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焊机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东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所属的电焊机

一.施焊前的准备:

1、 检查电源电压是否与焊接额定电压相符,发电机与电动机的全部接线是否正确,绝缘性能是否良好,外壳接地线,以及焊接回路线的可靠性和正确性。接地电阻不小于1MΩ(兆欧)。

2、 新焊机或长期搁置未用的焊机,在使用前须测量绝缘电阻,其值应不低于0.5兆欧。

3、 检查换向器与电刷情况。

4、 检查施焊现场十米内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电焊机应摆放在清洁、干燥、通风的地方。

5、 焊机、导线、焊钳等接点应采用螺栓或螺母拧接牢固。

6、 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保持手套、工作鞋干燥,面罩完好无损。

7、 焊机起动前应检查Y/Δ起动器手柄端的位置,起动时放在“Y”位置,待起动后将其转到“Δ”位置,起动结束;Y/Δ起动器的触点应接触可靠,不得有松动,并使焊机旋转方向与焊机指示牌箭头方向相符。

8、 焊机启动后应观察运行状况,确认无异常响声,才能准备施焊。

二.施焊过程中的安全操作:

1、引弧前应提示在场人员,避免弧光伤害。

2、开启电开关时要一次推到位,然后开启电焊机;停机时先关焊机再关电源开关;移动焊机时应先停机断电。

3、更换场地移动把线时,应切断电源,不得手持把线爬梯登高。

4、焊接中突然停电,应立即关好电焊机;焊条头不得乱扔,应放在指定的安全地点。

5、焊接电流的调节。

5.1 焊接电流的调节分为粗调和细调两种,电流范围分别为50~150安培和120~375安培,均可通过转动手轮,移动电刷位置,得到电流的均匀细致调节。

5.2 根据所用焊条直径、所需要的焊接电流,先用电流粗调开关,选择焊接电流粗调节,再转动手轮位置至所需焊接电流处,即可试焊。在试焊后,根据焊工个人经验,再细调手轮位置,以获得更佳焊接电流。

6、作业中注意检查电焊机及调节器,温度超过60 °C应冷却。

7、发现故障、电线破损、熔丝一再烧断应停机维修或更换。

8、电焊时的二次电压不得偏离60~80V(伏)。

9、使用中,如发现换向器、电刷与电刷机构、滚动轴承等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机检查。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应常察看与维护换向器、电刷的清洁卫生和更换维修工作。

三.施焊结束后的操作:

1、焊接工作结束,切断焊机电源整理好电缆软线。将焊机搬至安全处,或对焊机进行存放遮盖,以防雨水浸入。

2、 仔细检查和清理施工现场,确认无任何隐患后方可离开。

四.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1、只有持有操作证的人员,才能操作电焊机。

2、 严禁在照明插座或线路上接线,应在相应容量匹配开关下面接线。

3、 一般不允许与其他电线并接,这样往往因拆除时未再锁紧螺丝而造成开关的烧毁。

4、 再高风尘、有挥发性化学物品的地方严禁使用电焊,以防爆炸事故的发生。

5、 在潮湿地点作业时,应穿戴绝缘胶靴或采取其他绝缘措施。

6、 在自然通风不良,有害气体不易排出的环境下作业,应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7、 在狭小的坑,通风不良沟槽内施焊,必须有人监护。

8、 燃气管道碰口动火,焊补管道和设备,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并报经主管部门同意,须有专职安全员在场监护,方能施焊。

9、在易燃、易爆、危险场所施焊时,需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10、焊接有色金属及表面涂有油品等物件时,作业区环境应良好,人要在上风处。

11、焊机如长期不用,应存放在相对湿度不大于85%,空气流畅,温度不高于40℃及不低于0℃的干燥通风场所。并应以油纸包封换向器,将未涂漆的不导电部分涂上黄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