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脱硫装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为确保产品质量,保证烟气中的二氧化硫(SO2)含量不超标,达到环保要求,需要对煤气脱硫。

2、脱硫方法:

煤气的脱硫方法有三种:湿法脱硫、干法脱硫和亨昆合脱硫(即先温法脱硫后再用干法脱硫)。脱硫方式的选择应根据煤气脱硫前的硫化氢的含量,机理是在脱硫塔内,通过脱硫剂和煤气中硫化氢进行物理、化学反应达到脱硫的目的。便是这一物化反应存在着脱硫剂饱和的问题,脱硫剂达到饱和时,必须再生,再生合格后,再重新启用。所以脱硫操作是比较复杂的。

3、干法脱硫的脱硫塔设置必须是二个或二个以上,在线工作的有一个塔、二个塔……多个塔,至少有一个塔脱线再生,具体操作:

⑴、  先检查安全水封水位高度,必须达到规定水位。

⑵、  再检查调节水封的水源充足,如果用阀门调节时,各阀门要开关灵活、可靠。

⑶、  检查脱硫剂必须保持足够的湿度(以脱硫塔底部排水管有污水连续滴漏为宜)。

⑷、  即将进塔的煤气温度必须保持在25℃—35℃之间。

⑸、  操作人员要熟悉人线的脱硫塔串连时,应开、应关的阀门或水封。

人线前(即进、出口阀门或水封全部关闭)打开放散管上阀门,用蒸汽吹扫,但吹扫时间不能太长,以防塔内温度过高,影响脱硫效果。

⑹、  关闭吹扫用的蒸汽管上阀门,稍开煤气进口阀或水封,用煤气置换,并同时从放散管上煤气取样口采样化验,煤气中含氧量达标后,开大煤气进气阀或水封,逐小关闭放散管上 的阀门,脱硫塔人线工作。

⑺、  在线的脱硫塔,脱硫剂饱和之后,效率明显降低,必须脱线再生,再生的方法因脱硫剂而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