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7日

一、作业前的准备

l、了解有关施工技术,质量要求,并根据要求安装,调整摊铺机的工作装置。

2、发动机应工作均衡,运转平稳,动力性能良好,调整器动作准确。

3、离合器、传动链条、,三角皮带等调整适当。

4、刮板送料器,料斗闸门,螺旋摊铺器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5、履带松紧适度,轮胎气压正常,且左右均匀。

6、熨平板,振捣器安装正确,加热器工作良好。

7、自动找平装置安装正确,纵向、横向控制器工作正常。

8、传动系统工作正常,无冲击、振动、异响等异常现象。

9、电器系统工作正常。

10、操纵系统灵活可靠。

11、将各操纵杆,主传动开关装置于中间位置,液压系统各调节阀门调到零位,各电器开关处于断开位置,液压传

动系统处于不供油状态。

12、摊铺机上的所有安全防护设施须配备齐全。熨平扳接长后,应有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脚踏板宽度须与摊铺宽度相等。

13、驾驶台和熨平板脚踏板应保持整洁,无油污及拌和料,不得堆放杂物、工具。

14、驾驶台和作业现场要视野开阔,应清除有碍工作的一切设施。

15、作业前,应用喷油器向摊铺机料斗、推滚、刮板送料器、螺旋摊铺器、行走传动链条以及熨平板各部喷洒柴油。

16、按照作业要求,合理选择摊铺机工作速度,螺旋摊铺器转速,料斗闸门开度等参数。

二、作业与行驶的要求

1、按发动机说明书规定起动和停止发动机。

2、换档必须在摊铺机完全停止时进行,严禁强力挂档。

3、摊铺机接受运料车卸料时,应使摊铺机推滚贴紧运料车轮胎,顶推自卸车前进卸料两者协调动作,同步行进,须防止运料车冲撞摊铺机。

4、作业时严格控制各机构协调工作,并进行必要的修正。作业速度一经选定,要保持稳定,并尽可能减少停车起动次数,以保证摊铺机连续均衡作业。

5、严禁驾驶员在摊铺机工作时离开驾驶台,无关人员不得在作业中上、下摊铺机或在驾驶台上停留。

6、轮式摊铺机的差速装置,应在地面附着力不足时使用,结合或断开差速装置时须停机。在结合差速装置时,只允许直行,不得转向。

7、禁止在坡道上换档或以空档滑行。

8、熨平板的预热和保温。

(1)作业前20~40分钟,应对熨平板进行预热,使其接近混合料的温度。

(2)因故暂停作业时,须使用预热系统进行保温,防止熨平板冷却。

(3)用电预热时,应先起动发动机并调到预走转速,然后接通预热开关进行预热。

(4)用燃烧轻油或燃气进行预热平板时,应注意控制热量,防止局部过热而使熨平板变形。加热时,应采用间歇燃烧多次加热操作法,使其靠自身热传导均匀预热。有热风循环系统的可采用点火燃烧和熄火热风循环交替进行加热,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每次点燃时间均不得大于10分钟。

(5)使用压力空气压力喷射燃油的燃烧系统,其压力必须达到规定值。必须在燃烧器点燃之后,才允许起动鼓风机,并调节风门,使之完全燃烧。

(6)对设有多点燃烧加热装置的,应逐个分别点燃。

(7)预热时,要加强对燃烧情况的观察,若火焰熄灭,应即关闭燃油或燃气开关,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并清除溢出的燃油或待燃气择尽后方可重新点燃。

(8)严禁在加热过程中,熨平板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和向摊铺机各部喷油清洗。

9、自动找平装置的使用。

(1)在已压实的基础上摊铺时,其不平度应不大于5毫米,不平度波长小于所用拖梁长度,可采用拖式浮动梁作基准。

(2)用摊铺层邻近的车道、路缘石、边沟和新摊铺层等构筑物作基准时,传感器必须使用滑撬作跟踪件,采用拖式平衡梁时,不允许用未经压实的摊铺层作基准。用作基准的车道或摊铺层,其横坡值必须与新摊铺层的横坡值相等。

(3)当自动找平装置控制系统使用高度控制装置和横坡控制装置联合工作时,在摊铺层的一侧作基准,如一次摊铺宽度大于6米,则应采用双侧高度控制装置工作。

(4)停止作业时,应先断开找平系统开关使调整油缸处于静止位置。

(5)自动找平装置各元件,应小心使用,须防止碰撞和雨水、尘土的损坏。

10、振捣器频率应由低渐高,逐步增加,摊铺面层时,当前进5毫米,捣固次数应不小于1次,并随时检测摊铺层的密实度。

11、在弯道区段作业,要及时操纵找平装置,控制摊铺层的厚度增量。

(1)使用高度传感器和横坡传感器配合的自动找平系统工作时,要设专人掌握横坡给定器,连续而平稳地转动横坡给定器上的调节旋钮。

(2)操作人员应注意纵向走向,操纵力求干稳,避免急剧转向(履带式尤应注意)。

(3)弯道作业时,熨平装置的端头与路缘石的间距不得小于10厘米,以免转向时发生碰撞。

12、摊铺机的坡道作业。

(1)摊铺机在较大的坡道上工作时,要采取特殊的安全措施,确保正常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2)在大坡道上作业时,要减少料斗中混合料量,按额定摊铺能力的60%进行作业,同时控制行驶速度和转向半径。

(3)在横坡上摊铺时,由于混合料斗自动流向下坡一侧,应将下坡侧熨平板接长。为防止混合料自动流向下坡一侧,可在左右两侧使用相同方向的螺旋叶片。

(4)为防止摊铺机倾翻,必要时可使用一台重型拖拉机或推土机用钢丝绳和摊铺机联接在坡顶与摊铺机平行等速行驶。

(5)在正常纵坡上作业时,应由低处向高处摊铺。如必须下坡作业时,要与汽车驾驶员紧密配合,力求速度稳定。

13、作业中的检查与调整。

(1)在摊铺过程中,要经常对摊铺机的行驶速度,供料能力,闸门开度,螺旋摊铺器的匹配情况进行检查。

(2)检查摊铺层的平整度,厚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14、履带式摊铺机不得长途行驶,其行驶距离不应超过l千米,特殊需要作长距离行驶时,行走装置要注意加油。

15、行驶时熨平板应恢复标准宽度,并升起用挂勾挂牢。

16、摊铺机用其他车辆牵引时,只允许用钢性拖杆,不得使用钢丝绳,其变速手柄位置应在空档,并解除自动装置的工作。

17、禁止用滩铺机牵引其他机械。

三、作业后的要求。

1、对摊铺机各工作装置,运行机构进行清洁工作,清除残留沥青,使之运转自加,转动灵活。

2、擦拭液压伸缩熨平板的导向柱表面和油缸活塞杆表面。

3、清洁并检查高度传感器支座各部元件并对转动零件加注机油润滑。

4、清洁工作应在作业场地以外进行。用柴油清洗时禁止明火接近。

5、驾驶员在离开驾驶台前,要将摊铺机停稳,停车制动必须可靠,料斗两侧壁完全放下,熨平板放到地面或用挂钩挂牢。

6、摊铺机停放在交通车道附近时,须在周围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夜间灯光信号并设专人守护。

7、施工全部结束时,应对摊铺机进行必要的保养和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