸(长×宽×高)383×375×273mm
最长定时范围及计时误差5.0min;误差±10%(所测点)
工作                                                                                                         环境温度-30C~+40C
湿度<85%
海拔高度<1000

2.3 将接地线一端接到控制器的接地端子上,另一端接到比较潮湿的地方或专用接地线上。

2.4 用连接电缆将控制器和X射线发生器连接起来,并保证接触良好。

2.5 如需要可将报警灯接到X射线发生器上,以显示X射线的发生。

2.6 使用本机应有X射线防护设施,如在野外使用,用2毫米的铅板进行防护;无条件时,以X射线发生器焦点为中心,半径20米内不得有人,方可工作。

2.7认真检查X射线发生器的压力表,是否符合表1中的规定。若不符合,严禁开机,以防损坏X射线发生器。然后准备开机。

3、使用

3.1打开电源开关,控制器“电源”灯亮,数码管显示与拨码盘一致(当拨码盘数字大于5.0时,数码管显示5.0),约30秒后,“准备”灯亮。

3.2 当电源电压正常时,调节KV选择旋钮到所需的数值,拨动拨码盘,选择所需的暴光时间,然后可进行下一步骤。

3.3 按“高压开”按钮,“高压”灯亮并闪烁,几秒钟后“毫安”灯也亮并闪烁,X射线发生器开始工作,向外辐射X射线。

3.4 当数码管显示“0.0”时,表明暴光时间结束。机器自动切断切断高压,蜂鸣器鸣响,数码管显示预选值,准备下一次暴光。这时“准备”灯灭,等到与上次工作时间相等时,“准备”灯亮。若“准备灯不亮,不能开高压。

3.5在机器工作期间,由于电源或其他故障引起断高压电时,蜂鸣器鸣响数码管显示相应的故障代码,6秒后显示断高压时的时间值。如果继续暴光,按“高压开“按钮即可。要使数码管显示预选值,可按“高压关”按钮。

3.6 排片结束后,关掉电源开关,拆下连接电缆。

4、训机

4.1 训机是非常重要的,在每次工作前都应进行训机,忽视训机将使X射线管损坏或减少X射线管的使用寿命。

4.2 每天使用前,必须对探伤机进行训练,训机时间应根据设备停用的时间来选定训机时间的长短,一般训到最高Kv的时间不应少于5分钟。当设备停用时间超过一个星期时,要按下图逐渐提高Kv值。

5、使用注意事项

5.1 通过压力表检查X射线发生器中的气压,低于0.35MPA时严禁使用。

5.2 应使控制器上的接地端子可靠接地,以确保安全。

5.3 检查电缆是否接触良好,电缆插座是否清洁。

5.4 机器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应按1 : 1比例进行,在机器休息时间不能切断电源,以保证控制器和X射线发生器的冷却风扇正常工作。

5.5 当电源电压在瞬间有较大的波动时,可能使保护电路动作,此时不属机器故障,可以继续使用。

5.6 如果需要加长连接电缆使用时,电缆每芯导线的截面积应符合下表要求:

长度(m)截面积(mm2)
10~301.5
30~504.0
50~806.0

5.7 当设备出现故障时,数码管显示故障代码,其意义如下:

A.“LA”管电流太小;

B.“UA”管电流太大;

C.“PU”初级电压太高;

D.“PT”X射线发生器温度太高。

如果出现上述故障,应停止工作,检查原因。

6、探伤机使用注意事项

6.1. 通过压力表检查X射线发生器中的气压,低于0.35MPa时严禁使用,应及时联系充气;

6.2.应使控制器上的接地端子可靠接地,以确保安全。

6.3.检查电缆是否接触良好,电缆插座是否清洁。

6.4. 机器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应按1 : 1比例进行,在机器休息时间不能切断电源,以保证控制器和X射线发生器的冷却风扇正常工作。

6.5. 当电源电压在瞬间有较大的波动时,可能使保护电路动作,此时不属机器故障,可以继续使用。

6.6.如果需要加长连接电缆使用时,电缆每芯导线的截面积应符合下表要求:

长度(m)截面积(mm2)
10~301.5
30~504.0
50~806.0

6.7.在长期不使用时,每隔2-3月应训机一次;

6.8.长期未用或在冬季工作时,再次启用前,应加强训机;

6.9.在探伤机拉运过程中,严禁水平放置X射线发生器,应直立放置,并尽量减少对发生器的振动;

6.10.在使用过程中,当发生故障时,按照操作规程消除隐患,如解决不了,及时填写报修单,上报技术科联系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